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利润率现实问题及规范化阐述

时间:2022-04-02 02:40:00

行业利润率现实问题及规范化阐述

关键词:行业利润率、利润率非平均化、贫富差距扩大、高利润率行业、通货膨胀

摘要:本文从我国社会主义的基本国情出发,从政治经济学的角度分析了造成我国通货膨胀压力和贫富差距持续扩大的现象,提出行业利润率非平均化,部分行业利润率过高,是造成我国贫富差距和通货膨胀的重要原因。作者结合马克思和资产阶级古典经济学家关于利润率的相关学说,提出了利润率对贫富差距和通货膨胀的影响路径,分析了我国行业利润率的现实及其影响,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有较大幅度的提高。但同时也出现了一些影响经济健康发展的问题和不安定因素,如通货贫富差距过大、膨胀水平较高等。对于这些问题,大多是基于西方经济学予以分析和解释的,基于政治经济学角度的分析和对策相对较少。

一、行业利润率理论源流梳理

1、古典经济学对利润、利润率的观点

利润、利润率是狭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理论概念和研究范畴,各个时代、各个学派的经济学家都对其做了重点的论述。经济学之父亚当·斯密将工人使原料增加的价值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用于支付自己的工资,另一部分是他们的雇主因为提前预支原料和工资的全部资本的利润。”[i]在这个基础上,斯密认为:“资本的利润只不过是为了某种劳动,即监督和指挥某种劳动所支付的工资罢了。”[ii]可见,斯密认为利润实质上是资本所有者因为运用资本所得的工资报酬,而且利润率的大小实际上决定了收入分配的方式,因为工人工资和资本家利润是构成一定价值的两部分,是相互矛盾的,利润率的上升以工人工资的下降为前提。其中隐含着这样的逻辑:“利润率提高→收入分配方式改变→收入差距扩大。”

在初步定义了利润和利润率之后,斯密进一步认为:“只有两种情况会影响资本的利润:业务的令人愉快或令人不愉快;伴随业务的风险或安全。”[iii]就是说,利润率因为行业不同会有区别。但是,这种区别是不稳定的,资本的一般竞争会导致行业利润率的平均化,最终在社会范围内形成一个“一般比率或平均比率。”[iv]同时,斯密认为竞争使行业利润率有降低的趋势。斯密认为一般利润率应该与利息保持适当的比例,不合理的高利润率容易抬高商品的价格,就是今天我们所说的全面的通货膨胀:“如果这些工人的所有不同雇主的利润都提高5%的话,那么商品价格中属于利润的那部分,通过所有的制造阶段,就会按几何级数依次提高。在抬高商品的价格中,提高工资所起的作用与单利在债务积累中所起的作用相同;而利润的提高则与复利所起的作用相同。”[v]可见,虽然斯密并没有提出通货膨胀的概念,但是通过他的论述,我们可以总结出这样的一条逻辑路径:“利润率提高→各行业利润率普遍提高→商品价格水平普遍上涨→通货膨胀。”

大卫·李嘉图基本继承了斯密关于利润、利润率的学说,同样承认行业利润率的平均化趋势和利润率降低的趋势:“我们已经证明,不同用途的资本利润相互保持一种比例,并有朝同一程度和同一方向变动的趋势。”[vi]“正是这种调整商品交换价值的竞争,才使得在支付生产所需的劳动工资和维持资本原有效率所需支出的一切费用之后,使余下的价值或剩余部分在各行业中与所投入的资本价值成比例。”[vii]李嘉图更加肯定利润和工资的对立,在其著作《政治经济学及赋税原理》中,李嘉图肯定地写道:“商品的全部价值仅分成两个部分:一部分构成资本利润;另一部分构成劳动工资。”[viii]“工资上涨不会提高商品价格,但必然会降低利润。”[ix]如果我们把这句话反过来说,不难得出:“利润率提高→收入分配方式改变→收入差距扩大。”

