变电站电磁干扰对保护的影响

时间:2022-01-18 04:40:59

变电站电磁干扰对保护的影响

1电磁干扰对保护的影响

电磁干扰主要是指在任何可能引起装置、设备、系统性能降低的电磁现象。1)引起保护装置的不正确动作。对于保护装置在工频上下都有一个通频带,可以滤掉高频干扰,因而降低干扰则和有用信号一起进入保护回路,影响其正常工作。在变电站的配电室经常出现倒闸操作过程中的保护装置发生短暂的通讯故障。主要原因就是信号线受空间电磁辐射感应的干扰,即为信号线上的外部感应干扰,这种由信号直接引入的干扰引起的保护装置的工作异常和测量精度大大降低,就会出现通讯故障。2)引起部分设备损坏。由于高压网络的操作或者雷电引起的高频振荡,其复制就会明显高于低频干扰,最容易造成保护元件和一些回路的损坏。有时会因部分地区强雷电天气的出现,就会导致变电站保护装置的开关电源的损坏,如电视、电话、会议系统等自动化电子设备损坏,也是对电磁干扰的危害有一个很好的说明。3)影响数字仪表的正确指示。对于电子式电能表来说,电磁干扰通常会引起电子式电能表上的数据有时会偏多或者漏计等,甚至会使整个数据处理单位死机或者数据部分丢失,严重会造成变电站电子元件的永久性损坏。在发生的强雷电的天气过程中,变电站的电能表和数字电流表都会受到这种强烈电磁干扰而遭到损坏。

2变电站电力系统中电磁干扰的原因

在变电站电力系统中会产生很多的干扰因素,其中,最为常见和最严重的干扰阿辉由于高压系统或直流回路中操作引起的,其次就会出现雷电波和系统故障,此外,无线电波和通信等也会造成干扰。1)变电站交变磁场的干扰。在变电站内,由于一次回路与二次回路之间互感的存在,一次干扰源导体必然会在二次回路中产生干扰电压。在其操作断路器,隔离开关时,系统的主接线形式及参数将会发生变化,在系统内部就会形成电磁暂态过程,造成高频电磁场干扰。因此,在强烈的断断续续的电压电流脉冲在二次回路中引起的长时间的干扰时对继电保护装置最为严重的威胁。2)变电站中二次回路自身会产生的干扰电压。操作控制电源通常采用220V或者110V的直流,当在直流回路中切断感性负载时,由于自感电动势的作用将在开关触点间产生高压电火花,每次电火花都将伴随锯齿波的干扰。在控制电源回路内投入直流电动机还会产生较强的电磁场干扰。3)电网及电厂故障也可能会产生各种形式的干扰。如果在大电流接地系统中会直接发生馈线接地事故时会在故障线路与接地网中流过很大的工频电流,对附近的变电站系统会产生电磁干扰。4)雷电是自然界产生的比较严重的干扰。在形成强烈的电磁场干扰,并向周围产生辐射。当雷电入地之后,就会产生地电流会在接地网中迅速扩散,在此范围内工作的变电站将会受到强烈的电场干扰。

3抵抗干扰的措施

电磁干扰按照干扰的空间一般分为辐射干扰和传导的干扰。辐射干扰主要是由电力网络、电气设备的暂态过程、雷电、无线电广播、电视、雷达、高频感应加热设备等产生的,其分布极为复杂。为了保证不受电磁干扰,采取对变电站工程建设的不利影响做出相应的防治方法及措施。因为变电站作为我国政治与经济工程建设中尤为重要的一环,其能正常运行中能否保证顺利,对我国的安全及稳定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4结论

综上所述,通过对以上倒闸操作产生电磁干扰的分析和探讨,了解运行倒闸操作过程中的相应技术要点,并在运行实践中注意把握,弄清楚操作过程中每一项操作内容的目的和操作原理,掌握操作步骤间的相互关系,了解每项操作与系统间的关系,有助于提高运行人员的操作质量,避免由于操作方法不当、疏忽检查和异常现象判断不清等原因,造成的设备异常或事故的发生,从而为变电站安全运行奠定基础。

作者:宋黎明韩桂莲单位:国网山东汶上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