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经济的风险成因及措施

时间:2022-09-06 10:19:00

房地产经济的风险成因及措施

摘要:随着我国房地产经济的快速发展,已成为促进国民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但在发展过程中逐渐暴露出诸多问题,房地产经济风险日益增大,必须要及时发现风险成因,并采取针对性措施加以解决,才能够促进房地产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本文主要讲述了房地产经济泡沫风险的主要成因以及解决措施,以供参考。

关键词:房地产经济;实体经济;经济调控

一、房地产经济泡沫风险的成因

1.土地财政作祟

随着我国分税制度改革之后,我国明确了中央政府对地方政府的财权,虽然能够调动地方政府理财的积极性,但由于事权与财权之间并不是十分匹配,导致一部分地方财政收入有限,远远无法满足新时展的需求。所以,为了能够提高自身的财政收入,土地收入不断增加成为地方政府财政的主要来源。为了能够从根本上解决城市建设的财政问题,政府不断提高土地价格,一部分城市土地收入占据了财政收入的60%以上。我国土地市场属于垄断市场,主要由政府负责,政府最终会获得大部分的土地增值收益,正是由于土地垄断制度的存在,最终导致地价不断提高。

2.实体经济不景气

房地产经济泡沫风险的不断增加与我国实体经济的不景气有直接联系。随着固定资产投资的不断提高,我国其他产业呈现出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大部分企业竞争愈演愈烈,进而导致制造行业的企业利润比较有限,甚至导致一些企业处于微利或无利的经营状态,制造行业本身的艰难经营导致资本不断从实体经济逐渐流向房地产行业。社会资本投资本身的渠道比较窄,由于房地产经济本身的利润比较高,进而导致各路资本不断融入到房地产行业投资,希望能够获得最大化的经济回报,最终随着资本不断流入促进了房地产经济的繁荣,房地产本身的超高利润也进一步促进了资本的流入,最终形成恶性循环,增加了房地产经济的泡沫风险。

3.房地产调控不力

随着我国十分重视房地产行业的可持续性发展,积极颁布诸多政策对其宏观调控,但调控的效果并不是十分理想。根据相关统计表明,我国房价比本世纪初提高了十倍以上。大部分专家认为我国房价越调越高的主要原因就是调控的原因。我国房地产经济调控并没有直接影响房价上涨的根本,主要集中在抑制居民需求等方面,并没有增加房地产的供给,进而给房地产带入了一个恐慌的环境中,最终导致人们对房地产行业产生了误判,认为房地产的供给一直短缺,最终促进了房价的持续上涨。

二、化解房地产经济泡沫风险的具体策略

1.破解土地财政模式

我国房地产经济泡沫出现的主要原因就是土地财政模式,为了能够避免泡沫风险,必须要积极采取针对性措施解决土地财政模式。其主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着手,(1)必须要不断优化和调整分税制度,赋予地方政府更多的财权,由中央政府分担更多的事权,从而才能够有效减少地方政府的支出,从根本上缓解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2)必须要破除政府垄断土地的模式,允许集体土地在相关规定和标准下进行市场流通,从而能够有效改变政府垄断土地的现象,有助于土地的降价,最终实现土地增值收益的社会共享。土地财政模式的破除不仅能够降低地方政府对中央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抵制,还能够进一步降低房价,保障我国房地产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

2.大力发展实体经济

为了能够进一步稳定房地产经济,必须要不断拓宽人们投资的渠道,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政府应该不断出台优惠政策支持实体经济,通过各种支持政策促使实体经济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为社会存量资本提供更多的增值渠道。其主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实体经济的发展,(1)必须要不断加快利率市场化的推进速度。通过利率市场化能够有效降低实体企业的资金成本,帮助更多的中小型企业实现更好的发展,充分利用资金,最终促使资金能够从效率低的行业流向效率比较高的行业;(2)必须要改革垄断行业,破除金融以及石油等行业的垄断现象,从而才能够释放更多的市场空间,为社会资本带来更多盈利的机会。最终才能够保障资金逐渐由房地产经济流出来,从根本上降低了房地产经济的泡沫风险。

3.强化房地产经济调控

房价的高低与每个居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必须要及时纠正房地产经济调控不到位的现象。房地产调控工作不能仅限于居民们的需求,还必须要考虑供给,通过增加用地指标提高供给,最终降低房地产的价格。必须要出台科学、合理的房产税,不断提高持有人的成本,才能够有效限制投机人员的行为,最终有助于降低房地产价格,从根本上解决房屋空置问题,减少不必要的资源浪费。房地产经济不仅会直接影响社会经济的发展,还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必须要积极发现房地产经济风险的成因,并且采取科学、合理的措施加以解决,才能够保障我国房地产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

作者:刘宁 单位:烟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参考文献:

[1]刘守坚.对我国房地产经济泡沫问题的思考[J].广东科技,2011(2).

[2]田晓霞.如何实现我国房地产经济泡沫的软着陆[J].现代商业,2009(12).

[3]周承国.房地产经济泡沫问题思考[J].广西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8(s1):148-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