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服务业的现状分析

时间:2022-12-06 04:27:21

现代服务业的现状分析

一、优势(S)

(一)服务行业发展迅速。2014年扬州服务业增加值为1571.63亿元,2018年达到2569.59亿元,年平均增速达到12.7%,比江苏省服务业年均增长8.4%高4.3个百分点;2014-2018年扬州服务业占GDP比重不断提高,2018年占比达到47%;可比价格增长速率略有回落。由此可见,扬州服务业总体规模不断扩大。数据来源:2014-2018年扬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式资料计算(二)十大重点产业目标,集聚效应初显。根据调研统计,扬州十大重点产业的目标明确,预计2020年,服务业集聚区营业收入达1500亿元,占服务业增加值50%以上,税收达75亿元。坚持“三化”(集聚化、高端化、高新),化凸显集聚效应。(三)得天独厚的文化遗产环境优势。扬州风景秀丽、文化底蕴深厚,瘦西湖、大明寺等旅游景点举世闻名,旅游资源在全省属于领先地位,另外先天的文化遗产资源优势,结合现代消费者需求,通过创新、创造、现代化包装,发展空间无限。这种创新型“产品”可嫁接到旅游业、影视业、出版业、数字多媒体业、服务业等。如李白的诗句“烟花三月下扬州”,可以能拍成一部灿烂唯美的电影。“十年一觉扬州梦,赢得风流薄幸名”同样是很好的题材,可以进行现代旅游业的拓展。(四)项目建设及效益水平显著。全市认定新开工服务业重大项目44个,其中现代服务业项目达26个,占比59.1%,高于省高质量考核目标4.1个百分点;认定新达效项目32个,新增税收6.3亿元,贡献水平大幅度提升。由此可见,除了房地产行业的贡献水平之外,服务业重大项目产出贡献水平逐步放大。(五)引资成效显著。2018年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服务业项目100个,完成全年目标的125%,具体做法,细致、可行性强:牵头开展“6+X”服务业领域招商活动,围绕扬州产业基础和生态条件编制招商目录和对象名录,明确招商选资“路线图”。

二、劣势(W

(一)总量规模偏小。发达国家现代服务业比重均在70%以上,就省内资料看,南京、苏州、无锡三市的服务业增加值相对GDP占比超越50%以上,扬州市47%,排名第九。扬州市服务业增加值排名第七、居中,绝对值为2569.59亿元,相比苏州市的服务业增加值9398亿元,相差甚远,总体规模偏小。表3江苏省各市18年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及GDP占比情况一览表扬州经济发展动力不足、创新能力不强,虽然扬州自古是一个著名的商业城市,“腰缠十万赏,骑鹤下扬州”就是真实的写照,扬州的传统服务业行业多、分布广,但是整个社会文化偏于保守,大多数本地服务业企业安于现状,只守着一亩三分地,创新意识不强,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由于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缺乏核心技术。制约着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产业“两头在外”的客观现实导致可持续发展潜力不足。(二)竞争意识不强、人才缺失。扬州本土文化生活文化节奏较慢,竞争意识较弱。另外由于虹吸效应,高素质人才、优秀教育资源大都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像扬州这样的三线城市,人才、教育这些基础资源与大城市存在较大差距,服务于现代服务业的劳动力素质普遍不高。

三、机会(O)

(一)政策不断倾向,资金支持增加。扬州市发改委在学习先进地区成功做法的基础上,在资金方面给予支持,2018年共计通过奖励、扶持、补助的方式拨付2700万元,具体如下:(二)行业创新力度增强。扬州服务行业创新力度凸显:具体体现为:业态创新除了常规生产性服务业之外,软件和互联网业贡献力度增大;服务创新(新签约、新开工、新竣工服务项目超过100个)、政策创新(鼓励服务型创业模式)。(三)制造业和服务业交流日益频繁。扬州围绕生产性服务业领域和传统商贸服务业转型升级生活性服务业领域,加快“河江海集装箱多式联运服务规范”等服务业地方标准、行业标准、企业标准的编制工作,制定和完善服务基础设施、内容提供、质量管理、效益评价等标准,会同质监部门推动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工作,力争获批国家及和省级标准化试点,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高端化拓展,促进制造业与服务业紧密交互。(四)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2018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076元,比上年增长8.9%,其中,工资性收入20360元,增长8.8%;经营净收入5672元,增长8.7%;财产净收入2734元,增长9.7%;转移净收入5310元,增长9.1%。同期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2%。其中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上涨5.2%,交通和通信类上涨4.2%,衣着类上涨4.2%,居住类上涨1.8%,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上涨1.1%,食品烟酒类上涨1.7%。

四、威胁(T)

(一)可持续发展关注不足扬州市政府针对服务业的发展,制定了一系列的规划,但很多规划停留在文件层面,执行力度不够,究根到底是有关服务业政策的可行性不够,政府层面对现代服务业的关注具有阶段性特点。(二)融资困难虽然制定年度和季度服务业招商工作方案,开展现代服务业招商周系列行活动,但扬州对外商的吸引仍旧不足,与周边城市南京、苏州、无锡融资吸引力不能相提并论。(三)苏南地区及部分苏北地区现代服务业的迅速发展苏南地区如苏州、南京、无锡三市现代服务业增速显著,苏北地区徐州、淮安地区增速不断提高。

参考文献:

[1]宋姜江.《地方政府在服务业发展中的作用研究——以扬州市为例》扬州大学硕士论文2016.6

[2]钱坤赵犁.《扬州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研究》[J]统计科学与实践2019.9

作者:晏 凡 江振涛 单位:江苏旅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