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经济发展完善措施

时间:2022-06-04 11:17:52

房地产经济发展完善措施

1不动产登记制度与房地产经济的关系

不动产的登记制度实质是一类物权制度,即销售方与购买方之间的关系,再经由国家政府对产权交易的情况利用专项的不动产册进行记录,除了房屋建筑归属于不动产之内,土地、草地等也被划分在不动产的概念之中。国家进行不动产登记的工作主要目的并非控制房价的走势,登记工作在房屋产权更替上只起到间接作用。整个不动产登记的基础内容为土地的登记流程,而确保其正常良性循环的是房地产税收,因此不动产登记工作是对产权人的保护,帮助其解决潜在的矛盾或问题,切实让房屋尤其是二手房源发挥自身的社会作用。

2不动产登记对整个房地产经济的影响

在不动产登记政策出台的初期,确实给予市场一定的冲击,广大有消费需求的购房者会因政策的出台保有心理上观望心态,但这样的心态不会给予长期性的影响,由于我国人口众多住房也较多,因此不动产登记工作至少需要开展三年以上的时间。而就政府层面而言,任何政策的出台都是经过充分考察市场与行业的,就房地产经济的而言,由于房地产经济是我国金融行为中最为重要一环,因此政府往往不会进行短期内大量的政策调整。从长远角度来看,实行不动产登记的相关工作是有利于我国房地产企业顺利发展的,同时通过目前高度发达的计算机互联网信息科技力量,能够更好进行对不动产信息的分类筛选工作,从而有效杜绝过往信息不匹配的现象发生,在帮助人民群众更好解决住房需求的同时,也帮助各房地产开发商提升竞争力。同时,通过不动产信息登记网络平台的建设,就政府的房地产征收工作也带来了更多的方便,推动我国的房地产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以房地产调控为例,通过更为具象化的信息表格的确立,政府可区域性的掌握住房情况,针对部分住房价格过高或房地产税收不当的情况,可有针对性地出台解决措施,确保各个区域房价的均衡,满足我国的房地产供求关系。总之,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出台,对房地产经济的影响是长期性的,而对民众而言心理上的变化仅仅是暂时性的短期影响,同时不动产登记制度的落实从长远角度上来看对房地产经济的正面作用远远大于负面影响。只有开展好不动产登记制度,才能确保政府就房地产税收问题得以有序开展与合理监督落实,并在各个环节杜绝恶性投资的现象发生,因此不会对房地产价格产生影响。

3完善不动产登记制度的有效措施

3.1引入不动产单元的新概念。就我国的不动产登记制度而言,不能仅依靠某个独立的单位运作,而是需要整个职能部门与社会共同的运作支持。在目前我国全新不动产登记体系的建设下,不仅能够帮助企业单位与个人进一步提升登记的相关概念,更能提升登记工作的效率,省去较为复杂繁复的额外步骤。这样的措施不仅能够降低不动产登记的成本,还能更好提升整个登记工作的准确性,确保登记工作有序、完善进行。而在过往的部分地区中,在进行统一的不动产登记工作前,由于各职能单位所采取的调查、登记方式具有较大的差别,容易造成工作上的矛盾与问题。尤其是不同权限下对各不动产之间的界限概念不清晰,权利也相对有较大的差距,不利于房地产经济市场稳定,更对整个社会平稳、人民群众和谐发展造成较大的影响。适应统一化的制度管理,能够切实调和好各单位的作用,助力房地产经济的平稳有序发展,并确保我国房地产的各项事业能够在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下有序进行,各类社会资源也能在合理的范畴下共享。3.2讲求资源共享、分工明确的登记体系。尽管统一化的不动产登记制度切实帮助了房地产经济,但对市场不可避免地存有一定影响,为更好落实登记工作,除了统一的等级制度以外,还应该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作用,确保各个单位的共同努力。除了及时发放登记证确保单位和个人的权益以外,还要借助互联网信息科技的相关力量,更好开展登记工作,切实提高登记工作的精确度,促进我国不动产精确管理。不动产登记制度与我国的经济市场相互符合,在不动产登记制度下,根据各个地方的实际情况进行分类处理,不能全部否定,尽量避免资源浪费与社会矛盾。在分类处理后可以将其纳入到登记系统中进行统一管理,不动产登记制度对房地产经济有着重要的影响,应该对房地产企业实行进一步的发展与完善。

4结语

总之,在我国房地产经济稳步发展的大背景下,随着我国国家房产改革的不断深入,厘清不动产登记与房地产经济发展之间的联系,才能促进不动产登记制度的科学实施,发挥出有效的助力作用,为我国房地产经济的大发展提供科学保证。

【参考文献】

[1]刘浩.不动产登记制度下的房产经济发展策略[J].科技经济导刊,2017(07):208.

[2]江珊珊.不动产登记制度下的房产经济发展策略[J].价值工程,2016,35(23):87-89.

[3]张倩.不动产登记对房地产经济的影响和研究[J].品牌(下半月),2015(03):67.

作者:于桂芝 单位:衡水市不动产登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