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税收对市场经济的重要影响

时间:2022-12-08 10:07:16

财政税收对市场经济的重要影响

摘要:经济的新常态使当前经济社会在发展过程中必须通过及时有效地调整来保证市场发展的稳定。就现状发展来看,在经济市场环境呈现多变趋势的当下,财政税收工作必须发挥自身重要作用,以保证社会经济市场运行的规范有序。此外,财政税收在市场经济运行中始终占据着重要地位,更需要通过自身职责的发挥来实现有效调整。本文主要就财政税收对市场经济发展的影响进行阐述,并希望通过现实调整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保障,以进一步提升市场的整体消费水平。

关键词:财政税收;市场经济;全面发展;消费水平;基本方法

想要保证社会经济的发展能够更加稳定,就需要利用财政税收来给予助力,才能通过职能作用为民生发展带来助力。但是随着当前经济市场的转型,使得经济建设工作受到了一定影响,需要通过优化财政税收来保证经济活力,真正实现经济资源的平衡性,并通过消除区域经济之间的发展阻力来满足创新型经济的快速发展,以确保经济市场运行的稳定性。

1当前经济市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首先,在市场调节工作开展过程中,只有政府工作人员心系社会发展,针对自身所负责的工作内容进行有效落实,才能保证职能发挥真正起到作用。但是,当前所存在的盲目性问题,导致基础工作在落实上无法实现关注社会群众的现实利益,政府工作人员没有重视市场经济的现实需求,导致在各项工作落实上很难真正对市场发展的经济变化状况进行有效地信息收集,迫使市场经济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不稳定、不顺畅的现象,十分不利于社会经济建设工作的质量体现。其次,自发性问题是当前经济市场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种常见问题。毕竟,从政府职能的落实方面来看,在市场调节工作开展中,往往会由于个人或部分组织在相关工作落实过程中想要更多地获取利益,从而通过违反法律法规的事项来满足个人的需求,给整个组织带来不良行为的影响。比如,一些生产企业在进行生产加工工作时,为使企业的发展获得更多的利益,在现实生产的过程中通过应用低廉的劣质材料加以生产,并将已经生产完毕的成品投入市场进行销售,从而获取利益。这种做法不仅会在道德层面上给社会带来不良影响,还在法律层面上还触碰了我国法律的底线,更会给整个经济市场的正常运行带来不利。最后,纵观当前所有参与市场经营活动的经营人员,在所开展的一系列生产经营活动中,想要真正实现通过生产运作来获取理想的经济效益,就需要将市场标准作为基础准则来进行各项工作的落实。但是,很多经营人员在现实开展生产活动时,往往会由于盲目性而导致在运行生产过程中,并未对市场整体的环境进行有效认知,同时在现实信息数据采集过程中,并不会针对市场价格变化进行有效分析,在经营生产的过程中,由于滞后性等问题的影响导致调节性不足,从而无法针对现实发生的问题进行有效处理,给整个经营活动带来了经济风险,也给整个市场的经济发展带来了运行不顺畅的问题。

2在经济市场影响下的财政税收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

首先,财政税收工作能够针对收入分配进行有效、合理的调节,在职能发挥过程中,能够真正实现依据社会现实诉求来满足社会运行的平衡性。从财政税收工作的开展来看,与我国的每一位公民都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因为职能在发挥过程中,不仅会直接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的质量,还会关系到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与此同时,从我国的财政主要收入来源方面来看,税收是最主要的一项收入来源,财政税收工作的落实,能够有效减轻社会发展带来的不平衡因素,在一定程度上调节人民的生活水平。因此,财政税收可以在各项工作开展和资源合理调配的过程中,充分体现自身价值,并通过机制应用使各类社会公共事业的发展更加健康,以保证社会发展运行的稳定性,并通过公共职能体系来完善社会经济的环境。其次,在经济市场的影响下,企业势必要根据市场运行发展规律来满足具体的运作需求,才能通过不断地扩展来实现经济提升,从而保证市场运行的稳定性。但是,在这个循环过程中,如果受外力因素影响而导致经济市场在运行中出现变动,就会导致很多中小型企业难以应对经济危机带来的影响。这时只有通过财政税收机制的有效运作,才能在特殊时期内,实现对现有公共资源的有效调拨,并通过加强对财政资金的合理配置来满足现行发展的需求,有效降低市场经济危机带来的影响。比如,在特殊时期内,利用财政税收制度实现对中小型企业减免税收,能够有效确保中小型企业在困难时期实现平缓过渡,还能为后续产业的复产工作开展提供保证,更能通过重点调配来保证对波及较大的地区进行合理调整,以实现通过财政税收制度来推动社会的稳定发展,并确保市场经济的运行更加和谐,同时有效规避风险带来的不良影响。最后,随着当前经济竞争环境越发恶劣,想要保证市场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势必要解决供需之间所存在的矛盾问题。对此,在当前市场经济背景下,财政税收机制在发挥过程中,能够依据市场经济变化的现实情况来有效调节,并通过对市场价格进行合理控制来确保整个经济竞争的公平性,就能通过良性运作来保证社会运转的和谐性。同时,通过财政税收机制的有效落实,也能更好地缓解市场经济竞争中所存在的资源分配不均现象,通过合理的资源整合,确保现有市场经济发展的开放性得以充分体现,以此减少我国经济市场当前的短板问题,推动市场的稳定发展。

