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经济可持续发展见解

时间:2022-05-07 09:42:24

房地产经济可持续发展见解

摘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房地产行业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特别是房地产经济近些年迅猛发展,越来越多参与者加入到房地产行业当中,从而使得整个房地产行业竞争也越来越激烈,想要在如此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占据有利地位,房地产经济必须实现可持续化发展。本文主要对房地产经济可持续发展概况,现状以及具体策略进行一定的阐述。

关键词:房地产;经济;可持续发展;现状;措施

一、房地产经济可持续发展概况

房地产经济主要发展对象为房地产,在开展房地产建设,分配,交换以及消费各项活动中所产生的人与人之间的经济关系,其实也就是在房地产建设和消费过程当中,人们之间所产生的各种各种活动还有经济关系总称。可持续发展理念最早是在上个世纪80年代被提起,近些年随着世界环境的不断恶化,人们对这一问题引起了越来越高的关注度和重视将可持续发展理念作为一种现代化新型发展观。这种理念的核心内容就是在满足人们各种追求的前提之下,对消耗进行适当控制并不损害未来人们的发展需求,从而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所以近些年全世界范围都对可持续发展理念引起了广泛关注,并对这一理念进行不断深入研究,将其应用到多个行业当中,房地产行业就是其中之一,我国目前各大房地产企业都在积极探索房地产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房地产是我国民经济最为基础的一个行业,同时也是支柱性行业,对我国民经济发展起着一定的指导作用,同时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我国社会的稳定发展。可以说国民经济和社会的稳定发展离不开房地产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一定要对土地资源进行最为科学合理的开发,开发过程不可以破坏自然生态环境,为后人保护好生态环境,从整体发展战略目标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可持续发展做出科学合理的规划。

二、房地产经济可持续发展现状

1.忽视对环境的保护。就我国目前情况来看,大多数房地产企业都过于重视眼前企业经济利益的获取和企业在市场竞争环境当中的地位,并没有对项目开发过程中对周边自然环境所造成的破坏引起足够重视。对自然环境的严重破坏就违背了可持续发展理念,不利于企业的长久发展。2.资源没有合理利用。随着工业化水平的不断提升,各个行业对资源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房地产行业同样也不例外,但是在实际开发过程中并没有对资源利用进行最为科学合理的规划,甚至造成了资源的严重浪费现象。在实际建设过程中,没有提前对项目做好统筹规划,部门和部门之间也缺乏沟通与协调,严重阻碍了房地产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甚至影响了我国国民经济的正常运行。3.房地产发展与城市基础的设施建设不协调。我国目前房地产行业发展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两者之间存在很大的矛盾和不协调,这就使得房地产行业在发展过程中更容易受到人为因素的影响。城市各项基础设施可以说是房地产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最为基本的一个前提条件,所以只有二者实现协调统一发展,才能更好的促进我国房地产经济快速提升。

三、加强房地产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措施

1.整合多方资源,合理规划。房地产经济发展过程一般情况下都需要大量的能源和土地资源,由于大多数资源都属于不可再生的,所以如果在开发过程中没有对资源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就很容易出现资源的严重浪费。这就要求应该对多方资源进行整合利用,做好开发前的规划工作。2.减少资源的浪费和损失。土地资源是房地产开发过程中应用最多的一种资源,由于我国土地资源非常有限,想要在有限资源基础之上实现房地产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对土地资源进行最为科学合理的利用,将其价值发挥到最大。在实际开发过程当中,房地产企业应该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放在首位,无论居民用地还是城市用地,都需要进行合理规划,在保证居住感受和空间前提之下,不断提高土地利用率。由于我国并没有对土地资源价格进行严格的划分,所以造成了土地资源价格低而产品价格非常高,人们对土地资源过度开发利用造成了土地可开发利用面积迅速缩小,这种状况其实不利于房地产经济可持续发展。我们应该充分结合市场发展规律,不断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土地资源剩余价值进行有效开发。同时还应该严厉打击哄抬地价行,不断规范土地资源价格。3.保护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理念其实就是要对自然生态环境做好保护工作,生态环境和房地产经纪两者之间存在非常紧密的关联。在房地产开发过程中,一定要在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基础之上,对资源进行科学合理的开发利用。专业人员对环境价值进行考察与规划,分析生态指标,做好房地产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协调统一发展,从而更好地促进房地产经济的稳健长久发展。4.加强市场调控和监管。经济发展离不开整个试场的调节与监管,其就像政府一双有形的手。房地产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也离不开政府的调控与监管,具体应该做到。一,政府应该不断完善房地产经纪各项规范与制度,简化开发与建设环节审批程序,防控各种暗箱操作行为,严打乱收费和哄抬地价现象;二,完善和细化房地产经纪相关法律法规,为房地产经济发展营造一个健康公平的市场环境;三,结合其他领域发展状况做好房地产经济和房地产市场规划工作。真正实现环境,经济和效益的和谐统一发展。

四、结语

总而言之,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房地产经济是一项最为基础的支柱型产业,其能否健康发展,对国民经济发展起着非常重大的影响。想要实现房地产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就必须对房地产经济可持续发展现状进行详细分析与研究,针对目前所存在的各种问题,制定相应的解决对策,从而真正实现房地产经济可持续发展,同时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和谐社会的建设。

参考文献:

[1]雷雨亮.开放经济条件下中国房地产市场脆弱性研究[D].湘潭大学,2017.

[2]侯云龙.我国房地产经济安全与政府控管研究[J].中国市场,2017(14):160+162.

[3]章瑜.解析房地产经济区域差异及可持续发展[J].时代金融,2017(6):272-273.

[4]齐春建.房地产经济管理现状及处理对策浅述[J].经贸实践,2017(4):93.

作者:方金霞 单位:桐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