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经济发展趋势探讨9篇

时间:2022-08-12 11:58:43

房地产经济发展趋势探讨9篇

第一篇:房地产经济走势研究

一、前言

房地产经济是我国发展实体经济进程中的重要内容,对我国经济建设发展发挥了极为重要的影响作用。然而伴随近年来房地产预期过热的态势,其背后也呈现出一定的经济泡沫问题,倘若不进行宏观经济管理与调节,将会对房地产经济本身的质量形成更强的负面影响。为此,我们需要更细化的研究房地产经济走势方向,透过对经济现状的分析,为后续制定房地产经济可靠、良好发展对策形成强有力的支撑作用,确保房地产经济始终优质健康的发展,符合房地产经济内在需求。

二、我国房地产经济现实状况

透过对我国房地产经济发展状况的分析我们不难看出,当前我国房地产行业呈现出了一定的特征。首要特征在于房价实现了跨越式提升。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推动城镇化发展建设进程的重要时期,城市人口数量的不断提升势必导致住房需求量的节节攀升,而另一方面土地资源始终相对有限,而开发控制权力则由政府掌控,这样便会导致市场的不良缺位,形成房地产项目供不应求的问题,继而引发了房价的大范围上涨。由2008年至2010年仅三年的时间之中,我国房价攀升速度呈现出井喷之势,较多城市房屋价格显现为成倍增长的局面,这样不但使得广大城市居民的负担更加沉重,对房地产经济的可靠稳定发展也极为不利。另外,纵观我国房地产市场,还呈现出一定的畸形状态,例如高端房屋住宅呈现出供大于求的状况,而保障住房或是商品房总量却始终较低。目前来说,我国商品房总量同需求量比较仍旧偏少,这便形成了房价快速上涨的一大诱因。针对这一需求状况,我国房价在较长一段时期之中,并不会形成实质性的降低。当前,我国房地产金融逐步创建了基本管理制度,并在一定范畴中展现出良好态势,然而仍旧包含一些关键问题需要应对处理。针对目前房地产金融系统创建现实状况,系统不健全的问题较为突出,不仅对房地产投资建设单位的融资发展形成了不良制约,还会对房地产经济健康全面的发展形成负面影响。

三、我国房地产经济走势分析

我国房地产经济历经长期发展实践,其整体规模以及建设质量实现了大幅提升,各类配套管理制度也日趋成熟,针对房地产经济建设状况,未来其发展走势呈现出下述特征。首先,我国会陆续颁布有关政策对房地产经济做进一步调控管理。针对房价快速增长对实体经济形成一定冲击的问题以及对居民购买热情形成抑制作用的现状,我们深知这一趋势对房地产经济的持久健康发展极为不利。为此,我国政府以及相关职能单位势必会针对房地产经济走势做进一步规划,同时出台较多对策作进一步的房地产经济调控,届时房地产价格将会回归至合理的价格区间。这一趋势影响下,我国整体房价的趋势也将更加稳定,在今后的几年时间里,我国房地产市场将逐步趋稳,房产价格并不会形成大起大落的现象,而是受到政策的影响与引导而渐渐归于平稳,最终到达市场以及广大居民均能够认可与接受的水平,实现房地产经济稳步发展的同时合理增长。伴随我国逐步重视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管理、对房地产周边管理配套政策的积极补充,今后我国房地产将向着更加成熟健康的方向发展,这将对我国国民经济建设形成极为有利的影响,最终将实现实体经济的良性增长以及稳步提升。由此可见,从长远角度来说,我国房地产经济走势趋好、趋稳。

四、我国房地产经济良性发展对策

我国国民经济建设中,房地产经济始终占据着重要地位。为确保房地产经济的可靠稳定性,应细化研究明确房地产经济建设包含的问题。由更多层面入手,形成科学合理的经营发展模式。针对房地产经济内在专业性以及所处的重要地位,实践发展阶段中应依照其现状特征,创建适合我国国情的发展模式,使房地产市场秩序更加规范,形成更大的经营建设规模,并令房地产经济质量稳步增长,全面符合我国国民经济建设需求,进而为国民经济建设形成更加强大的动力保障。房地产始终是一个充满特殊性的行业,在长时期的发展阶段中企业不规范行为便成了影响房地产经济持久健康发展的首要因素。针对这一状况,唯有进一步完善房地产市场运行机制,做好整体行业管理控制,方能确保房地产经济在更新速度以及整体质量上符合要求,为房地产经济形成良性循环给予充足的保障,推动其稳定快速的增长。房地产经济建设进程中,创建良好的金融系统是影响房地产经济质量的首要前提,针对这一特点,应进一步健全金融系统建设,积极发挥其在房地产经济稳步发展阶段中的核心功能,形成源源不断的推动力,确保房地产经济质量符合预期标准。

五、结语

总之,房地产经济建设发展阶段中,其进一步推动了我国国民经济的稳步增长。为深化这一推进作用,我国应进一步强化房地产经济发展的重视,合理调控并出台有关政策制度,确保房产价格真正归于稳定,促进房地产市场的日渐成熟化,进而令其走势更加健康、稳定,迎接未来的曙光。

作者:高阳 单位:哈尔滨好民居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第二篇:房地产经济可持续发展研究

房地产经营发展属于我国核心支柱,对提升国民经济建设水平产生了极为重要的影响。因此,推动我国房地产经济实现良好、持续的发展尤为重要。要想实现该目标需要在较多层面进行整改,牵涉众多内容。例如,现代社会发展、人文建设、经济发展、文化事业建设以及自然环境等。因此,应做好全面协调管理,方能进一步夯实房地产经济持续全面发展的重要基础。

一、我国房地产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意义

推动我国房地产经纪的可持续发展对社会经济的稳步增长极为有利。新时期,我国房地产伴随现代社会的发展改革渐渐变成国民经济建设过程中的核心支柱,特别是从2011年开始,我国房地产经济更是成为国民经济建设进程中的新一轮增长点,其迅猛快速的发展也对我国国民经济建设注入了新鲜血液。由此可见,推动房地产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在较大层面可促进社会经济整体效益以及利益达到双赢的局面。

