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企业税务风险管理控制策略

时间:2022-05-22 09:04:48

房地产企业税务风险管理控制策略

摘要:房地产行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行业,直接影响了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速度与发展效力。房地产行业经营的业务非常复杂,涉及的税种也很多,尤其是在“营改增”实施后,房地产企业税务风险逐渐提升,影响了房地产行业的经营和发展。文章以现阶段我们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为前提,针对房地产公司的税务风险进行全面的研究与分析,通过发现风险提出具体的降低风险的策略来进一步帮助房地产行业企业更好的发展,全面提升我国房地产行业的税收筹划水平,降低房地产企业的税务风险。

关键词:房地产企业;税务风险;管理控制;策略

企业在运营过程中面临各类风险,而税务风险则是关系到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是企业的运营质量及对外形象的关键因素,甚至部分企业因为税务风险的爆发而导致破产。从实际角度来说,探究企业的税务风险问题,就是帮助企业在符合税务法律法规基础上,以最小的税负来保证企业正常运营及信誉度。这就要求房地产企业管理层有着较高的运维能力,税务风险管控能力能够有效提升企业整体管理效能,确保企业稳步健康发展。

一、税务风险的概述即产生的原因

(一)税务风险的概念

税务风险管理,是指企业对潜在的及未来的税务风险进行风险识别及筹划,对于已经出现的税务风险进行合理的风险处理,确保企业一旦发生税务风险能够以最低的成本抵御风险,减少企业运营成本,保障企业正常的运营环境。有效防范税务风险、降低税收成本是企业集团管理的主要目标,但部分企业并不重视税务风险,提升了企业的税收成本。税务风险的成因主要为:一是只关注业务、销售等环节,对其中隐性的税务风险并不关注,或者缺乏对其了解,认为税务风险不值得过多的关注,使得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税务风险不断累积并最终爆发,给企业带来损失。二是企业在运营各类项目时,并不执行企业内部税务管理制度,对各类税务指标视而不见,也没有整合及剖析税务风险相关的材料,对企业未来应对税务风险造成不利影响。三是部分企业对发生税务风险后的后果没有充分认识,使得企业没有税务风险处理的应急措施,一旦发生问题,甚至不能第一时间找到风险因素及原因,处理起来无从下手,不能及时的减小企业损失,影响企业良性健康发展。

(二)税务风险产生的原因

企业发展会面临各种风险,其中税务风险是指涉税行为不当而使企业集团遭受损失,与市场风险不同,其是非系统风险,可以通过内部控制避免。税务风险包含没有在规定范围进行涉税行为,对涉税行为不能全面掌握,主要原因在于:1.外部宏观环境因素企业集团面临的产生税务风险的外部因素有经济形势、产业政策、法律法规、监管要求,市场竞争环境、融资环境,以及现有税收法规适用性、完整性,行业惯例等。具体来讲,经济、政策、法规、执法环境等一系列的变化,社会意识、税务执法都是产生税务风险的外部因素。为保持经济持续发展,我国税收法规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存在调整与更新。企业集团在对税收相关知识认知、运用过程中,相关人员难免会因为新政策的实行,在理解上有所偏差,为企业埋下风险隐患。2.内部管理因素企业集团面临产生税务风险的内部因素包括:企业集团往往在经营过程中,会进行税务规划。而这一过程中,企业集团对税务风险的态度,经营理念、模式、发展战略,业务流程,部门权责划分、制衡,相关政策的设计与执行、财务状况、经营成果、业绩考核、监督等都会对税务风险产生一定的影响。当前企业集团管理者涉税意识有待加强,相关人员的业务水平偏低、内审制度不健全、内控不完善等,都是企业集团微观面临税务风险的重要因素。企业集团在经营过程中,由于管理层对经营状况了解有限,其往往会对税务筹划理解产生扭曲,造成企业集团对于涉税行为的决策出现偏差。另外,只有相关人员拥有过硬的专业业务水平,才可以有效保证涉税资料真实合法,同时也是企业集团正确进行风险管理的基础。那么如果企业集团相关人员工作失误过多,企业集团就会面临较大的税务风险;企业集团内控健全度关系到税务风险高低,内审失效会加大税务风险,造成企业集团非蓄意违规行为;内控不完善会给企业集团带来深层次涉税缺陷;企业集团普遍认为税务风险控制应该由财务处理,与其他部门没有关系,所以税务风险控制在经营过程中并没有被重视,企业集团仍将战略重心放在研发、业务投入上,认为只需关注生产、运营风险,财务按时做好核算、定期纳税,就能够避免税务风险。企业集团缺乏风险内控意识,缺少相关认知,对税收法律法规不够了解,忽视税务风险管理潜在价值。

二、房地产企业税务风险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重视程度不够

房地产企业在实践中因部分管理人员的风险管理意识薄弱,专业能力有待提高,未能给予税务风险管理足够的重视,导致相应的管理工作开展缺乏专业性,间接地加大了税务风险管理问题发生的概率,增加了企业的税负,给其效益水平提升中带来了制约作用。同时,受到税务风险管理重视程度不够的影响,会使既定的管理目标难以实现,从而加大了企业的税务成本,影响着与之相关的经营利润,无形之中降低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可能会扩大税务风险影响范围。