约翰·穆勒在其著作《政治经济学原理及其在社会哲学上的若干应用》中是这样定义利润的:“资本家在其支出的费用得到补偿之后,一般会有些剩余。这种剩余的金额,就是他们的利润,就是由其资本获得的纯收入。”“资本的总利润,即生产资金提供者的所得,必须符合以下三种目的,即对节欲给予足够的补偿,进行风险赔偿,并偿付实行监督所需劳动和手腕的报酬”[x]可见,穆勒发展了斯密关于利润本质的学说。而且,穆勒认为对资本家的报酬的大小(行业利润率)受两种因素的影响:“一种事业更有吸引力或者更为厌恶”,“商人或生产者的劳动和技能”。[xi]在行业利润率平均化方面,约翰·穆勒认为,随着资本在利润率本不相同的行业间的流动,使得:“各种不同行业的利润期望值,就长期来说,是不可能有很大差别的,即各种不同行业的利润期望值,一般虽是左右摆动的,但总会趋向于共同的平均点。”[xii]穆勒对行业利润率理论有了比斯密和李嘉图更详尽的阐述,也更加肯定了李嘉图“利润率取决于工资”的论断:“工资下跌则利润率上升,工资上升则利润率下跌。”[xiii]因此,从穆勒的理论体系中也能推演出“利润率提高→收入分配方式改变→收入差距扩大”的传导路径。

2、马克思对利润、利润率的观点

马克思批判的继承了资产阶级古典经济学对利润、利润率的观点,从劳动价值论和剩余价值学说出发,对有关利润率的理论作了创造性的阐释。

在马克思的《资本论》中,利润是剩余价值的转化形式,是由工人生产出的被资本家无偿占有的价值部分。利润率被定义为剩余价值与全部预付资本的比率,用数学公式的形式表示为:

[xiv]

(p’为利润率,m为剩余价值,C为预付资本,c为不变资本,v为可变资本)

从公式中可以清晰地看出,被资本家无偿占有的工人的剩余价值是利润率的基础。马克思认为,剩余价值率到利润率的转化是符合逻辑的,但是马克思之前的资本主义古典经济学家却混淆了这一基本的逻辑事实,造成了生产过程中已经发生的主体和客体的颠倒。“李嘉图学派认为利润率的规律直接表现为剩余价值的规律,或者相反,完全是一种荒谬的尝试。”[xv]马克思认为,利润率只不过是剩余价值率的转化形式,是资本家为了掩盖其剥削工人这一事实的工具。剩余价值率是以可变资本即活劳动为基础的,衡量剥削程度的大小;利润率是以全部预付资本为基础的,衡量资本增值程度的大小。通过对比剩余价值的公式可以看到,利润率和剩余价值率在数量上并不相同:

[xvi]

(m’为利润率,m为剩余价值,v为可变资本)

但是,“尽管利润率和剩余价值率在数量上不同,而剩余价值和利润实际上是一回事并且数量上也相等,利润只是剩余价值的一个转化形式,在这个形式中,剩余价值的起源和它存在的秘密被掩盖了,被抹杀了,实际上,利润是剩余价值的表现形式,而剩余价值只有通过分析才得以从利润中剥离出来。”[xvii]所以,利润率是剩余价值率的转化形式,在本质上体现的仍是一种资本主义剥削关系。利润率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剥削程度的严重与否,利润率过高意味着剥削的严重。把马克思的这一理论稍加引申,便可以得出:“利润率提高→收入分配方式改变→收入差距扩大”的逻辑路径。

在利润率平均化方面,为了科学论述利润率的平均化,马克思创造性地引入了“资本有机构成”的概念。在不同的生产部门(行业),在剩余价值率即剥削程度相等的情况下,由于资本有机构成的不同,利润率是很不相同的。在资本有机构成高的部门,利润率较低;而在资本有机构成较低的部门,利润率较高。但是,等量的资本要求等量的利润,社会竞争使资本在不同的行业间流动,不同行业的利润率最终趋向于平均化,而且行业利润率有降低的趋势。

社会平均利润率形成后,商品在市场上可能高于或者低于价值出售,这时是剩余价值在不同行业、不同资本家之间的分配,是不同行业之间分割剩余价值的比率的变更——资本有机构成低的行业向资本有机构成高的行业让渡了一部分剩余价值,资本有机构成高的行业对资本有机构成低的行业存在剥削。