二、我国房地产经济建设包含的问题

当前,我国房地产经济建设发展逐步呈现出一些不足问题,首要问题在于土地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造成了不良浪费的现象。从本质层面来说,房地产经营建设事实上就是在利用地皮建设建筑项目工程,而土地资源根本属性决定其具有不可再生性,为此,更多土地资源被征用的基础上也导致了不良浪费问题。特别是一些房地产承包商、建设方没有取得土地征用的相关凭证,他们为了获取更大的利润与效益而采用非法手段进行违规操作,甚至采用劣质材料建设,由于更多地看重自身取得的经济利益,因此对如何提升土地资源应用效益并不关心,导致宝贵资源的不良浪费。另外,我国房地产经济建设还对生态环境以及整体系统的平衡性形成了负面影响。目前,我国较多房地产单位在维修房屋建筑以及开发建设阶段中,均或多或少存在对生态平衡的影响破坏行为,污染了自然环境。主体表现在于没能促进自然环境以及整体资源的健康、持续发展,无法考量房地产建筑建设阶段中的绿色环保性以及综合生态性。较多开发房地产项目的企业多以牺牲、破坏环境为代价,不但没能重视自然资源的保护,还在很大层面对原有生态平衡系统造成了不良破坏。究其原因不难看出,当前我国并没有建立健全的管理制度用以对上述行为进行良好地约束管理以及要求。房地产领域的快速迅猛发展令有关法规制度要求以及管理引导无法紧跟时代潮流,这便直接导致我国较多房地产商在经营建设、项目开发阶段中或多或少存在侥幸心里,往往以牺牲环境的整体平衡作为发展的条件,造成了久远的负面影响。

三、推动我国房地产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对策

1.科学应用土地资源,预防不良浪费

土地资源始终是不可再生的重要资源,是实现持久长效发展的物质基础,同时也是我国房地产经济实现健康持续发展的核心要素。针对本来便较为有限的珍贵土地资源,应有计划、有目标地应用开发,依照可持续发展重要工作战略开发土地资源,进而确保该项资源得到最充分合理地应用,为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的物质保障。

2.保护生态平衡,营造优质环境

房地产项目的开发管理以及经营建设应同大众生存发展环境以及应用资源达到良好的和谐性,为此开发房地产项目的企业应全面依照保护环境的标准确保生态环境的良好平衡。首先,应确保社会之中人居环境条件得到最基础的保障,创建和谐、绿色生态环境。另外,应确保同社会之中各类产业的互相协调发展,积极引入绿色工艺,契合生态文明需求,与社会发展相适应。

3.强化制度与体系建设,实现科技创新

针对当前我国房地产行业有关管理制度、保障措施、责任认证管理等环节相对缺失的现实问题,应快速强化制度与体系建设,唯有确保制度体系的完善健全,方能对开发房地产项目企业单位实施有理有据的严格管控。再者,各类制度以及系统的建设也是确保房地产行业受到合理监管,清晰划分权限的重要依据。唯有如此,开发房地产企业方能在取得土地资源开发凭证后迅速进行投资建设,确保绿色化建设、环保化经营、开创生态化项目。

四、结语

为推动我国房地产经济的可持续全面发展,我们只有针对现实问题制定科学对策,方能积极整改、迎头赶上,真正提升整体实力与水平,营造良好的社会发展环境,促进我国国民经济的全面腾飞。

作者:高阳 单位:哈尔滨好民居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第三篇:房地产经济对中国国民经济增长的作用

房地产经济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人民群众的居住情况,因此,房地产经济在我们的经济生活中有着重大意义。所以,为了更好发挥房地产经济的作用,更好促进经济增长,必须对房地产经济进行合理引导,最大限度发挥其积极作用。房地产经济的发展速度要与国民经济的发展速度相适应,二者不能出现偏差。否则,会对我国国民经济的增长产生不良影响,所以,我们要积极促进房地产经济和国民经济协调发展,推动我国经济水平的提高。

1房地产经济发展现状

1)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房地产经济的发展也是在不断进步。近年来,国家对房地产经济的发展给予大力支持,通过一系列宏观调控和政策引导,为房地产经济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政府在房地产经济的鏖战过程中扮演者重要的角色。不断促进了房地产市场的完善,推动了房地产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2)房地产经济的发展带动着国民经济的发展。房地产经纪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它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第一是房地产经济本身就是国民经济的构成部分,房地产经济的发展当然推动着国民经济的发展。第二是房地产经济的发展也带动了其他与房地产相关的产业的出现和形成,并且随着房地产经济的快速发展,也带动了这些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拉动了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所以要不断优化房地产市场的运行体制,减少房地产发展的不足与障碍,更好发挥房地产经济在国民经济增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3)房地产经济的发展在不断改善人们的生活环境。在房地产经济的发展过程中,离不开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房地产经济的发展也为人们提供了更加舒适的生活环境,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

4)虽然房地产市场发展在不断进步,但我们不能否认的是房地产市场依然存在着房价过高、房产泡沫的问题,这说明我国房地产经济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不足,经济体制还不够完善。这些问题不仅加重了人们的生活负担,而且加剧了不正当的投机行为,对我国房地产经济的发展有着十分恶劣的影响。而且越来越多的投资商贪图利益,大量进行房地产建设,没有考虑到市场需求,虽然在短期内可以收获一定的利润,但站在长远的发展角度来看,这不利于房地产经济的长远发展。

5)政府对于房地产经济的调控能力弱,不能有效地促进房地产经济的健康发展。我们在前文也说过,房地产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宏观调控政策,只有国家采用合适的经济调控政策,房地产市场才能够健康快速地发展。就我国房地产发展的现状来看,政府的宏观调控能力还相对较弱,房地产价格依旧在不断飙升,就拿郑州的郑东新区来说,在近十年的时间里,房价一直在处于飞速飙升的阶段,这种局势还很难改变。政府的角色具有多样性,很多时候政府考虑到自身的利益,不能够采取强有力的宏观调控手段,不利于房地产经济的健康发展。

2房地产经济对国民经济增长的作用

2.1房地产开发投资对国民经济增长的作用

我们所说的房地产投资是指在在房地产开发之前,对房地产开发所用的土地和生产设备方面的投资。这些投资可以直接推动国民经济的增长,据相关数据显示,房地产开发投资对于社会固定资产发展的贡献率在最高的时候高达33.8%,对国民经济的促进作用可想而知。房地产投资的数额不断增加,在社会总投资中所占的比重也越来越大,充分体现出房地产经济的发展对国民经济的促进作用。