3财政税收对经济市场发展的导向作用

第一,在市场经济运行发展的过程中,通过实现财政税收机制的有效应用,能够确保市场的投资环境更加和谐,进一步提高市场经济的发展效率。近年来,我国为了更好地实现经济发展的现实需求,大量引入内外资本。因此,通过财政税收政策的落实,能够确保在经济运行过程中,秩序性获得提高,并通过全面整合来平衡经济差异带来的影响,就能真正改善当前的经济发展环境,并通过外部投资吸引力的提高使得内部经济运转的高效性得以实现。与此同时,当前的财政改革工作从消除贫富差距的目标出发,改善各地方经济的现实情况,通过地方政策的落实来降低企业在投资贫困地区所需缴纳的税收额度,能实现以区域经济发展为主,帮助贫困地区获得进一步的经济提升,还能通过外资吸引力的提高来满足经济建设的现实需求。值得注意的是,为保证财政税收政策的应用能够充分起到积极正向的作用,相关部门可以根据地方经济发展现实情况制定相应的特殊政策,既能提高外部资本的吸引力,又能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更多的新鲜活力,有效提高区域经济发展的整体协调性和有效性。此外,站在税收政策角度上,消除区域经济发展之间存在的差异性问题,可以更好地激活地区的经济活力,并减少经济发展时所需要的成本,通过政策的应用与管理来优化区域性的投资建设环境。第二,想要保证地方经济实现快速发展,就要通过财政税收政策的运用来实现政策补贴,并通过税收改革为中小型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好的市场环境,才能在经济竞争中,使新诞生的中小型企业可以通过降低税务负担来提高自身的建设活力,这样就能够更快更好地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同时,通过有效、稳健的财政税收制度建设,可以进一步促进地方经济的持续增长,更能为我国整体社会经济的发展提供新的动力。此外,从财政税收的应用来看,在导向价值上,也能够通过经济倾斜问题的调整来实现推动城乡经济的共同发展,就能有效降低社会不和谐因素,并且能够进一步消除贫困人口所面临的现实问题,更能通过有效的财政补贴措施应用来实现为地方经济产业的重组提供保障,这样就能通过全面优化社会经济构成进一步提升经济的发展水平,使其发展质量得到稳步提高。

4在经济市场下发挥财政税收作用的基本方法

4.1积极完善税收监管体制

想要保障财政税收政策在应用过程中能够真正实现调整经济的发展,就必须要以监管体制建设来提高管理工作开展的有效性,更要通过提升覆盖面的形式保障监督力度能够充分落实到位,并进一步通过强而有力的措施降低运转风险,使经济市场能够得到稳定运行。近年来,我国财政税收制度在应用过程中,将经济市场运行的现实规律进行了匹配与完善,在政策应用上,也实现了对市场经济调节良性作用的日益提升。但是,想要规避当前所存在的现实问题带来的影响,就需要通过建立动态化的财政税收数据信息监控机制来满足现实运行发展的需求,更要权衡地方经济发展与财政税收之间的关系,将政策应用变得更加具有针对性和专业性,以此降低风险问题发生概率。比如,当前财政部门应该努力做到根据市场经济的转型发展需求来实现对财政税收比例的具体调控,而且要根据市场的运行发展规律来进行有效调节,妥善安排各项支出和所需费用,通过营造良好正向的税收环境来降低不法问题发生的概率,并通过管理机制的落实来满足现行发展的需求。

4.2全面完善财政税收政策

想要在新常态问题下,努力解决经济领域内存在的现实问题,就需要注重在经济转型期通过完善财政税收政策来提高国家经济增长质量,这样才能通过对经济调节作用的发挥来满足市场运行的现实需求,才能通过税收制度手段来实现规避经济运转时带来的风险。与此同时,相关单位可以在经济政策应用过程中,通过加大宏观调控力度使其变得更加具备针对性和科学性,以稳定运行发展,确保我国经济发展的健康性。

4.3平衡中央与地方税收关系

地方具体财政政策必须要与中央财政管理政策保持统一的协调关系。毕竟,政府部门在强化财政税收管理体系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为了有效应对外部环境所带来的影响,如果无法实现财政管理政策应用的灵活性,并根据地方发展实际特点加强管理,就会导致更多问题的发生。因此,在现阶段发展中,想要确保中央财政税收工作的开展能够发挥积极作用,就要充分落实分税改革的精神,并进一步提高地方财政税收管理的灵活性,才能以平衡的角度对财税管理办法进行合理优化,以此确保财政税收管理的有效性,保证经济市场的稳定发展。

5结语

想要保证市场经济的稳定发展,提升整体的消费水平,就必须重视财政税收的实际意义,而且要通过全面整合来匹配现行市场发展的现实规律,这样才能通过政策调整与应用来保证经济能够实现快速提升,以此满足国家建设的现实需求。

参考文献

[1]周绍娟.财政税收对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影响分析[J].财会学习,1(25):6-7.

[2]杜轶潋.研究财政税收对市场经济发展的影响[J].经济研究导刊,1(22):65-67.

[3]王加峰.财政税收对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影响探析[J].纳税,1,15():-.

[4]谢天月.财政税收对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影响探析[J].商展经济,1(4):-15.

[5]李亚娟.财政税收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作用[J].商展经济,1(16):4-6.

[6]舒正华.财政税收对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影响探析[J].新财经,(5):+66.

[7]余义旺.财政税收对市场经济发展的影响探析[J].全国流通经济,():-.

[8]张正辉.探析财政税收对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影响[J].纳税,(33):+11.

作者:孟颖 单位: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