从马克思的论述中我们可以总结出以下两点:第一,利润率是剩余价值率的转化形式,在本质上仍然体现一种资本主义的剥削关系,利润率的高低决定着剥削程度的大小。第二,在行业利润率平均化过程中,不同行业的资本家作为一个总体,对整个工人阶级进行剥削,平均利润率反映资本家总体和工人阶级的分配关系。因此,行业利润率对于收入分配方式,进而对于不同阶级的收入水平有至关重要的影响。可见,从马克思关于利润率和行业利润率平均化的学说中可以推演出这样的逻辑路径:“提高利润率→收入分配方式改变→收入差距扩大”。这个路径和前述的路径在范围上有所扩展,“收入分配方式改变”不再仅仅是指在某个企业、某个行业内有产者和无产者之间收入分配方式的改变,也指全社会范围内有产者和无产者之间、高利润率行业和低利润率行业之间收入分配方式的改变。

3、现代经济学者对利润、利润率的观点

尽管资本主义古典经济学家和马克思都承认行业利润平均化和利润率降低的趋势,但是,国内经济学界对于行业利润率平均化学说的有效性一直存在争论。一些经济学家和学者认为利润率有非平均化的趋势,也有经济学家认为利润率平均化的规律仍然存在。这一点有重要的意义,它决定着作者提出的逻辑路径是否成立,即决定着“行业利润率对收入差距扩大和通货膨胀有重要影响”的正确性。

认为行业利润率有非平均化趋势的经济学者有龚维敬、郑志国、罗朝晖、袁庆明等。郑志国撰文指出,利润率的平均化至少有四个隐含条件:第一,资本能够在各行业之间自由转移,不存在进入和退出障碍。第二,投资者要掌握充分的信息,了解各行业的利润率,并能准确预见今后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趋势。第三,社会对各行业产品的需求不变,或者需求变化不抵消供给变化的作用。第四,各行业生产成本不变,或生产成本变化不抵消供给变化的作用。[xviii]可见,行业利润率的平均化必须具备完善的市场机制和成熟市场主体,市场机制的不完善必然导致行业利润的非平均化。郑志国还对国内外一些行业做了实证研究,认为行业利润率不但没有平均化的现象,反而有行业利润率不断扩大的趋势。罗朝晖也认为,马克思行业利润率平均化的理论是在一定历史和社会条件下的特殊规律,并不是所有社会的普遍规律。

以刘涤源为代表的另一派经济学者认为,虽然垄断的出现使资本主义的运行方式发生了极大地变化,但是资本主义的本质和垄断资本的基本运行方式没有改变,行业利润率平均化的规律仍然是正确的。所变化的是行业利润率平均化的作用范围和形式,长期来看,利润率在大多数行业间都有平均化的趋势。邹升平是国内经济学者中较早提出“从利润率非平均化角度看待收入差距”问题的。他认为利润率在行业间差距过大是导致收入差距扩大的重要原因,并主张促进行业利润率平均化是缩小收入差距的有效措施。但是,邹升平对收入差距的分析局限在行业间个人工资收入差距上,在分析原因时也仅仅强调了“垄断”对利润率非平均化和收入差距的负面作用,并没有上升到“收入分配方式”的层面。

作者认为,行业利润率平均化的规律是一条普遍适用的经济规律,对于任何的时代、任何的社会制度都是有效的。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利润率平均化规律,对于指导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更是有重要的意义。由于行业利润率平均化规律的存在,原本差距较大的行业利润率在竞争的作用会逐渐缩小,而且会逐渐降低,不同行业获得类似的、合理的利润率,行业间收入分配差距逐渐缩小,行业内资本所有者和工人的收入分配差距也逐渐缩小,最终形成各个行业、不同阶级的经济人之间的收入差距趋于合理的局面。不同行业利润率趋于平均化也可以避免因各行业普遍追逐高利润率而造成的通货膨胀。可见,行业利润率平均化规律对经济健康发展有重要作用。作者认为,正是由于现阶段我国行业利润率非平均化,违背了行业利润率平均化规律,才造成了贫富差距过大和通货膨胀的严重问题。