2.2房地产生产对国民经济增长的作用

房地产生产活动不仅包括房地产本身,还包括与房地产相关产业的生产活动,主要有开发经营、物业管理、中介、自有经营、和特殊房地产五个方面的生产活动。而房地产的增加值是国民经济生产总值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就可以看出房地产生产对国民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房地产产业的不同部分具有不同的特点,但他们的生产活动都极大地促进了国民经济的发展。

2.3房地产消费对国民经济的增长作用

房地产消费包括居民的房屋消费和相关的服务性消费,这两者的总和就是房地产消费,其中主要包括购房、租房、装修、水电煤气等的开支。房地产消费对国民经济的增长作用最直接就是体现在拉动内需,促进国民经济增长。而且我国人口众多,使得房地产经济对国民经济发展的贡献率更高。

2.4促进就业

在房地产经济的发展过程中无疑需要大量的人才,对我国严峻的就业情况也有一定的改善作用。从另一方面来说,房地产产业的发展也衍生出与之相关的其他产业,这些都是需要大753量的人力资源来支撑行业发展的,所以这使得我国的就业率明显增加,不仅对于当下,从国民经济发展的长远角度考虑也是具有重大作用的。

3房地产经济促进国民经济增长的有效措施

1)房地产经济的发展需要政府的宏观调控手段,我们国家发展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想要最大限度地发挥房地产经济对国民经济的促进作用,政府相关部门要根据房地产发展的客观情况,针对房地产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积极有效的调控,减少楼市泡沫,严厉打击投机行为,构建一个健康、完善的房地产市场。根据不同地区人们不同的生活状况和经济能力,建立完善的租房、住房体系,以国家利益为基本出发点,采取规范化的调控措施。

2)完善金融政策,在房地产经济的发展过程中,科学的金融政策会对房地产经济的质量产生积极的影响。银行的信贷与房地产经济的发展密切相关,因此要制定完善的金融政策,使金融政策的发展与房地产经济的发展相互促进。要不断优化金融政策,改变融资方式,形成更加完善的信贷体系。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金融政策的不完善,会导致房地产泡沫的加剧,房地产价格更加不稳定,十分不利于房地产经济的发展。所以我们要不断完善金融政策,促进房地产经纪的健康发展。

3)合理规划房地产经济的发展。针对房地产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合理分析,寻找科学的解决方案。大力打击投机行为,减少楼市泡沫。关于房地产市场中存在的盲目投资、投资过剩的问题,需要政府进一步的宏观调控手段,使房地产经济向着健康方向的发展。各地区经济之间的发展也应该合理规划,使产业的发展与社会的经济水平相适应。房地产经济的发展应该与国民经济的发展保持一致的步调,才能积极促进国民经济的增长。

4)各个产业要综合发展,一个地区的经济想要取得健康长期的发展,不可能只依靠房地产经济的发展来带动,要做到各个产业之间协调、健康的发展。我们不能一味追求房地产经济的发展,而放弃了区域内其他产业的发展,这样会使区域内的经济结构不均衡,经济发展不合理。所以我们想要实现科学的发展,就应该统筹房地产产业和其他产业之间的经济关系,各个产业之间协调发展,共同促进经济的增长。政府相关部门作为区域经济发展决策者应该站在全局的高度,制定合理的发展规划,注重地区产业的综合发展,只有在这个基础上,房地产经济对国民经济的增长作用才能更加明显,国民经济的发展才能更加健康。

4结语

通过对房地产经济和国民经济的研究,可知房地产经济对中国国民经济日益发挥着重大的作用。但是不能否认的是房地产经济的发展也面临着巨大的困境,房价过高一直是房地产经济中难以解决的问题,这需要国家通过宏观调控的手段,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建立合理的经济结构,不断减少房地产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障碍和不足,建立完善的房地产经济运行机制,合理发挥房地产经济对国民经济的促进作用,不断提高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居民生活水平。

作者:周银山 单位:上蔡县房地产管理所

第四篇:房地产经济虚拟运行及价格调控研究

房地产作为现代经济的主要虚拟资产,伴随虚拟经济的快速发展,促使其虚拟性越来越强,在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更为显著。房地产价格作为生产要素价格、生活资料价格,是商品价格体系的主要构成部分。在逐步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今天,如何有效调控房地产价格极为关键。现阶段,我国国民经济增长对房地产业具有极强依赖性,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性产业,其贡献率也呈现出大幅度提升的特点。据相关专家统计检验分析,0.951为我国国民经济和房地产开发投资间的相关性,每增加一个房地产开发投资单位,国民经济就会随之提升11.409个单位。由此可见,当房地产行业产生异常状态,将严重影响其自身行业发展,更会严重制约整个金融体系、GDP的健康发展。为此,必须对房地产经济的虚拟运行进行研究,降低房地产价格波动对宏观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只有这样才能推动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

1房地产虚拟化的表现形式

1.1房地产价格强波动性

作为虚拟经济最明显的体现形式,虚拟资产价格强波动性由债券—股票—期权—期货等金融产品分析,其价格波动程度也有所不同。作为一种虚拟资产,房地产虚拟化体现方式主要在其强波动性方面显现。在现实经济发展中,与同期普通商品价格变动相比,房地产价格变动要高出很多,其波动性更甚。日本城市土地价格在1993~2013年20年之间的平均波动幅度为10.03%,与消费者价格指数相比,其波动水平要高出5.4%左右。同样我国在同时期房地产价格平均上涨幅度也远远大于消费价格指数,且两者之间的差异逐年呈现出递增现象。

1.2房地产投资性和投机性需求增加

在建立现代市场经济体制之前,因多种因素制约,房地产是一种实物资产,能够将空间、场地提供给生产经营者,能够将活动空间提供给人们,用于生活和生产。但伴随社会经济发展速度的提升及金融自由化的实现,投资房地产成为一种普遍性行为,此时虚拟性特点在房地产就得以呈现。如将房地产购置作为投资方式,以此进行差价转手获取或进行租金收取,则会大大增强房地产的虚拟性。

