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经济可持续发展路径

时间:2022-11-27 03:33:11

房地产经济可持续发展路径

【摘要】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在推动各个行业发展的同时,也为房地产行业的全面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房地产行业作为我国社会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之一,对我国的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都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因此,加强对我国房地产行业发展研究的力度,针对房地产行业当前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建议,才能充分发挥出房地产行业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关键词】房地产经济;可持续发展;金融体系;市场监控

房地产行业不仅是我国社会经济迅速发展的支柱产业,同时其长期稳定发展对于我国社会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样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文章主要是在阐述可持续发展对于房地产经济发展的意义的基础上,通过分析现阶段房地产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有助于房地产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建议和策略。

1、房地产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概述

随着可持续发展理念在各个行业中影响的不断提高,房地产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已经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经过深入的研究发现,房地产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主要涉及到以下几方面的内容:(1)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不仅要满足现代人们所提出的最基本的生活需求,而且还应为后代子孙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氛围。(2)房地产行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必须加强与其他行业之间的合作力度。通过协同发展才能实现各个行业之间的不断发展和进步。由于房地产行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占用大量的社会和自然资源,而在这其中绝大多数的资源都是不可再生资源,假如房地产行业在发展的过程中,没有合理的进行资源的规划和利用的话,那么不仅会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现象,而且也不利于后代子孙的发展。所以房地产行业在自身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必须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为后代子孙留下充足的发展空间。

2、我国房地产经济发展出现的问题

2.1环境问题。(1)自然环境问题。在房地产行业巨大利益的诱惑下,越来越多的资金涌入到房地产行业中,再加上开发商过度的关注经济利益,而忽略了对于生态环境方面的保护,最终导致房地产行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与我国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产生了不可调和的矛盾。城市在建设与发展的过程中,大量的房屋建筑,导致城市土地绿化面积的不断减少。正是因为城市土地资源非常的珍贵,所以很多房地产开发商在开发的过程中,往往因为受到利益趋势,而忽略了城市整体绿化的建设,导致城市绿化面积的不断减少。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房地产经济在迅速发展的同时,如果城市经济在发展的过程中,一味的追求经济层面,而忽略城市内部涵养方面的发展,那么建设现代化城市的目标是无法实现的。所以,政府部门必须将城市经济的发展与贷方特殊文化紧密的结合在一起,才能探索出一条符合自身要求的道路。(2)文化环境问题。虽然房地产经济的迅速发展为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但是,房地产经济在高速发展的同时,导致很多不具备本土文化特色的建筑主体大量的涌现出来,而这不仅不利于传统文化内涵和底蕴的充分体现,而且也会导致城市精神和文化的丧失。2.2房地产开发资源利用不合理。我国房地产行业在长期发展过程中,普遍存在着发展结构不够细化的现象,而这种过于粗放式的发展模式,不仅不利于资源的利用和价值的体现,而且还加剧了土地资源消耗的数量,造成了严重的土地资源、环境资源、物资资源等各方面资源的浪费。另外,由于我国是人口大国,全国各地的土地不仅形态各异,同时可用于使用的土地资源相对较少,而这不仅导致很多地区房地产发展势头的减缓,同时也成为了制约我国房地产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2.3金融体系不健全。就目前而言,我国房地产行业在发展过程中沿用的信贷方式、信贷结构、补偿机制等各方面都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普通民众购房压力大,开发商在进行房地产项目开发时贷款难度大,之所以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主要是由于我国的房屋信贷体系建设和发展已经严重滞后于房地产行业发展的步伐,再加上房屋信贷结构方面存在的问题,从而导致银行运营与资产管理安全银行的增加,这些不利因素不仅不利于我国现阶段的宏观经济发展,同时也制约了整个房地产行业的发展。

3、房地产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分析

3.1开拓房地产融资渠道。土地和资金是房地产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关键因素,也就是说,只有科学合理的进行资金和土地的使用才能推动房地产经济的全面发展。经过长期的实践发现,资金融资和使用效率的高低是房地产经济发展的关键,所以,相关部门必须积极的搭建房地产经济的可持续大众融资平台,为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才能确保房地产开发项目的顺利进行。3.2大力建设标准化住宅。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我国房地产行业也进入了高速发展的阶段,在这种发展趋势的影响下,房地产企业必须紧跟时展的步伐,树立自己的品牌意识和品牌效应,同时积极运用标准化设计降低房地产项目开发的设计成本、建设成本等相关成本的支出,促进房地产项目工程施工质量的有效提升,同时制定切实可行的企业战略发展策略,才能确保房地产经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3.3加强建筑生态环境的保护。人类社会的主旨就是更好的生存和发展,而我国所倡导的的保护生态环境,则充分体现出了这一主旨。这就要求,房地产开发商,在进行房地产项目的开发时,必须对环境保护工作予以充分的重视,在工程施工过程中,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降低噪音,同时将绿色生活理念与房屋设计紧密的融合在一起,通过发展新型和谐绿色社区的方式,促进房地产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有效提升。3.4强化市场监控。政府部门针对房地产行业采取的宏观经济调控政策,是确保房地产行业可持续发展目标顺利实现的重要手段。首先,政府部门通过建立市场监管制度的方式,完善现有的制度,不仅有效的避免了腐败现象的发生,同时也为房地产开放商营造了良好的发展氛围。其次,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的建立。政府部门根据房地产行业发展的实际情况,颁布和实施的相关法律法规,对于房地产经济的发展而言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最后,监督执法力度的加强。相关执法部门必须加强针对房地产行业监督执法的力度,确保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有效落实,才能在确保房地产行业始终处于公平竞争发展环境中的基础上,为房地产经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奠定坚实的基础。3.5整合多方资源,合理规划。由于房地产经济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占用大量的土地和能源等各方面资源,而这些资源大多都是不可再生资源。一旦房地产开发商忽略了不可再生资源合理规划和利用的重要性,那么必然会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现象。因此,需要整合多方资源,进行合理的规划和利用。

4、结束语

总而言之,房地产经济作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能否健康稳定发展,对于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决定性的影响。所以,为了确保我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政府部门必须站在长远的角度,分析和研究房地产经济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同时根据我国现阶段社会经济发展的整体趋势,制定合理的房地产行业发展规划,确保相关政策的有效落实,才能在确保房地产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发挥出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积极作用,为我国和谐社会的建设和发展添砖加瓦。

【参考文献】

[1]陈昌兵.房地产、经济结构升级与可持续增长[J].学习与探索,2017(11)

[2]魏星辰.区域规划与房地产经济发展的关系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7(19)

[3]高月.低碳经济对我国房地产经济的影响分析[J].经贸实践,2017(18)

作者:李嘉琪 单位:赤峰市房屋交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