二、中国行业利润率研究目的和分析框架

本文在分析古典经济学和马克思关于行业利润率的观点的基础上,提出了行业利润率非平均化对收入分配差距扩大和通货膨胀的作用路径,并运用这一路径对中国行业利润率现状进行分析,力图证明这一路径的正确性和科学性,从而以一个新视角指出造成我国收入分配差距和通货膨胀的原因,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作者认为,行业利润率非平均化,行业间利润率相差过大,是造成我国收入差距扩大和通货膨胀的重要原因。结合上文中对古典经济学家和马克思理论的引申和总结,再加以汇总和整理,利润率非平均化对收入差距和通货膨胀的作用机制是:

第一条路径普遍暗含在在古典经济学家和马克思那里的学说里,只是他们没有明确予以提出。对于第二条路径,不管是古典经济学家和马克思都很少有涉及和论述,只是在斯密的《国富论》里有一小段的论述。作者认为这条路径在我国的作用非常明显,需要特别加以分析,以对我国的通货膨胀有更深入的认识。

三、中国的行业利润率、高利润行业及其影响

1、中国行业利润率非平均化现状

我国目前行业利润率非平均化现象比较严重,行业间利润率相差较大。处于产业链上游的能源、资源、房地产、公路等行业,利润率较高;而众多民营的、规模小的、竞争较为充分的轻工业、第三产业,其利润率较低。

所谓完善利润率形成机制是指依赖成熟的市场机制,在资本的竞争中实现利润率平均化的机制。我国目前的尚处于市场经济的起步阶段,市场的成熟程度远不及西方历经数百年发展起来的市场经济,国有垄断企业较多,再加上我国财务制度不完善、税收制度不合理、法律领域尚有许多空白,郑志国所列述的利润平均化的隐含条件尚不具备。在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条件下,利润率在行业间存在适当差距本属正常,而且在一定条件下能起到积极地作用。但利润率差距过大就会产生贫富差距拉大、通货膨胀等情况。特别是处于产业链上游的能源、资源房、地产等行业,它们虚高的利润率对推高物价、重新分配社会财富的效应就更加明显。

数据来源:《中国统计年鉴2008》[xix]

2、我国典型高利润率行业及其现状

每年,东方早报都要与某网站社区联合举行“3·15暴利行业揭秘大调查”,房地产、高速公路、医药、殡葬、通讯、教育等都是“十大暴利行业排行榜”上的常客,广大普通的劳动者都必须要为这些高利润率行业所造成物价普遍上涨和贫富差距扩大埋单。房地产业、通信业、高速公路业就是其中的典型。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房地产的价格以极快的速度逐年上涨,在短短的几年之内,民众就经历了房子从生活必需品到奢侈品的转变。造成高房价的原因有许多,比如土地价格过高、住房需求旺盛、土地资源稀缺、投机者炒作等等。但是,所有这些因素都不足以使房价虚高到今天的程度,造成高房价最大的原因是房地产商对高利润率的追逐。由于我国财务制度和统计制度的不健全和不透明,房地产行业真实的利润率难以统计。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杨红旭对媒体表示,房地产行业的整体利润率保守估计在30%-40%之间,这是基于房地产公司自己公布的财务报表计算出来的。但是考虑到我国财务制度和法律制度的不完善,房地产商可能通过转移利润、粉饰报表等手段隐藏大量利润,所以房地产行业真实的利润率肯定更高,个别房地产商的利润率甚至可以超过100%。相比而言,美国2006年房地产行业的平均利润率只有7%,而且目前仍在回落。按照西方的发展经验,一个成熟的行业,利润率应该维持在10%左右,例如我国工业在07年的平均利润率是7.43%,06年也只有6.74%[xx]。按照这一标准,房地产行业已经成为不折不扣的暴利行业,远高于国内其它大多数行业[xxi]。

数据来源:上市公司公开年报,数据截止时间2008年3月31

作为国内最大的移动通讯企业,中国移动公司已经连续9年进入全球500强企业行列。2007年中国移动的纯利润接近900亿人民币,利润率达到26%;08年中国移动盈利突破1000亿人民币,利润率超过30%。而世界电信业平均盈利水平大约是10%,在美国只有1%。可见中国移动的暴利程度比房地产有过之而无不及。

医药和高速公路也是暴利排行榜上的常客,广受诟病。根据上市公司公布的年报统计,在08年毛利润率排名前20名的上市公司之中,有5家医药类上市公司,占1/4。在07年毛利润率排名前15的上市公司中,以高速公路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就有5家,占1/3!