1.3房地产与实体经济联系日趋减弱

房地产虚拟性不存在的情况下,则其属于一种实物资产,在本质上与其他生产资料、消费品没有区别。在金融市场体系日趋完善及不断创新金融工具的同时,房地产的虚拟性则会呈现出强化的现象,此时房地产和实际经济活动之间的联系则慢慢减弱,特别是证券化在房地产抵押贷款中的呈现,促使虚拟化逐步呈现在房地产资本中,在意义上已经属于完全虚拟经济,也就是说房地产经济与实际经济基础之间脱离现象愈加严重,逐渐实现其独立化运动特点。长久以来,实际收入、家庭与人口数量等往往是人们用于房地产经济周期波动解释、预测的主要经济因素,此类因素也将对房地产经济变动产生极大影响,据相关实践验证,此类解释变量无法对预测价格变动拐点进行有效预测,52.73%为预测最准确模型错误率的最高值,也就是说房地产市场价格波动异常的情况下,仅按照实际变量不能有效解释、预测房地产市场。由此可见,无法通过实际经济因素对房地产价格变动进行全面解释,具有局限性,要求与虚拟经济因素相联系,如货币、资本市场等。

2房地产价格调控的对策

2.1建立住房分类供应体系

虽然我国制定与实施了大量房价调控政策,针对房价政府抑制决心较大,但市场行为结果成效并不理想,呈现出背道而驰发展的趋势,也就是政府调控政策力度加大,则房价涨幅越高,其本质性因素在于我国住房没有明确的供应主体,在住房供应市场方面,政府、市场定位不正确。为此,应借鉴国外先进方法,进行住房分类供应体系的建立。对于中高收入人群,应由市场完全负责其住房需求,通过市场进行商品房建设进而对此类消费者需求加以满足,在管理此类房价时,政府需严格按照市场规律,通过市场供求力量等因素实施有效调整。对于中低收入人群,需由政府建立保障性住房,通过政府对此类住房需求加以满足。

2.2完善住房保障体系

对于中低收入人群,政府需负责此类人群住房需求处理。通过住房保障体系的建立与完善,将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提供给中低收入人群的同时,还需加大经济适用房的监督力度,必须做到让利于民,将实惠提供给人民大众。经济、适用为经济适用房的主要特征,经济适用房购买的人群集中于中低收入人群,因此,在建设时要求具有较小面积、低廉的价格。但实际操作中,往往存在诸多矛盾,如较大的实际建设面积、过高的房价等,这些都是导致真正有需求的人无法购买的原因,也无法将其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出来,而这些房产则成为了单位、部门、个人从中得利的重要途径。因此,政府部门必须做好审查工作,严格遵循相关规定建设保障性经济适用房,要求其不仅与国家规定相符,还应满足人民大众的要求,从本质上减少保障类住房内腐败因素。从实际生活出发,对中低收入人群住房问题进行有效处理,只有这样才能达到抑制房价的目的,才能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2.3建立信息服务平台,正确引导人们的心理预期

1)信息服务平台的建立与完善。因市场信息存有对称性较差问题,致使消费者往往以被动形式出现,开发商、政府了解与掌握的商品价格、供需信息比一般消费者要更为准确、清晰,这种情况下,开发商极易单方提升价格以获取高利润,因此,为达到房价合理化,必须进行信息服务平台的建立,要求政府相关部门,必须将土地出让情况、城市规划进程、商品房供需等信息及时公布到该平台,进而对商品房信息公开性大大提升,将开发商涨价幅度控制在合理范围内。2)信息披露制度的建立与完善。人们的心理预期是房地产价格虚拟性的主要影响因素之一,换言之,按照以往经验市场内的消费者对今后市场价格趋势的预测。目前,理性心理在市场消费者中占据大多数,因此人们普遍认为自己能够准确预测,可以按照其预测实现市场消费及买卖,这也是房地产价格逐步提升的主要因素。通过信息披露制度的建立与完善,可利用市场将真实有效的信息传送出来,进而对消费者心理预期加以引导,以此达到对消费者购买活动产生积极的作用。

3结语

在我国经济的发展中,房地产经济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在某种程度上人们的住房情况,取决于我国房地产经济的良好发展。也就是说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中房地产经济至关重要,对我国的房地产经济进行管理与引导,才能使其发挥更好的作用,从而促使我国国民经济发展进步。为此,必须对房地产经济虚拟运行情况进行充分了解,对其虚拟性表现形式进行分析,并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进行房地产价格调整,只有这样才能降低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程度。才能确保国民经济的平稳发展,才能为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提供可靠保障。基于此,相关部门、企业针对目前我国房地产经济发展中的不良现象,必须做到实事求是,有效解决其中的问题。

作者:张伟 单位:周口市建设职工培训中心

第五篇:我国房地产经济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

房地产价格的变动直接影响到居民的消费行为,从而对我国的国民经济产生影响。由于受到土地价格、银行贷款、金融投资、市场利率以及国家政策的影响,房地产交易价格会出现一定的波动。近年来,我国的房地产交易价格呈现大幅度上涨,在此过程中不乏投机行为,但是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讲已经超出了可承受的消费范围,所以房地产市场交易量有所下降。而很多房地产开发商在没有认真理性分析形势的情况下,大量开发建设,从而导致房地产库存的大幅攀升,截至2015年年底,国内房地产待售面积7.2亿平方米,如果把在建项目计算进去,大概的总体库存可能是40亿到50亿平方米。为了遏制房地产经济的恶性循环,国家出台了限购政策,银行的利率有所下调,希望能够从宏观上控制房价。

一、我国房地产经济发展现状

(一)房价不断大幅攀升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快速发展,大量人口涌入城市,而住房作为生活的基础保障,购房需求大幅增长。而城市的土地资源是有限的,必然会导致房地产的供不应求。在这种情况的刺激下,房地产开发商就会抬高房价,而消费者在潜意识中就会形成房价会不断升值的概念,具有很大的投机价值,所以会进一步刺激购买的欲望。这种不良的购买观念也让房地产开发商形成了一种错觉,认为房地产市场还存在巨大的购买力,就会不断抬高价格,由此导致房地产经济一路攀升。房地产价格的上升,已经超出了有真正购买需求的消费者的购买能力,而持有投机行为的消费者在高房价面前也会逐渐冷静下来,由此导致房地产市场的库存量大幅增加,还有很多审批后未建的房产项目。房地产行业的这种高风险现象,对我国的经济发展造成了不利影响。

