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经济对国民经济的推动

时间:2022-08-22 03:28:57

房地产经济对国民经济的推动

摘要:对中国社会经济发展而言,房地产行业一直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当前新的发展形势下,应该科学对房地产经济进行调控,从而更好地提升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水平,最大限度地实现对中国国民经济发展的促进。文章就对房地产经济发展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房地产经济;国民经济;发展推动

作为中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房地产经济是否能够得到持续有效的发展,对中国国民经济的发展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影响因素。在当前房地产市场的繁荣发展下,其本身也为国民经济的发展提供了非常重要的物质基础,也对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条件和居住条件进行了改善,对中国产业结构发展调整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其对于国民经济的影响是全方位的。房地产经济本身的发展也具有一定超前性和敏感性的特点,在当前新的发展时期下,应该从更加客观地角度分析房地产经济对中国国民经济的影响,提出科学有效的调控策略,确保房地产经济能有序发展,真正地发挥其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作用。

1房地产经济对中国国民经济的推动作用分析

1.1投资方面的影响。在当前房地产产业快速发展的形势下,其本身也带动了基本建设投资规模的增加,在资金充分的前提下,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得到了更好的开展,进而带动了GDP的持续发展。房市场行业在发展的过程当中,本身也通过工程产值的形成,实现了内需的有效带动,促进了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同时也对当前的硬件投资环境进行更好地改善。建筑工程类项目本身也从国民经济稳定性的角度,确保了中国经济宽裕对于国际市场形势变化的有效应对。1.2内需的上涨。在房地产业发展的过程当中,购房行为属于消费行为,其本身会对于内需产生很大的带动作用。在当前房地产产业持续发展的形势下,人们自身的生活得到了更好地改善,同时也推进了内需方面的有效的发展。在当前新的发展时期,房地产产业的发展本身也实现了于消费热点的进一步带动,房地产本身其由于其产业特点,即可以实现对于内需消费的全方面带动。从当前房地产投资比例中可以发现,住宅量所占据的比例较大,这些住宅消费本身也重要的消费行为,而现阶段,中国城镇居民人均住房水平仍然具有一定的提升空间。在当前城市化发展建设进程不断推进的形势下,房屋折旧和拆迁等方面对于住房的需求也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住房建成量依然会得到进一步的保持,并且整个房地产业会继续发挥重要的消费带动作用。1.3金融业的影响。房地产行业本身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整体的投资规模较大,同时资金的使用周期较长,其本身的发展需要及农业给予有效的支持。但是房地产产业整体的投资收益率较高,同时居民贷款风险相对较小,这些也为金融业投资利润的获取带来了很多的选择空间。房地产产业本身的发展,既依托金融业的借贷资本的支持,同时也为金融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多新的契机。房地产的发展离不开金融业的投资支持,而金融业的发展也需要房地产给予有效的支持。1.4相关行业的发展。在房地产产业发展的过程当中,其本身也带动了其他行业的发展。例如,对于建筑装饰行业来说,其本身也依托房地产产业的发展,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在快速增长的建筑工程量的影响下,建筑材料市场得到了进一步繁荣,并且城市中的建材市场也成为非常火爆的市场之一。建筑装饰方面需求的提升,也带动了轻工业、建材、机电业等不同行业的发展,另外,对相关服务业而言,房地产的发展本身也带动了服务业的发展,例如相关物业、安保、修缮等行业的发展也受到房地产发展得到了进一步的带动,并且解决了很多就业岗位方面的需求。

2如何促进房地产经济的健康发展

在当前房地产经济发展的过程当中,也应该从更加科学的角度,对于房地产经济进行健康的引导,让其处于一个良性的发展状态之下,最大限度地为中国国民经济的发展提供积极的推动支持。有关部门应该结合当前商品房的市场需求情况,对土地的供应量进行控制,避免盲目的扩大开发规模、地方政府也应该对于自身的职责进行更好地强化。通过采取科学有效的垂直管理手段,对一些不良投资行为进行更好地控制、结合具体房地产产业的特征,也应该做好相关产业的引导发展,积极推进产业调整。通过对地价房价的有效控制,这样才能让开发者、投资者以及消费者等不同的市场主体形成良好的信心,带动市场经济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中国不同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不同,也应该从政策的角度做好相应的调整,并且鼓励外地房地产企业参与落后区域的房地产开发建设工作,这样才能更好的为当地市场经济的发展,构建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空间。另外,也要对于金融业务的风险进行重视,做好相应的控制。要想对于这些方面风险进行有效的规避,必须要提升内部控制力度。并且在实际业务工作过程当中,结合自身的业务特点和工作性质,构建更加科学的监督管理体制,引入合理的风险评估制度,确保相关管理工作的开展,严格符合相应的工作标准和流程。在实际风险控制工作开展的过程当中,也应该将其作为一项全局的工作来进行对待,从战略层面上进行执行,确保各类风险防控工作得到有效的落实和推进,并且为相关工作的改进提供科学合理的依据,保障金融风险管控工作的执行效果。房地产行业投资规模较大,其本身也带有一定的金融风险,针对这些风险,做好相应的管理和控制其是非常必要的,同时也是现阶段房地产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下的一个必要需求,我们应该给予足够的重视关注。

3结束语

总之,在中国当前社会经济环境发展的形势下,房地产经济的发展本身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应该科学地重视房地产经济的发展,将其对国民经济的推动作用进行客观分析,同时提出相应的调控思路,进一步的对房地产经济的作用进行发挥,为中国国民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贡献有力的支持。

参考文献:

[1]杨蕾.房地产经济对中国国民经济增长的作用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7(7):23.

[2]罗辉.论房地产经济对宏观经济的影响[J].企业家天地,2011(7):7-8.

[3]许宪春,贾海,李皎,等.房地产经济对中国国民经济增长的作用研究[J].中国社会科学,2015(1):84-101+204.

[4]郗曼.房地产经济对中国国民经济增长的作用研究[J].商,2015(24):253.

作者:丁建国 单位:东营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