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登记在房地产经济的影响

时间:2022-12-08 10:09:58

不动产登记在房地产经济的影响

[摘要]不动产的登记对于房地产的经济产生了较大的影响,近年来,我国国内对于房地产的登记制度越发完善,使得房地产的经济管理和运营也变得平稳。文章介绍了不动产登记制度对房地产经济影响的现状,在此基础上分析了不动产登记制度对房地产经济的影响,给出相应的策略建议。

[关键词]不动产登记制度;房地产经济;房地产市场

我国实行的不动产登记制度对于房地产行业有着非常重大的影响,实施不动产登记制度的目的是有效地控制我国的房地产市场,有效地整顿房地产行业,将我国内部的房地产行业的信息进行统计,规范国内的房地产行业的相关信息。

1不动产登记制度对房地产经济影响的现状

第一,不动产登记制度有效地明确了产权,使得房地产交易安全得到了保护,维护房地产交易秩序,推动房地产业迅猛发展。不动产登记的过程,就是权利人与关系人对不动产进行申请,之后国家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将不动产的变动记录到不动产簿中,从而完成不动产登记工作。房子属于人们十分重要的固定资产,而不动产登记制度则是在房地产财产归属权的基础上维护房地产交易的安全。针对不动产作出合法登记,依照法律的条款来对房屋产权人具有的权利提供保护,促进房地产交易市场迅速壮大,房地产业迅猛发展。第二,不动产登记制度使得房屋的担保物权被广泛应用,房地产投资属性被认知。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的不动产融资逐步向市场化方向发展。他项权利的登记使得出资人权利受到法律保护,而房地产价格的连年上涨,也保障了出资人的资金安全,同时产权人亦可用房屋余值进行多次抵押,高效满足企业、社会融资需求,城市中的存量房抵押融资旺盛,房地产投资性被广泛认可,促进融资周转,盘活地方经济,保障了经济发展。

2不动产登记制度对房地产经济的影响

第一,对房价的影响。在城市发展过程中,我国房地产行业得到了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得益于不动产登记制度,使得房地产可以像所有商品一样进入流通环节,产权清晰的房地产所带来的回报收益,有效地激发起市民对于购买住房的热情。过去十余年,我国城市的房价持续上涨。但是由于这部分人群数量较少,其行为不会对房地产发展造成毁灭性影响,不会动摇房地产经济的根基,因此不动产登记制度并不会对房地产经济造成根本性影响。通过不动产登记制度,对房地产市场原有的制度进行改革,使房地产交易秩序更加规范化,推动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稳定运行。第二,二手房供给增加,房地产由增量向存量转变。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在大都市圈中,出现了大量农村人口涌入城市的现象,推动了当地二手房市场的发展,而目前在一二线城市新房供应不足,且新房豪宅化趋势加剧,二手房已成为满足北上广深及部分二线城市首次置业需求的主战场。随着不动产登记制度的逐渐完善,可以将各个房地产市场的资源进行整合,对房地产市场进行统一管理,将信息技术与房地产管理与工作相结合,建立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对社会不动产的有效规划与管理。第三,房地产租赁市场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一个成熟的市场一般由新房市场、二手房市场和租赁市场构成,三者都是满足居民“住”的需求,缺一不可。2015年之后,人们对租赁市场的关注已经开始发酵,而政策的全面鼓励和市场的“井喷式”发展是在2017年,其背后的根本原因在于我国“购租”的极大不平衡。而租购并举,则对不动产登记有了新的要求。第四,新房地产经济时代下的新需求。房地产市场由供不应求到基本实现总体均衡,人们对居住品质的需求不断提升。目前,居住品质失衡已成为当下中国居民住房需求的主要矛盾,改善型住房需求成为主流。这是目前房地产市场一个较大的转变。而随着2021年《民法典》的正式实施,居住权被赋予了法律意义。在此背景下,未来房地产经济的潜在空间也会向品质租赁、服务等方面转变,会产生物业管理、社区服务、房地产资产管理服务等一系列与居住相关的服务,全面升级新的需求。