(二)房地产市场供需结构不平衡

住房本身是人们物质生活中的基础保障,所以住房的属性应该是为保障人们的生活为建设的,但现阶段,房地产市场的供需结构已经出现了严重的失衡。高端住房供过于求,普通住房和保障性住房供不应求,在房价一路上升的同时,有实际购房需求的消费者更加没有能力购买住房,这对我国社会主义社会倡导的改善人们生活质量,提高人们生活水平产生了不利影响。此外,房地产行业具有高利润性,而我国的房地产市场又没有规范的准入制度,所以导致很多投资者纷纷进入房地产行业,由此导致房地产开发商的资质良莠不齐,住宅建筑的施工质量难以保障,消费者的利益无法得到保障,不利于房地产市场的规范化管理,由此对市场经济造成不良的影响。

(三)房地产金融体系不规范

房地产行业的贷款长期倾向于开发贷款,而普通住房信贷发展不足。在市场经济比较发达的西方国家,住房消费信贷占整个房地产信贷总额的70%左右,相比我国,地产行业消费信贷占房地产贷款比例最大的银行还不到10%,仅占银行全部贷款总量的1%。其次,住房消费信贷无形中也给银行带来了风险。贷款资金来源问题、贷款资产流动性不足、金融二级市场缺位都有可能给银行带来风险。另外,抵押制度、抵押保险制度、个人信用制度、房地产信息体系不健全及政府干预失误等,都是引起地产行业高风险的隐患。

二、我国房地产经济未来的发展趋势

(一)房价将会日趋稳定

房地产交易价格的变动直接影响到房地产交易量,进而对我国市场经济有所影响,所以为了确保经济稳定发展,国家会对房地产经济进行宏观干预。房地产交易价格会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银行利率、国家政策、消费者收入水平等,在我国市场经济逐步完善以及稳定发展的情况下,通过国家的宏观政策调整,房地产交易价格会日趋稳定,为人们的生活提供基础的保障。

(二)逐渐转向以中低收入者为主要对象

住房作为我国居民的基础性物质保障,建设的初衷也是为了满足人们的住房需求。而现阶段的房产结构主要偏向于高收入群体,还无法满足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需求。所以在我国政府的宏观调控下,未来的房地产业会逐渐以中低收入者为主要对象,这也是一个潜在的巨大市场。在我国号召节能减排的政策引导下,房地产业也将逐步进入资源节约型住房建设的道路,减少能源消耗,促进人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发展,增加普通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在改善人们生活质量的同时,可以促进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

(三)国家对地产经济积极调控

房地产经济是我国市场经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国家会对房地产经济进行宏观调控,通过相关的法规政策,促进房地产经济的良性发展。目前,国家已经出台了限购政策,遏制恶性投机行为,确保房地产经济的健康发展。同时还通过降低贷款利率和税制改革,刺激房地产购买需求,减少房产库存,为房地产经济的健康有序发展创造有利的条件。

三、结束语

房地产经济的发展状况对我国的市场经济有重大的影响,因为其关联性行业面较广,所以需要对房地产经济发展进行适当的引导,确保其健康稳定发展。目前,我国房地产的交易价格还处于较高的水平,房产交易量相对有所下降,导致房产库存积压。所以国家出台了限购以及税制改革等政策,对房地产行业进行宏观调控,引导房地产市场的规范经营,从而促进我国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

作者:严彩红 单位:衡水市房地产市场管理处

第六篇:房地产经济波动探讨

一、前言

房地产经济活动由房地产生产、房地产流通和房地产消费等多个环节组成,其中,房地产生产是房地产的直接生产过程,房地产流通是房地产再生产及其实现过程,房地产消费是房地产生产目的的实现及部分直接生产过程在消费环节的延续。房地产生产、流通和消费的循环需要有相应的经济运行机制和经济体制条件。一般来说,我国房地产经济具有商品性、社会性、公有性三个方面的特征。说它具有商品性的特征是由于房地产可以自由买卖,说它具有社会性是由于房地产在我们的生活中必不可少,说它具有公有性是由于土地从根本上说是属于国家的或者集体的。正是由于房地产有这些特征,所以会有一些因素影响房地产经济的波动,只有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才能让房地产更好更快的发展,造福国民,让国民过上幸福稳定的日子。

二、影响因素

影响我国房地产经济的因素有很多,接下来主要从四个影响因素进行分析:

(一)物价水平

物价水平是指整个经济的物价,而不是某物品或某类物品的价格,是用来衡量所在目标市场潜在的消费能力,分析其经济状况的一个非常重要指标。物价稳定是指经济稳定、财政稳定、货币稳定,物价稳定标志着社会总体需求量的基本平衡,它一般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呈现出来。在现实生活中,如果物价水平提高,房地产价格水平也会提高;相反,如果物价水平降低,房地产价格水平也会降低;如果物价水平稳定,房地产价格也会稳定。同样,如果房地产价格变化,物价水平也会随之变化,两者是相互影响的。物价水平跟国民的生活质量息息相关,又再一次证明了房地产经济的重要性。

(二)土地政策

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影响房地产经济的发展。其中,一级市场就是地场市场,需求方为房地产开发商,国家土地部门作为供给方,土地就成为市场交易中的商品;二级市场是购房者作为需求方,房地产开发商为供给方。在进行市场交易中,土地的使用权以及房屋所有权就成为交易的商品,这时,房地产就充分发挥了它的商品性这一特性。房地产市场受国家土地政策的影响深远,其影响结果如下:第一体现在土地供应的结构上。一个国家房地产市场是否健康发展,表现在普通居民能够买得起住宅。但目前房价的飞涨,令普通居民无法购买。居高的房价,市场无法调节,只能由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来主导。因此,为了控制房价,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土地政策,实现了严格的土地制度。第二体现在土地价格上。以前,不少企业靠着银行等金融行业的支持,可以低价圈地,土地的成本很低。但是新的土地政策出台后,土地供给量明显减少,根据供求关系,房地产价格非理性上涨。第三体现在对消费者的影响上。政府出台的严格土地供应政策,影响着消费者的购买心理。因为严格土地供应政策,消费者担心未来房产的减少,作为普通居民,买房子只是为了住宿,他们比较关心投资资本的最小化,比较着急购买房子,造成了房地产市场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

(三)社会发展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居民生活水平、收入水平等的不断改善,住房消费的要求将会给房地产业带来重大的变革。人们可能对房屋的功能、小区的环境、周围的娱乐设施等产生一定的要求。除此之外,在通常情况下,如果社会格局比较稳定,居民的投资心理也较为高涨,此时的房地产经济会保持在一个平稳的状态。如果社会动荡不安,房地产经济的发展也会受到影响,并且,波动性可能更强。另外,城市化进程也是影响房地产的一个重要因素,此时人们的生活和生产活动将会从乡村向城市延伸,这将直接扩大对房地产的需求,根据供求关系的影响,房地产经济也将得到相应的发展。

