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经济波动影响因素与应对策略

时间:2022-09-17 06:31:13

房地产经济波动影响因素与应对策略

摘 要: 文章结合房地产经济影响因素进行分析,提出了促进房地产经济平稳发展的应对策略,通过保证投资政策动态化、增加投资吸引力等方法,促进房地产全面发展提供条件。

关键词: 房地产;经济波动;经济管理

一、房地产经济发展影响因素

1.房地产经济内部发展影响.房地产经济发展中,其内部经济运行对房地产经济产生直接影响,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投资回报因素.房地产行业属性特殊,房地产经济变化影响因素众多,尤其是房地产投资的主要目的是获取更多经济回报,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发展的投资回报率成为房地产发展经济效益的主要影响因素。一旦房地产企业在发展中获得非常理想的投资回报率,对投资商的吸引力会增加,同时市场竞争力增强,经济发展曲线也会呈现上升趋势。但是,如果房地产企业的投资回报率不够理想,甚至出现下降的趋势,其对投资商的吸引力下降,发展也会受到阻碍。

(2)房地产供需关系因素.房地产供需关系变化对房地产的发展影响非常重要。市场情况变化会影响到房地产供需关系的稳定,客观分析房地产供需关系,真正满足市场发展需求,同时适应房地产发展。作为房地产经济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供求关系中存在很多不确定条件。第一,房地产经济的发展涉及范围广泛,影响因素众多,客户需求因素便是其中之一。房地产如果掌握不准顾客需求,房地产经济便会受到影响继而出现波动。第二,房地产发展中,需要资金、技术以及管理等方面的支持,如果这些方面存在影响因素,会波及到房地产在市场发展中的能力,进而导致经济波动现象。第三,房地产发展中房价变化的刺激,房价有利变化将会使房地产经济曲线上升,但是如果房价出现不利变化就会造成房地产经济曲线下降。供需关系中需求量增加,房地产的房价将会出现上涨,同时房地产效益增加,但是如果需求降低,房价便会下降,房地产效益也会出现下降趋势。为房地产价格变化波动曲线图影响房地产经济。

2.经济环境、社会环境的影响.房地产经济发展中还包含外部影响因素造成的波动,外部影响因素主要包含如下几个方面:

(1)经济因素.经济因素主要来源于市场经济,根据对市场与房地产经济发展相关研究能够发现,房地产经济波动与市场经济变化关系紧密,二者呈正相关。市场中的投资量以及货币供求关系等都属于经济影响因素。

(2)社会因素.社会因素对房地产经济波动的影响主要体现在社会发展转型以及社会发展结构变化方面。在社会进步的同时人们对于房地产认识得到提升,观念上发生很大改变,对房地产的质量、需求以及功能等提出更多要求。尤其是城镇化发展脚步的加快,房地产经济出现明显波动。

(3)政策因素.房地产发展离不开土地,国家对土地具有管理与支配权,因此土地资源的管理以及相关政策提出,直接影响房地产土地需求以及供给。政府方面的财政管理政策、银行利率调整以及货币政策优化等,房地产都与其具有直接关系,进而对房地产经济造成影响。

(4)不确定因素.除了上述几种因素之外还包含不确定因素,比如地震、台风等自然灾害,亦或是流行性疾病、战争等都会造成房地产经济的波动。

二、房地产经济波动应对策略

结合上述对房地产经济波动影响因素的详细分析,掌握影响房地产经济波动的原因,解决房地产经济波动问题,总结以下应对策略:

1.保证投资政策动态化

房地产经济投资之所以具备动态化特点,主要是因为房地产经济随着市场经济发展与城市化建设,需要一定的调整,这样不仅能够帮助房地产经济适应环境与政策的变化,还能够起到房地产发展导向作用。我国的房地产经济在实际发展期间,因为经济环境的变化经常会面临各种发展压力与挑战,对此需要编制与房地产可持续发展相符合的投资政策。一旦周围环境出现变化,及时调整投资政策,将不符合发展现状的政策进行改正,同时补充相应的投资设计方案内容。当然,在房地产投资政策动态调整期间,必须明确政府职权与房地产职责,并且合理规避发展风险,正确认识发展问题,深入市场开展调查,保证房地产经济投资的理想化与科学化。

2.增加投资吸引力

吸引力的提升是帮助房地产顺利发展与吸引更多投资商的关键。增加投资吸引力,第一,明确投资主体以及房地产权责,并且改善房地产经济产权不清问题。第二,对房地产行业发展现状提高关注度,认清市场发展方向,做好资产预测,并且还要制定与国家宏观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经济方案,实现投资商与房地产经济的目标统一,进而共同发展。第三,对投资结构合理性的保证,投资商非常重视房地产经济的投资结构,如果投资存在盲目性,将会造成房地产经济信息不准确,风险控制不当,因此优化投资结构,房地产经济的吸引力将会得到很大提升,市场竞争能力也会得到提高。

3.房地产经济管理机制

政府方面需要提高对房地产经济波动管理的重视,制定科学合理的房地产管理机制,维持房地产经济稳定。全方面的政府土地管理制度,帮助房地产科学控制经济波动,并且稳定市场发展与土地价格,维持房地产经济的平稳发展。结合实际情况对土地管理政策展开调整,优化政策的同时还要防止出现耕地商用化现象。同时,对金融组织体系也要进行完善,这方面需要从城镇化发展着手,为房地产拓宽融资渠道,解决资金问题。

4.房地产金融体系完整性的提升

当前促进房地产金融体系具有较强的完善性与合理性,通常是对房地产金融波动实现有效控制的主要方法,因此可根据实际情况从三方面入手:首先,提高房地产金融系统多样性,这可以结合房地产发展需求对市场融资、商业银行贷款、房地产信托以及产业资金引入等方式进行使用,促进房地产融资高效性的全面提升。其次,实现住房融资途径多样化发展。不仅需要对政府优惠性政策以及商业按揭房贷等模式进行利用,还应结合市场发展需求利用各种融资模式,例如住房合作基金;最后,提升金融管理制度科学性全面发挥金融管理体系作用,并以此为基础完善金融体系,进而实现房地产经济的稳定发展。

结束语

综上所述,房地产经济波动明显,甚至出现房地产经济泡沫,对这方面必须提高重视,寻找适当的解决对策。积极从上述几个方面解决房地产经济波动问题,为房地产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 卓仁贵. 房地产经济波动的影响因素及应对策略研究[J]. 中国高新技术企业, 2016(5):1-2.

[2] 梁庭俊, 章丹丹. 房地产经济波动的影响因素及应对策略研究[J]. 财经界:学术版, 2016(24).

作者:程仁杰 单位:鼎正工程咨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