3不动产登记制度对房地产经济影响的策略

3.1借助信息技术,提高便捷性能

随着信息化技术的不断发展,现代社会的工作已经离不开信息化技术的支持,大数据技术和互联网技术已经融入了绝大部分行业之中,而在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工作实行过程中也离不开现代化信息技术的帮助,但目前的不动产登记系统有待提高与改进,通过使用信息化技术与计算机互联网技术能够建立起完善的不动产登记服务平台,使得登记过程中实现标准化的登记模式,将市民的不动产权信息数字化,促进我国房产登记的统一化登记工作。目前很多地区都不能够实现统一的标准化统计工作。在信息化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房地产市场想要得到更好的平稳发展就需要依靠大量的数据化信息进行评测,以制定合理的发展战略。在目前的不动产权登记制度下,更应该加快登记平台的信息化建设,防止在房地产交易过程中产生信息不对等的交易。通过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工具,可以将市民的不动产相关资料与实际情况相对比,借助网络信息平台,市民们可以快速地查询到自身的不动产权的详细情况,建立起完善的不动产权查询系统可以有效地提高市民们的查询效率,实现各项经济结构的合理配置。但是在建立不动产登记系统的过程中,还要保护市民的私人信息,对查询信息实时进行实名制检测,避免市民的私有财产遭到侵犯。利用信息化平台整合数据详见图1。

3.2创建公开体系,保证物权交易的公平、公正和公开,塑造良好的形象

在建立不动产登记系统时,也要开创相关的公开体系,能够保证公民在进行房产交易时有一定的参考信息,提高交易过程中的安全性,保证物权交易的公平、公开,为房产交易提供一个良好的交易平台,塑造交易平台的良好形象。市民的私有财产属于市民的个人隐私,应享受到法律给予的保护。所以,建立起一个完善的不动产登记制度就非常重要,在平台中建立起详细的市民产权信息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共享互通,实现信息的实时共享,也要加强登记部门与其他房地产相关的部门建立起紧密的联系。因为不动产权的登记属于国家层面的管理问题,而每个地区的政策又有所不同,每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有所差距,房地产所发展的经济空间不同,所以要针对各地区的实际情况而制定出相关的解决方案。

3.3优化登记体系,提高工作效率

在不动产登记工作的开展中,要能够优化登记体系,提高不动产登记的工作效率。可以进行不动产登记系统的全国性信息共享,为实现全国范围内的不动产住房税收工作提供技术性和数据信息的收集打下基础,这有利于推进我国房产税收的实行,那些拥有多套房产的市民将会进行售卖,加大房地产行业的竞争压力,不利于房产的销售,影响市场中的房价。在房产市场中,对于导致房价波动的原因有许多,但主要还是市场中客户的收入水平与国家的货币政策等。从目前来看,不动产登记制度虽然会对市场中的房价造成一定的影响,但从长期来看,不动产权登记制度能够更好地记录市场中房产的转移与销售情况,有利于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在现代化信息时代,通过信息化网络技术可以统计到大量的居民住房情况,这些数据有利于房地产开发商对未来市场进行思考与分析,制订未来的相关目标计划,也可以针对消费者的喜好而制定出新型的智能化家居系统,将房地产产品销售中融入一些科技产品,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摆脱传统的房地产销售方式,增强与一些互联网企业的合作,扩充房地产商的客户范围与市场空间,依靠物联网技术和自动化技术,实现更高质量的住房销售。我国各地区各级政府的房产工作部门需要进行不动产登记整合,建立起相关的高效率实施部门,为全国范围内不动产登记统一工作做好准备。

4结语

不动产登记制度对于我国的房地产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各个地区应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完善房地产经济的发展方案。相关部门在进行不动产权制度的完善时,一定要高度重视房地产市场经济中存在的风险,对于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预防,能够健全完善的不动产登记体制,促进我国房地产经济的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陈国文尝试性讨论不动产登记制度带给房地产经济的影响[J].农村经济与科技,2020,31(10):125-126

[2]肖慧不动产登记制度对房地产经济的影响与策略分析探讨[J].居舍,2020(1):17

[3]明昌基于不动产登记制度下的房地产经济发展策略剖析[J].商讯,2019(20):144-145

[4]刘晓旭分析不动产登记制度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7,30(7):64-65

作者:王小玲 单位:西安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