(四)随机因素

战争、政治风波、地震、社会突发事件等都会对房地产经济波动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例如唐山大地震就会影响当地的房地产经济,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也对当地的房地产经济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有的是带来了积极的影响,有的是带来了消极的影响,不管带来了何种影响,我们都希望这样的事情都尽量少发生,平安是福,只要活着就有希望改变,房地产经济总会趋于一种稳定的态势。

三、相关对策

(一)供求关系方面

我国的国土资源在世界上位居前列,同样,人口在世界上也是排在前几的。大家都知道我国有56个民族,风格各异,不同的民族有不同的住房需求,所以政府在制定房地产开发政策的时候,要充分考虑到不同民族的住房需求,建立完善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住房保障机制,维护我国住房结构的稳定和谐。供求不平衡在房地产市场中是经常出现的,供求平衡只有在少数时间才是存在的,因为宏观调控只能尽量减少房地产经济的波动程度。如果房地产市场上供求矛盾太突出了,只凭宏观调控已无法自动调节,这就会引发房地产危机,虽然可以强制性的达到供求平衡,但是会打击房地产经济,并且在很长的时间内都无法恢复,这个亏损是巨大的。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有必要对症下药,对不同性质的供求矛盾采取不同的措施,区别对待,争取解决问题。

(二)相关税费方面

房产税是以房屋为征税对象,按房屋的计税余值或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向产权所有人征收的一种财产税。就我国目前的状况而言,房产税收政策是向房地产开发商实行一次性征税,再由开发商向消费者征税,并且房地产开发过程中涉及众多税费,这些都会导致房地产价格的上涨,从而影响居民的买房行为。因此,应该根据市场的实际情况来制定相关的税费政策,根据市场的变化有针对性的进行调整和完善,保证房地产能得到正常的流通运转。此外,国家还应该强化对房地产信贷的掌控,避免能力不足的房地产企业过度开发,为期健康发展提供应有的保障。

(三)政府政策方面

政府应该采取措施减少房地产经济的波动,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限制居民购房:现在出现这样一种情况,有的人买很多套房子用来投资,而有的人却为仅有一套住房的首付担忧,当然不可排除贫富差距的因素,多套房购买者应该也有一定的原因,他们以高价买走住房,这样普通的人就无法购买,再以更高的价格卖出去,房地产经济自然就产生了波动。国家应该出台相关的政策,限制购房,稳定房地产经济。二是要防范住房贷款引发的金融风险:现在普通居民购买住房一般采用银行贷款的方式,如果利率或者银行相关政策发生调整将会给房地产经济带来巨大的波动,房地产经济波动又会影响物价水平,物价水平的波动会引发金融风险,引起社会格局动荡不安。因此,国家应该积极采取相关政策,防范住房贷款危机导致的金融风险,让金融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共同进步。三是要建设一些政策性用房,解决人们住房难的问题。对于一些农民工在大城市打工,根本没有那么多钱去买住房,这时如果有一些廉租房供他们住,也会减轻他们的生活压力。四是采用先进的科技创新技术来解决资源过少这一问题。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特别如今是21世纪,是知识、科技创新、经济的时代,如果能发明一种新能源或者新技术,可以改善人们的居住环境,并且不用占用那么多土地,这样就可以用多余的土地来搞绿化,这样我们的地球会越来越健康,我们的生活环境也会越来越好。

(四)房地产管理制度方面

房地产的售后服务制度到现在还不是太完善,一些房地产商缺乏诚信,缺乏对售后服务的管理,一些住户出现漏水的情况无法及时的得到解决,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困扰。还有一些房地产经纪商不够正规,应该对其进行认真的检查、考核、监督、评价、奖惩等,房地产是一个很重要的商品,跟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还有一个是规范房地产商的宣传行为,现在有一些房地产商违反实际的宣传,使人心动荡,一些居民不懂这些,以为房价要涨纷纷去抢房子,这也造成了房地产经济的波动。

四、结束语

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进程中,房地产经济日益占据着重要的地位,是一种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因此,对房地产经济波动的影响因素进行研究并提出相关的解决措施是很有必要的。只有掌握了房地产经济波动的规律,对之正确理解,才能让政府采取相关的措施,让个人了解这方面的知识,避免被人误导。虽然我国现在的房地产经济存在着某些问题,但我们相信,只要勇敢的面对这些问题,房地产经济就可以造福于我们广大的国民。

作者:程代娣 鲁婷婷 单位:安徽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第七篇:房地产经济宏观调控分析

1引言

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实行宏观调控的现代市场经济,政府的引导和培育对促进房地产行业的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所谓的对房地产市场进行宏观调控就是国家通过行政、法律等手段从宏观角度对房地产市场进行有效调节,以此来维持供需之间的平衡。实现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离不开法律手段的支撑,这就要求宏观调控将经济法的基本原则充分体现出来,做到有法可依。

2经济法视野下房地产经济宏观调控的特征

2.1整体性

该特征主要体现在房地产市场调控目标及调控对象上:①受益主体具有一定的非特定性;②公共利益的设定包括整个社会的商业目的、次级群体的利益,不能仅将设定的重点放在个别主体商业的目的上;③公共利益的实现需要通过正当的法定程序来实现,并具有坚实的群众基础。经济法基本原则要求宏观调控的出发点应放在社会经济的宏观结构及其总体运行商,目标包括社会经济增长、经济稳定、结构协调等宏观指标,社会经济全局对调控对象的范围造成影响。宏观调控具有一定的超前性,其形式是不稳定的,而经济法中的宏观调控是介于一般性和特殊性、自主性和强制性之间的法律,因此,经济法具有一定的抽象性、一般性,从而涵盖整个宏观经济全局。

2.2间接性

间接性主要是指宏观调控通过计划、税收及各项经济政策等途径或手段,对市场主体行为起到间接引导作用的特性,主要体现在调控的方法及手段上。目前,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具有较强的政策性,宏观调控政策的制定离不开宏观调控政策的指导,经济法是保障宏观政策法律化的基础,为宏观政策的全面贯彻和落实提供一系列法律程式,有利于宏观调控政策的贯彻落实。