(二)税务风险评估机制不健全

税务风险识别方面,企业应该只关注发展机会,忽视潜在风险,不能整体上分析问题,没能在业务中有效识别税务风险。没有结合企业自身特性建立风险评估系统,无法预估风险的影响,不能对目标响力大小,造成损失按照损失度排序,导致没有合理处理机制。在应对风险方面上,无法依据风险等级、行业范围,建立风险应对机制,无法将风险在内部消化不,如税务部门稽查发现,需要依赖与税务交往解决,在事后没有及时的纠正风险,建立应对措施,致使风险不断累积,给企业发展带来隐患。

(三)企业税务风险内控不规范

税务工作流程缺陷。企业采用传统税务管理办理,当涉税业务产生后,再有财务部门进行税务处理,缺乏事前控制,纳税申报时也没有进行再次审核。缺乏有效税务流程,无法确保企业税务处理准确性、申报时效性,给企业带来税务风险。涉税业务发生时,财务部门并不介入,业务部门对税务法规缺乏认识,造成业务合同中税务条款增加企业税负,进而使企业效益损失。

三、加强税务风险管理的对策和措施

(一)重视税务风险管理

房地产企业及管理人员在实践中需要充分考虑激烈的市场竞争形势变化,给予税务风险管理足够的重视,促使具体的管理工作能够落实到位,最大限度地减轻企业的税负。在此期间,应做到:①及时开展专业性强的培训活动,注重对税务方面专业理论知识的整合利用,结合税收政策法规要求,实现对管理人员专业能力的科学培养,并在奖惩机制的配合作用下,强化他们的责任及风险管理意识,逐渐提升税务风险管理中的专业化水平;②当管理人员有着良好的税务风险管理意识后,可使具体的管理工作开展更具专业性,满足管理活动高效开展要求,为企业税务风险应对效果增强、效益增加等提供专业保障,避免人员因素对税务风险管理效果造成影响;③随着税务风险科学管理重视程度的加深,也能使企业更好地控制税务成本,保持其良好的利润状况,拓宽企业在未来实践中的发展思路。

(二)建立税务风险评估体系,改进监督与反馈机制

首先,企业集团应该建立税务风险识别机制,识别内外部影响税务风险因素,主要有:税务管理目标、发展战略、组织结构、职责划分、治理结构、税务风险控制意识、监控和反馈机制等内部因素;考量宏观经济、行业环境、最新税法等外部因素。依据内控制度,在运营过程中采集资料,甄别税务风险,写明内外影响因素、税务风险,建立风险数据库。随着内外环境更新数据库,识别风险。一方面,企业集团应该建立税务风险分析机制,把识别税务风险点运用方法评价,评价影响力有多大,可能损失多少,排序打分,得出严重程度。另一方面,企业集团结合使用定性或定量分析方法,分析更加全面。定性分析法是文字描述,把风险发生可能性、损失多少罗列,按有利、不利影响归类,对税务风险综合分析,操作较为简单,但主观性较大、分析准确性欠佳。定量分析法使用数据分析风险概率、损失的大小,对风险分析更具精确性,操作更繁杂。要获得足够数据。建立税务风险处理制度,在税务风险评估后,需要及时给出处理意见。依照税务风险可能、损失大小,从企业利益角度,判断风险收益、机会,从风险承受度、成本方面,结合实际情况,确定风险处理方案。其次,完善税务风险内控制度,将具体纳税情况详细分析后,由企业的办税人员及时总结存在问题,并主动汇报。只有这样企业才可以及时发现、规范税务处理,使税务工作不会因做法不当而造成结果不可控;员工也可通过研讨,将日常工作发现的税务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并向上级传达,实现管理层与各职能部门信息共享,确保员工得到正面反馈,提升员工主观能动性。完善税务风险内控监控,成立专项税务审计小组,定期对各涉税业务审核,依照税务风险识别体系、财务各类分析报表,对涉税事务监控。

(三)规范税务风险内部控制活动

首先,企业集团应该优化税务工作流程,加强事前控制、事后审核。涉税业务发生后由财务处理;涉税业务发生后由税务进行相关检查、复核;在编制纳税申报表前,对结果复核,交由财务总监审核签字后,进行申报纳税。其次,建立税务风险预警机制,为经济运行提供防火墙。根据以前发生的税务风险,对今后可能产生的税务风险进行预判,制定应对措施。企业结合自身特性、风险承受力,运用预警系统发现隐性风险,结合实际状况,建立预防对策,有效降低风险。

四、结语

综上所述,通过对不同对策配合使用的思考,有利于提高税务风险管理工作效率及质量,为企业发展中带来更多的促进作用,满足其税负减轻方面的要求。因此,未来在提升企业税务风险管理水平、优化其管理方式的过程中,应加深对相应对策科学使用的重视程度,促使税务风险管理工作开展能够达到预期效果,实现企业经营效益最大化的长远发展目标。

参考文献:

[1]赵源春.企业税务风险管理:问题、成因与对策浅谈[J].纳税,2020(5):28.

[2]朱寿权.新常态下企业税务风险管理问题探讨[J].财经界,2019(34):240-241.

[3]何丹.大数据背景下J企业税务风险管理研究[D].衡阳:南华大学,2019(5):8-22.

作者:梁娜 单位:大地飞天( 青岛) 科普文化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