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京剧艺术在民族声乐表演的运用

时间:2022-12-08 10:13:34

传统京剧艺术在民族声乐表演的运用

【摘要】京剧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代表,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本文围绕京剧和民族声乐的共同之处,分析如何更好地将传统京剧艺术元素应用于民族声乐表演中,进而推动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与传承,为我国民族声乐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关键词】非物质文化遗产;民族声乐;京剧

民族声乐继承了我国传统声乐艺术的特点,同时借鉴了西方美声唱法的理论和技巧,进而形成了独树一帜的演唱风格。民族声乐根据不同地域的方言产生了不同的语言唱法,但却体现了共同的经济生活和共同的审美情趣。为了进一步加强传统京剧艺术元素在民族声乐表演中的应用,首先要全面了解二者的相似之处。

一、京剧和民族声乐的表现方法与相同之处

(一)京剧唱腔

京剧唱腔主要分为西皮与二黄。西皮曲调以活泼、欢快的节奏为主,腔调铿锵有力,适合表达轻松、愉悦或坚定、愤慨的情绪。其主要技巧为西皮倒板,《四郎探母》《逍遥津》《空城计》都以西皮倒板作为开场。二黄的曲调不同于西皮,以沉稳、凝重的曲调为主,腔调凝练严肃,旋律起伏极大,从而更好地体现人物内心变化。二黄唱腔的京胡定弦与西皮相比,略显低沉,声音较低且浑厚,《打龙棚》中的郑子明、《二虎山》的王英等角色都使用二黄唱腔。

(二)民族声乐演唱

民族声乐的演唱方言以藏语、蒙古语和鄂伦春语为主。藏语分舌儿音和喉音,发音部位在腹部深处,将单音节和双音节词进行详细划分,使其具有由高到低、由重到轻的特点,因此藏族的演唱韵律可以在欢乐、抒情与悲伤、悠扬的节奏中自由切换。蒙古语与鄂伦春语在演唱中,都以丹田气息为主,利用胸腔、鼻腔共鸣,实现上下滑动的唱法,其中蒙古族唱法较为粗犷、豪放,而鄂伦春族唱法较为甜美、宁静。

(三)两者相同之处

1.艺术风格类似京剧与民族声乐都借助表演舞台向观众展示形形色色的人物形象,目的在于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中华美德、发扬民族精神、培养艺术内涵,使人们在了解历史的同时,感受人物所表达的情感,从而激励自身。两者的艺术风格都来源于生活,受人民日常行为的影响,所以其表演中往往能流露出最自然、最真诚、最朴实的情感,使人感到亲切。2.文化渊源相同民族声乐产生于劳动人民的吆喝与呐喊,之后在原始的劳动生产过程中进一步发展成载歌载舞的表演形式。京剧起源于徽州,成熟于北京,最开始是为人民提供休闲娱乐的一种街头表演艺术。两者都有浓厚的地方特色,体现了当地的风土人情,并且都起源于民间艺术表演,通过舞台呈现出人民的日常生活,在发展初期都有着扎实的群众基础。3.美学原理一致京剧与民族声乐的美学原理都注重意境营造,通过表演生动地还原故事情景,借助环境抒发人物情感,最终形成高度统一的美感。除此之外,两者在表演时都着重体现地方特色和地方文化,意在传播中华之美,进而让更多的人感受到艺术魅力,提高对京剧和民族声乐的兴趣。4.唱法相同两者的唱法均以自然演唱的方式为主,借助胸腔、头腔等共鸣方法,使演唱声音自然、浑厚、嘹亮且具有穿透力和感染力。在表演时讲究声情并茂,能够准确地表达人物的情绪变化。比如在京剧作品《五人义》和民族声乐作品《猎场》中,都使用了上述唱法。

二、传统京剧艺术元素在民族声乐表演中的运用

(一)吐字与发音

传统京剧艺术对于吐字有着极其严苛的要求,表演者必须熟练掌握吐字技巧和语气变化,进而体现人物张力,塑造人物形象,将情感与意境传递给观众。京剧表演的吐字部分主要体现为“念白”,这点和民族声乐很相似,民族声乐演唱者要求字正腔圆,歌词要尽可能准确传达作品的思想感情,因此,演唱者可以借用京剧的吐字技巧加以练习,从而提高吐字准确性。传统京剧的发音分为真嗓,又叫做大本嗓。演唱时气从丹田发出,通过喉腔共鸣直接发音,京剧中的丑行、老旦等在演唱时都会使用真嗓;假嗓,又名小嗓子,与真嗓相比,喉孔缩小,部位抬高,进而使气流变细,发出音调较高的声音,这是小生普遍使用的唱法;吊嗓,是京剧表演者练习时的演唱方法,通过大声演唱,使声音更加嘹亮、浑厚,并同时掌握唱腔和伴奏,了解曲意;丹田音,演唱时保证肺部气息充足,小腹用力,从而使声音传送得更远、更响。上述列举的四种方法都是可以运用到民族声乐当中的。由于二者的唱法相似度较高,所以在发音技巧上都注重丹田用力,进而提高声音的响度,以吊嗓练习声乐发音,提高声音的广度,运用丹田发音,加强肺部气息锻炼,才能保证在最终演唱时能够自由地切换真假音,并且使发音更具有感染力。