表格208年毛利润率排名前二十的上市公司中的医药类上市公司

数据来源:上市公司公开年报,数据截止时间2008年3月31

房地产、通信、医药、高速公路等行业利润率远高于制造业等其他行业,而且还有不断上涨的趋势。人民收入水平的增长速度远远赶不上这些行业利润率增长的速度,其他行业利润率也在不断缩水。这些都意味着高利润率行业对劳动大众和其它弱势行业的剥削在日益加重,社会财富日益向利润率虚高行业聚集,社会贫富差距日益拉大,再加上高利润率行业对物价的推高,对经济的健康发展造成极大的弊害。

3、中国高利润率行业对收入差距和通货膨胀的影响

(1)、造成行业内部贫富差距的拉大。

按照古典政治经济学家和马克思的理论,利润和工资是对立的,利润率的相对提高必然以劳动工资的相对下降为前提。亚当·斯密也认为高利润会产生富人对穷人的剥削:“在每一个不同的行业里,对穷人的压迫必然会形成富人的垄断,富人通过将全部经营所得攫为己有,使他们自己获得极大的利润。”[xxiii]以房地产行业为例,2008年华远地产支付职工薪酬为7343万元,归属其股东净利润为4.04亿元,职工薪酬只占股东净利润的18%多一些。[xxiv]在我国劳动力冗余情况下,工资增长相对较慢,利润率的增长就直接表现为有产者获得收入的增加,所以利润率的上涨必然直接拉大行业内部资产所有者和职工的收入差距。

(2)、造成行业间收入差距的拉大。

根据马克思对各个部门资本有机构成和社会利润在各个行业间分配的原理,资本有机构成高的产业所生产的剩余价值较少,利润率较低。但资本要求获得等量利润的本性使得它们可以谋求高于自身应有的利润率。而资本有机构成低的行业部门不得不接受低于自身利润率的一个较低的利润率,把自己生产的价值无偿让渡给资本有机构成高的行业部门。对这一现象,马克思论述道:“如果一个商品高于或低于它的价值出售,这时发生的只是剩余价值的另一种分配;这种不同的分配,即在不同个人之间分割剩余价值的比率的变更,既丝毫不会改变剩余价值的大小,也丝毫不会改变剩余价值的性质。”[xxv]可见,在社会平均利润率形成的条件下,存在资本有机构成高的部门对资本有机构成低的部门的剥削。我国的高利润率行业大多是资本有机构成较高的行业,在行业利润率相差过大的情况下,这种剥削就愈发严重了。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07年我国收入最高的行业的平均工资收入是收入最低行业的4.4倍。

表格42007年不同行业工资收入(单位:元)

(3)、高利润率行业会引起其他行业利润率普遍提高,造成通货膨胀。

高利润率行业--特别是处于产业链上游高利润率行业--会导致这些行业的产品价格虚高,加大产业链下游行业的成本压力。处于下游的行业必然要效仿上游高利润率行业,追求更高的利润率水平,以保持自己的盈利水平。这样会使这些行业的产品或服务的价格上涨,把成本的压力转嫁给更下游的产业或者直接转嫁给消费者。这样,追求高利润率的浪潮沿着产业链不断传递下去,形成从上游产业到下游产业阶梯式的利润率,整个社会的利润率水平普遍提高,价格水平也自然普遍上涨。这就是斯密所说的:“在抬高商品的价格中,提高工资所起的作用与单利在债务积累中所起的作用相同;而利润的提高则与复利所起的作用相同。”

(4)、高利润率行业会使货币投放速度加快,加剧通货膨胀。

像房地产等行业的高利润率和高价格,在一方面使得进入这些行业的资本大量增加,产生了许多投资的货币需求;另一方面使得普通劳动大众不得不采用信用消费的方式来购买相关商品[xxvi],大量的货币信贷需求于是产生了,银行也相应增加了货币投放的计划和速度。据统计,近些年我国货币投放量以每年15%-20%的速度在增加,这大大超过了GDP的增长速度。再加上高杠杆效应的金融产品越来越多,货币增速很容易超过社会财富的创造速度,造成通货膨胀。

