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业转型升级技术研究

时间:2022-06-04 03:22:28

服务业转型升级技术研究

世界发达国家经济发展规律表明,伴随经济的提升,服务业将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2013年起我国服务业比重开始超过第二产业,2015年我国服务业占GDP比重首次超过50%,从此经济发展开始迈向服务经济时代。目前,河南省服务业比重依然低于第二产业,服务业占GDP比重较低,迫切需要进行转型升级。

1河南省服务业现状

1.1服务业的劳动力比例低于服务业增加值比例《河南省统计年鉴2016》和《2016年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07年至2016年10年期间,河南省服务业增加值从4412亿元增长至16818亿元,年均增速为28.1%。2016年河南省服务业对GDP贡献率首次超过50%。全省就业人员不断向服务业转移,服务业就业人员数量持续增加。2007年至2016年10年期间,河南省服务业就业人口为从原来的1366万人增长到33757万人,年均增速为4.4%。服务业就业人口占全省总就业人口比例由2007年的23.7%上升到2016年的31.0%,首次超过第二产业就业人口比例。1.2服务业中信息技术服务业、居民服务业和修理业、商业服务业增加值增长迅速2016年河南省服务业分行业相关数据表明:信息传输、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速最快,比上年同期增加22.3%;其次居民服务、修理服务业,增速为17.3%;租赁和商业服务业增长15.1%,位居第三。卫生和社会工作增速较慢为3.1%。1.3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法人单位增速最快目前,河南服务业市场异常活跃,法人单位数持续增加。从服务业细分行业来看,2007年到2016年十年中,增速最快的是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年均增速为71.65%;其次是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年均增速达到45.27%,金融业年均增速为43.81%,位居第三位。1.4服务业分行业固定资产投资不断加大,房地产业固定资产投资比例最高2007年至2016年十年期间,河南省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不断加大,从2007年固定资产投资投资8010.11亿元到2016年的39753.93亿元,年均增速为13.2%。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从2007年的34.98%上升到2016年的48.54%。在所有服务业细分行业中,房地产业在服务业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比重最大。

2河南省服务业面临的问题分析

2.1服务业劳动生产率低于全国工业劳动生产率水平2016年中国服务业劳动生产率为世界平均值的40%,河南省在全国服务业劳动生产率中处于中下游。纵观近10年的统计数据,河南省劳动生产率水平与东部发达地区差距较为明显,与西部省份相比优势不足。2016年河南省服务业劳动生产率约为工业劳动生产率的74%。2.2劳务型服务业比重居高,服务业质量有待提高2016年,河南省人均劳务型服务业增加值为321美元,人均知识型服务业增加值仅为162美元,知识型服务业增加值仅为劳务型服务业增加值的1/2。2.3服务业出口比例低于进口比例,人均知识产权进口使用费远高于出口使用费长期以来,河南省服务进口比例首次都高于服务出口比例。2007年至2016年十年期间的数据表明:服务进口与出口两者之间的差距呈增大趋势,河南省服务贸易严重依赖国外进口。2016年河南省人均知识产权出口使用费为1美元,人均知识产权进口使用费为20美元,绝对差距明显增大。河南省服务业整体发展水平依然较低,但升级空间巨大,服务业作为下一个时期河南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迫切需要转型升级,需要进一步提升服务业发展质量。

3河南省服务业升级发展的技术效应分析

3.1服务业FDI溢出效应服务业对外直接投资,一般通过技术转移及服务技术溢出效应影响东道国的技术进步,服务业跨国公司向东道国转移或扩散的主要是管理知识、服务经验和服务技能等软性技术,并且不同行业的技术特色大不相同。如金融、咨询、信息工程设计服务等知识密集型服务业以知识流动为主,餐饮业、旅游业、租赁业等则以营销技术和服务技能为主,服务技术转移的可能性比传统制造业大得多。3.2服务业产业结构效应通过服务业转型升级对第一、二产业的影响是间接的,河南省金融保险、房地产、运输等服务业供给发生改变的时候,包括农业在内第一产业可能会享受到服务业供给增加的便利,从而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因此服务业的转型升级实质上会促进整个社会产业升级和进步。

4加快河南省服务业升级的政策措施

4.1大力发展知识型服务业,提高服务业劳动生产率服务业包括家政、零售、餐饮、保洁、修理等传统服务业和教育、金融服务、研发、设计服务、医疗、信息服务等新兴服务业。目前,河南省传统服务业所占比例较高,这类服务产业由于知识含量少、吸纳人口多,从整体上降低了河南省服务业的劳动生产率。“十三五”期间应加大现代知识型服务业比重,加快服务营业转型升级步伐。4.2全面提升服务外包经济发展水平,提高服务出口质量近十年,河南省服务业发展迅速,但随着劳动力成本、土地成本、资源成本的提升,在各类服务业相互渗透、融合和依存以及国际化的服务供给和消费不断提升的背景下,河南省应鼓励发展对外服务外包,大力提高服务出口比例,以提升服务业国际竞争力。4.3积极推动“互联网+”服务业的融合发展根据国务院的《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加快互联网与服务业的融合,河南省正在进行服务业转型升级。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物联网的快速发展,服务业依托互联网,全面进行升级和改革。“美团外卖”“饿了么”都是“互联网+”传统服务业的升级版,既方便了消费者,也给商家带来便利。

参考文献:

[1]夏杰长.面向“十三五”的中国服务业:总结与展望[J].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30(6):1-11.

[2]毕明,袁一萍.“互联网+”服务业发展问题研究[J].市场论坛,2016,150(9):74-77.

[3]程大中.中国服务业的增长、技术进步与国际竞争力[M].北京:经济管理出版社,2006.

[4]华而诚.论服务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战略性地位[J].经济研究,2001(2):3-7.

[5]冯华,孙蔚然.服务业发展评价指标体系与中国各省区发展水平研究[J].东岳论丛,2010,31(12):5-9.

作者:高博 单位:郑州工程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