(二)气息技巧

气息技巧在民族声乐中是极为重要的一环,气息发声是指在演唱时将发声和呼吸有效结合,用充足、压缩的气息配合声带替代喉部肌肉挤压声带的力量来发声。为了更好地练习气息,大多数民族声乐表演者都会使用戏曲的丹田气进行练习,戏曲的丹田气即气息支点,通过口鼻同时吸气使胸腔完全打开,加大肺部供气,从而保证具有充足的气息发声。在呼气时,保证气息由横膈膜慢慢向外吐出,做到无声发音,提高肺活量。不仅如此,声乐表演者在演唱时还要具备极强的爆发力,能够高度还原人物的激昂情绪,因此在气息技巧上要做到快吸慢吐,进而使气息充足,能够在必要时迸发出巨大的能量。比如,在表演《前门情思大碗茶》时,其中一句歌词为“那灰色的年华”,演唱者在进行表演时,要具备极强的爆发力,能够将演唱推到高潮,表现人物巨大的不舍、怀念、无奈的情绪,在保证声音高亢的同时,不尖锐。这就需要民族声乐演唱者能够有极强的气息控制能力,进一步加强戏曲丹田发力的练习,才能提高肺活量,进而提高演唱功力[1]。

(三)表演技巧

舞台表演不仅要唱得好,还要演得好。京剧艺术可以说是最成功地将两者有机结合的表演方式之一。京剧的表现方法以唱、念、做、打为主,唱指唱歌,念指念白,做指舞蹈化动作,打指武打、翻腾的技术。将唱、念、做、打相互融合,即构成歌舞化的表演形式,配合各行当所刻画的脸谱,表演更生动、立体,所传达的人物情感更容易被观众所接受。民族表演者在练习时要将京剧表演的“四功五法”熟练运用,加强身法锻炼,确保自身的表演能够更好地将作品的意境体现出来,融合富有特色的民族唱法,大大提高民族声乐的艺术美。要将演、唱二者演出比例进行合理划分,重在有机融合,相辅相成,提高表演质量[2]。

(四)表演风格

京剧和民族声乐的表演风格,都以国风为主,在体现地方习俗文化的同时,还能体现人物的独特思想。京剧的表演风格千变万化,既可以粗犷豪放,又可以细腻柔和,这是因为京剧的流派众多,各个流派在漫长的发展历史中,逐渐形成了富有个人特色的表演风格。民族声乐可以将各个京剧流派的表演风格进一步融合在表演中,根据各个民族不同的风土人情,进一步丰富表演形式。我国著名歌唱家董振厚老师在表演民族歌曲《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时便引用了京剧的表演风格,在演唱中加入京剧唱腔的腔调,丰富表演形式,将观众带入情境中,使其深入体会演唱者所要传递的人物情感[3]。

(五)唱腔技巧

传统京剧讲究声音的美化和润色,使其富有地方特色,进而提升京剧艺术的魅力和辨识度。民族声乐可在此基础上,加入地域方言,从而形成独树一帜的民族唱腔。比如在演唱作品《鼓浪屿之波》时,演唱者可以适当加入京剧唱腔,提高作品的韵味,在演唱“我渴望,我渴望,快快见到你,美丽的基隆港”时要提高“我”字的音调,再进行归韵处理,在唱“快”字时,闭合鼻腔,加强装饰音的转换,营造美丽的基隆港美景,从而体现情境美。

(六)咬字行腔

京剧中的咬字行腔是其最为重要的基础技巧,因为京剧在表演过程中不光演唱歌曲,同样要通过口述、动作等方法将故事内容传递给观众,因此,保证字正腔圆才能更好地帮助观众了解故事内容。咬字要做到字头分清、字腹不变形、字尾收好、声调准确,这四点恰恰也是民族声乐最重要的四点咬字技巧。民族声乐表演者要做到精准发音、咬字清晰,不让观众产生晦涩、不解的情绪。演唱者通过优美的旋律和音色,让听众感受声乐的美感与悠扬,在练习时要注重台词的音准,把握声母、韵母的发音准则,在保证音准到位的同时,又不缺失表演的美感。

三、结语

综上所述,京剧和民族声乐存在艺术风格类似、文化渊源相同、美学原理一致、唱法相同等共同点,通过运用京剧吐字与发音、气息技巧、表演技巧、表演风格、唱腔技巧、咬字行腔等,可以加强两者的联系,促进京剧和民族声乐共同发展。

参考文献:

[1]沈翠.传统京剧的现代表现——以王安祈〈青冢前的对话〉为例[J].艺苑,0,(06):-65.

[2]张倩.传统京剧文化元素在钢琴作品中的传承与发展研究——以钢琴作品〈京剧瞬间〉为例[J].北方音乐,0,(14):86-87.

[3]蒋鸣夏.传统京剧元素与现代作曲技法的融合——陈其钢钢琴独奏作品〈京剧瞬间〉的音高组织研究[J].黄河之声,0,(08):33-35.

作者:刘粉仙 单位:山西艺术职业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