3经济法视野下实现房地产经济宏观调控的路径

3.1规制政府行为,体现经济法价值

我国经济体制是由计划经济转型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从根本上来说就是由国家干预走向市场的,政府可直接参与微观经济活动。直接干预经济对于政府及其工作人员来说,已养成干预经济的惯性,政府本身难以为市场调控制定出一些具体的标准或规范,导致干预行为处于不确定的状态,政府对经济的过度干预是阻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根本矛盾,需要通过经济法的变动将其克服。在经济法基本原则的基础上,对房地产市场进行宏观调控,明确规定政府干预经济的权利、义务、范围、手段及时效等,避免政府出现权力滥用的现象。强调市场主体的自由竞争,对市场机制资源进行合理配置。另外,国民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服务型政府的建设,这也和经济法所倡导的法治理念相符合。

3.2完善税收调控法治体系

税收是国家实现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主要功能有对社会财富进行再分配、筹集财政资金等,因此,应加大税收调控法律体系的完善力度,将国家对房地产经济的引导作用充分体现出来。另外,可对房产税设置分段函数,遵循“髙征低补”的原则,实现对市场资源的合理配置,不仅有利于资本流动性和土地供给有效性的增加,还有利于避免或减少囤房的行为,具体来说:①将原有税种和新税间的转化工作切实落实到位,在一定期限内,将一笔原有规定的房地产缴纳税款改为房地产保有环节税收分期缴纳,有利于减轻工薪阶层在买房交易各个环节中的税收负担,从而加大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度;②从缴纳序位这一方面来说,将原本需要在购买环节上缴纳的税款推迟到房地产保有环节进行缴纳,从而减轻地方政府在土地审批和开发环节上的财政负担。

3.3明确宏观调控权限,提高房地产宏观调控法律实效

①针对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权限划分问题,应建立对中央银行增加功能性监管房地产经济权限的授权制度,在必要情况下,可直接授予中央银行监管权,从而对部分地方房地产金融市场进行有效监管,促进良性制约机制和竞争机制的形成。另外,为了弥补中央在监管方面未能落实到位的情况,可对部分地区的特殊情形实行差别化处理;②针对地方政府和内部部门的权限划分,若地方政府授予内部部门对房地产市场进行某方面的调控,就意味着地方政府不应再过度干预部门的行为,可进行适当性建议和必要监督;③针对政府部门之间的权限划分,不仅要对中央银行和银监会在信贷政策中的职责进行明确,还要对政府内部各个部门之间的权限职责进行划分。与此同时,对各级政府、各个部门及其主要领导人宏观调控的法律责任进行明确,从而保障其对经济实施有效的调控;④将一些必要政策法制化,落实房地产信贷政策的宏观自主调控权,通过法律的形式将政府协商和制定过程中的具体权限和程序进行明确。

4实例分析

下文仅以某市为例,对经济法视野下的房地产经济宏观调控进行分析。

4.1实例概况

现阶段,住房困难已成为我国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一大难题,据该市统计局在2012年的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该市约有606.1亿元投入在房地产开发商,比去年同期增长17%,截至2015年年底,该市商品房平均的销售价格为3918.30元/m2,和2014年相比,每平方米增加了415.9元,约增长12%。其中,住宅平均销售价格为3594元/m2,和2014年相比,每平方增加351元,约增长11%,商品房销售处于低谷状态。

4.2房地产发展现状

该地区的房价增长和居民收入的增长是不同步的,其房价和城市化进程的快速和经济跨越式发展是同步的。自2006年以来,该市的房价增长呈现明显的高涨趋势,以A地区为例,2006年住宅的平均销售价格为2021元/m2,2015年上涨至5704.13元/m2,增长了182.2%;同期城镇的人均可支配收入由8871元/人增长至18385元/人,约增长了107.2%,可见,居民收入的增长幅度不足房价增长的60%,普通工薪阶层的住房支付能力正呈现下降趋势。

4.3房地产宏观调控法律运行体系

自2011年以来,当地政府办公厅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在该通知中,明确规定应将房地产市场发展的重点放在公共租赁住房的发展上:加大房地产税收政策的执行力度;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对第二套住房认定标准进行统一。对于通过贷款来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首付款的比例应≥6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推行住房限购政策;保证土地供应量的合理性;认真落实保障性住房、改造的棚户区,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的用地不得低于住房建设用地供应量的70%;在年度用地计划中,要将保障性住房单列出来,并实行优先供应。

4.4房地产宏观调控的法制化

4.4.1制定土地保障供应暂行办法

政府是实现房地产法制化宏观调控的重要保障,土地使用权转让金是政府财政的重要组成部分,可根据该地民生的实际需求和房地产市场的实际情况,首先供应公共租赁住房和廉价房,促进以保障房为主、普通商品房为辅的土地供给机制的形成,这种形式的差别化供应,满足了“限房价,平地价”的要求。

4.4.2制定房产经营环节税办法

从征收环节这一方面来说,大多数国家都会采用房地产保有环节征税,一方面,大大提高了不动产的流动性和土地的供给率,另一方面,房地产保有税率能够有效消除业主控制或低效率使用房地产的现象,实现各种生产要素的合理配置,从而促进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除此之外,政府应制定相关的房地产经营税方法,对投资型房产交易进行控制,从而达到平衡房产价格的目的。

4.4.3出台不动产统一登记试行办法

该市政府应积极贯彻《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任务分工通知的精神,尽快将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办法落实到位,为全国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为该市房地产宏观调控的实行提供有力保障。

5结语

综上所述,在经济视野下对房地产经济实行宏观调控,有利于推动房地产市场的发展,部级政府部门应加强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通过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广告法等来调节房地产市场的供需平衡,保证其竞争结构的合理性,从而形成良性的竞争模式和经营秩序。

作者:柳亚 单位:娄底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第八篇:房地产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

摘要:伴随社会经济发展速度的不断提升,我国房地产经济也得以大幅度提升。在对社会经济发展规律全面了解的基础上,应充分结合房地产业运作特征,根据扩大供应、改善民生及提升城市化进程的理念,加大房地产经济宏观调控力度,实现多样化住房供应渠道构建,对房地产事业可持续发展起到带动作用。主要对我国房地产市场的现状及房地产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措施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房地产经济;可持续发展;措施