(5)、通货膨胀的财富转移效应使收入差距继续扩大。

高利润率行业造成的通货膨胀使消费者必须支付出更多的货币,直接将消费者的收入转移到这些行业。例如,房地产商可以轻易地取得购房者积攒了大半生的积蓄,使购房者在一夜之间从中产阶级沦为赤贫[xxviii]。这样,社会财富就会不断地转移到少数高利润率行业,加剧了贫富差距的拉大。

数据来源:王祖祥张奎孟勇“中国基尼系数的估算研究”《经济评论》2009,(3)P19

4、结论

我国目前行业利润率平均化的机制还很不完善,行业利润率非平均化比较严重,对于收入分配方式和物价稳定造成不良影响。尤其是高利润率行业对于收入差距扩大和通货膨胀的作用更为明显。这与作者提出的利润率非平均化对收入差距扩大和通货膨胀的逻辑路径是吻合的。因此,我国行业利润率的非平均化,部分行业利润率过高,是我国收入差距扩大和通货膨胀的重要原因,应该予以重视和治理。

四、规范行业利润率的政策建议

1、综合运用法律和行政手段管理和规范行业利润率。

应制定相关法律法规,严格限制高利润率行业的利润率。基于不同的行业规定不同的利润率标准,缩小行业之间的利润率差距。规范利润率并不等于所有行业的利润率都要统一,也要考虑不同行业的风险和地位,考虑供求关系和地区人均收入差异。利润率的规定和调整最终要参考人民的收入水平,利润率的增长要和人民收入水平的增长成比例。

这一措施并不违反市场原则,因为完善的市场机制是实现利润率的平均化的条件,但我国目前尚不具备完善的市场条件。按照我国的国情,强有力的调节机制是我国经济体制的一大特色,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完成单纯依靠市场机制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达到的状态。

2、完善财税制度,使对利润率的监控和管制有完善的技术基础。

财务信息是进行决策的重要依据之一,财务信息的真实、可靠是保证政府做出正确决策的基本前提和条件。我国目前执行的财务制度与国际基本接轨,我国正处于经济快速发展之中,经济环境不断变迁,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旧的制度存在许多漏洞可钻,亟待完善。

在税务制度方面,我国的对企业的税率较高,企业的负担较大,这也是企业追求高利润率和财务失真的原因之一。所以应对企业降低税率,降低其成本压力,使其有遵守规定的利润率的激励。

参考文献:

[1]马克思.资本论[M].中央编译局,译.北京:人民出版社,2004.

[2]亚当·斯密.国富论[M].唐日松等,译.北京:华夏出版社,2008.

[3]大卫·李嘉图.政治经济学及赋税原理[M].周洁,译.北京:华夏出版社,2005.

[4]约翰·穆勒.政治经济学原理及其在社会哲学上的若干应用[M].胡企林朱泱赵荣潜桑炳彦,译.北京:商务印书馆,2009.

[5]威廉·汤普逊.最能促进人类幸福的财富分配原理的研究[M].何慕李,译.北京:商务印书馆,2009.

[6]萨伊[法].政治经济学概论[M].陈福生陈振烨,译.北京:商务印书馆,2009.

[7]贾利军赵瑾璐.创新与中国经济发展[M].北京:人民日报出版社,2005.

[8]逢锦聚.政治经济学(第二版)[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

[9]邹升平.我国贫富差距扩大的成因及对策[J].生产力研究:2009,(2).

[10]郑志国.析利润率平均化和非平均化趋势[J].经济学家:2001,(2).

[11]王祖祥张奎孟勇.中国基尼系数的估算研究[J].经济评论:2009,(3).

[12]冯继康乔万敏.马克思的平均利润率与生产价格理论及其当代价值[J].中国煤炭经济学院学报:2003,(3).

[13]谢飞孙方成.论基尼系数与社会公平[J].重庆大学学报:2006,(12).

[14]高航梅王小龙张琳娜.马克思利润率平均化理论对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现实意义[J].井冈山学院学报:2008,(9).

[15]徐祥军.马克思利润率平均化理论研究[D].郑州:河南大学,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