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经济管理问题与对策分析

时间:2022-10-26 09:33:58

房地产经济管理问题与对策分析

摘要:房地产经济是我国较为重要的经济产业,对于我国经济发展起到不容忽视的作用。但是近阶段以来,我国的房地产经济出现了较为严重的问题,不仅在社会发展中加剧了两极分化的差距,深化了社会矛盾,还导致我国的社会经济出现了一定程度上的混乱,同时也引起了公众和社会的高度关注。文章针对近年来房地产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一定的总结和分析,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希望能够对解决此类问题有所帮助。

关键词:房地产经济;社会经济;对策

房地产经济在我国经济发展当中占据着支柱性的地位。尽管近年来我国加大了对房地产的宏观经济管理力度,且一系列的调控政策相继出台,但对于房地产市场并没有起到多大的成效。这主要是由于房地产市场发展过程中存在着一些深层次的根本性问题,从而导致房价上涨得不到有效地抑制。在这种情况下,需对房地产经济管理问题进行正视,确保推动房地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1房地产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没有明确长远目标。我国的房地产经济管理失衡,虽然采取了一定的措施在某种程度上抑制了房价增长过快的状况但却忽视了我国整体上的经济发展状况,不能为我国的房地产经济管理作出长久性的规划。由于房地产行业的土地来源有一定的不确定性,针对房地产的政策规划并不明确,采取的解决措施缺乏科学合理性仅能在一定的时间内发挥效用,没有长期效果。1.2泡沫经济问题严重。近阶段以来,房价处于持续飙升甚至在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后也只是在上升趋势上略微减缓了一些,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性的解决,这样和容易造成虚假的需求信息,不仅会影响到开发者对行业前景的预判,也会影响到消费者对房产的规划,而由于这些虚假的需求信息很容易造成房产堆积、无法处理等问题的出现,给国家经济的发展带来非常不好的影响。房地产泡沫问题就是源自于虚拟需求,房地产泡沫的形成不仅对房地产产业以及相关产业的稳定发展,也会直接影响到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变化。1.3开发商的资金来源单一化。房地产开发需要的资金有很多,现阶段我国大多数房地产开发商需要依靠银行贷款才能够实现房地产开发的正常经营,而只有完成房地产开发、房屋出售后的所得才能够归还银行,但是由于现今房地产行业存在“房价高、卖房难”的问题,部分房地产商并不能够在预计的期限内卖出房屋、归还贷款,再加上相关的商业银行不能够进行科学有效的监管工作,很容易出现监管漏洞,从而导致我国经济发展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1.4相关的法律法规不健全。想要改善房地产经济管理必须要将相关的法律法规健全起来,近年来针对房地产经济管理的法律法规并不是很多,进而造成相关部门监管不到位的情况经常发生,这就在一定程度上给房地产经济管理造成滞后性,不仅给房地产市场造成了混乱,也给经济管理工作带来了工作难度。虽然政府针对房地产经济出台了一些法律法规,但是法律法规的明文规定太过笼统,以致于在落实细节上可能会有很大的差距,如果这样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势必会在行业内形成恶性循环。

2解决房地产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的对策研究

2.1制定长期的经济管理规划。要站在我国现阶段国情以及未来发展趋势来制定长期的房地产经济管理规划,既要制定发展目标,也要明确各个阶段的管理任务,给房地产经济管理一个明确的发展方向,从而减轻房地产市场的负担。同时也要考虑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房产需求和国家建设需求,在房地产建设方面有一定的把控和规划,在科学合理的前提下制定更为适合我国发展的房地产经济管理规划,从而更深入的解决房地产经济管理当中存在的问题。在制定房地产经济管理中长期发展规划时,需要做好房地产市场的调查工作,详细对我国当前房产地发展的情况进行深入调查和研究,根据调查所得结果来制定科学合理的发展计划,确保我国房地产业能够健康、稳定的发展。2.2严格把控市场经济泡沫。面临现阶段我国出现的房地产经济泡沫现状,不仅需要相关的管理部门引起高度的重视,也需要广大人民群众在购置房产的过程中谨慎有余。房地产经济相关管理部门需要制定出相关的制度来约束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趋势,不能太过抑制也不能太过松弛,一定要在宽严并济的基础之上进行更为谨慎的衡量和管理。严格把控市场经济泡沫不仅对房地产行业可持续性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更对我国的整体经济发展趋势的稳定性有着不容忽视的作用。要对于市场失灵情况的存在进行正视,在具体干扰过程中,需要在市场自身调节能力得到有效发挥的基础上进行,同时还要对市场的变化情况进行有效掌握,在干扰时要确保做到适当性和适度性。从而建立健全完善的房地产运行管理机制。2.3逐渐发展并健全房地产行业融资体系。要想更好的管理房地产经济,首先就要在融资途径上严格把控,当房地产融资来源加以分散而不是原来单一的借贷,既可以减轻房地产商们的还贷压力,也可以为商业银行减轻出资压力,既可以起到方便经济管理的效果,也可以降低房地产行业整体的产业压力,逐渐发展并健全房地产行业融资体系是很重要的一个监管对策。2.4建立健全房地产经济管理严格法律法规。我国针对房地产经济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太过松懈,以致于在相关法律法规当中对较为重要的房地产经济管理细节问题没有做出明文规定,这就使得一部分房地产商钻了国家法律法规的空子,不仅给整个房地产经济行业造成不良影响,也使得消费者的利益受到损失。以法律切实保障我国房地产综合、全方位的、多层次的宏观调控体系的建立和实施。继续完善《土地管理法》、《建筑法》和《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尽快出台各相关的实施细则,促成《房地产法》的出台,将房地产开发建设管理、交易管理、中介服务管理及相关的后期服务管理等各个方面完全纳入法律规范体系,提高我国房地产行业相关规范政策的层次性、稳定性和严肃性,使我国房地产市场经济管理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3结束语

房地产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需要我们去思考并进行更为细致的分析,文中提出的相关对策不仅是为了更好的实现对房地产经济的有效管理,更是为了能够让房地产经济管理在更为持久更为合理的方向发展。这些对策可能在一定时间内不会发挥到应有的效果,但是一旦持续下去,房地产经济管理会得到更好的结果。

作者:余良 单位:天津市长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骆超.房地产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应对策略[J].住宅与房地产,2016,(36):239.

[2]毛建功.我国房地产经济管理现状及改善策略[J].经济师,2016,(4):7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