1我国房地产市场的现状

《2016年一季度中国房地产市场研究报告》于今年4月11日由中国指数研究院,在宽松货币与政策环境作用下,2016年一季度我国大量一线、二线热门城市房地产市场大幅度升温。相比日本之前的市场泡沫,我国可以看出,其存有诸多一致性,如房价上涨已与基本面相脱离;宽松的货币环境对市场升温有推动作用;具备极为宽松的房地产政策环境。但其不同之处在于,断崖式下跌现象不会出现在我国房地产市场,其根本原因为现阶段,我国依然以自住为市场需求主体,在短时间内快速转向现象不会出现在全国极为宽松的政策与环境内,这样就可将稳定环境提供给房地产市场。随着政策环境逐步严格,预计二季度热点城市量价会出现相应程度回调。2016年1~3月,陆续召开全国、地方两会,针对房地产库存现状,提出因城施策处理的方法。中央降准降首付,调整财税政策差异性,对居民住房刚性需求、改善性需求加以支持。同时在房地产市场分化进一步加深的情况下,利用限购、信贷收紧的措施对热点一二线城市进行房价稳定,利用信贷财政优惠、加大货币化安置力等措施对三四线城市库存去除提供政策支撑,同样,今后城市之间政策分化则持续呈常态发展。整体来讲,在进一步加大城市房地产市场分化力度的同时,在各级城市房地产调控中分类指导、因城施策依旧是其主要基调。也就是今后一定期间,三四线高库存城市仍旧以去库存为基调,一二线热点城市加快步伐进行市场稳定调控。2016年1~3月,因宽松政策的作用,大量热点城市大大提升了需求量,但供应量呈现出不足现象,进而激化了供求矛盾,致使大幅度增长房价,对大量城市房价价格造成严重影响。按照我国房地产指数系数调查100个城市全样本进行分析,2016年后,我国多数城市房地产价格持续上涨,如2.94%为2016年1~3月累计上涨幅度,与2015年四季度相比,涨幅增加了1.43%,但与2015年相同季度相比,则处于下降趋势,0.18%为下跌率。由此可见,2016年一二月房价呈环比涨幅状态,其中0.42%为1月房价环比涨幅、0.60%为2月房价环比涨幅;3月其涨幅大增,1.90%为其环比涨幅。

2我国房地产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分析

2.1正确判断形势,促进房地产市场的稳定繁荣

在城市居民居住条件改善、增加就业及调整产业结构及促进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方面,房地产业极为关键。针对我国房地产经济发展,要求必须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在满足人们逐渐增长的住房需求同时,对现阶段房地产市场形势进行准确判断。如以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现状为出发点,对当前住房货币政策改革、城市化进程等影响因素进行充分思考,进而客观、准确、科学地分析房地产市场经济变化。除此之外,还须与房地产业本身特性相结合,在此基础上全方位对市场发展形势进行分析与探究。

2.2加大宏观调控力度,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1)增加城市土地供应,确保住房供求平衡。在经济发展良好地区,因其具有发达的区域经济及较强的生态环境承受能力优势,一般都会出台相应政策对人口流入起到导向、鼓励功能。这就要求在区域规划中,政府应增加城市土地供应,以此对城市人口流入的住房需求加以满足。同时,应统筹规划城市发展用地,建立良好的供应关系,只有在合理安排土地供应的前提下,才能达到平衡住房供求的目的,确保调控房价和经济发展需求相满足。2)扩大商品住房供给,对增长过快的房价加以抑制。旺盛的需求量与预期上涨是导致我国过高房价的主要因素。进一步加快城市化进度及改善居民住房需求等都是刚性需求的主要内容,如果政策对房地产投资、供应加以控制,则会造成预期上涨现象。此时,对房价增长过快问题进行有效处理的主要方式就是扩大商品住房供给。要求先对住房建设投资加以扩大,在政策导向明确的前提下,应对住房建设投资进一步扩大,进而实现住房供应适中的目的,避免严重过剩问题出现。同时,还须对住房投机需求加以抑制,如利用调节房地产税收等政策,对房地产投机行为严厉打击,达到房价稳定的目的,这不仅对地方税收结构改善极为有利,还能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可靠保障。

2.3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规范企业行为

现阶段虚假广告、虚假承诺等现象充斥在房地产业内,为避免各种违规违法行为出现,要求必须对房地产市场秩序加以整顿,进一步对企业行为加以规范。具体做到以下几点:第一,项目前期审批转变为全过程服务与监督、管理。第二,市场整顿力度加大,对房地产市场进行各项专项整治活动的开展,严惩违规违法行为。第三,房地产信用档案建立与完善,将市场信用不良企业及时清除,实现竞争体制有序性,达到公平、公正、公开的目的。除此之外,还要对信用体系的涉及范围、影响力等加以扩展,利用充分连接与结合商品房网上销售系统,为买房人提供可靠的依据。第四,增强收集、基础信息的能力,将决策依据提供给宏观调控与买房人。

2.4加大金融支持,带动房地产金融产品创新

作为资金密集型产业,房地产业规模经济特性极为显著。因我国房地产业具有较快的发展速度,大量企业并没有真正经历经济大波动的检验,现阶段在我国房地产业发展中存有行业整体抗风险能力低、资源不够集中、资金少等问题,这对房地产业发展极为不利。通过房地产企业兼并重组,以及积极创新房地产金融产品等方式,能够进一步加快我国房地产业发展速度。要求深入推行多元化房地产信托产品,利用信托连接,优化整个多项金融工具,并进行房地产基金建立,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房地产经济快速发展。除此之外,针对房地产信贷风险银行应加大控制力度。因我国房地产业和银行业之间关系极为密切,如出现房地产经济泡沫将严重影响银行业发展,甚至带来各种风险威胁银行事业发展。要求必须对房地产信贷结构度加大调整力度,建立完善的退出机制,对资金少、规模小、信用不良企业或项目实施强制退出。要求贷后实施精细化管理,做好客户、楼盘实时跟踪管理。

3结语

作为发展过程的一个特殊发展模式,可持续发展具有持续性、连续性的特点。在具体操作应用中,其主要以人、自然之间的协调发展为主体,强调的是经济、人口、资源与环境的相关融合及和谐共进。在房地产经济发展中,大量学者对其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因素进行了深入分析及研究。如柯林斯认为,房地产经济可持续发展中利润最大化的追求为其主要准则,其具体内容为房地产开发单位目标是否远大及激励机制是否合理。利润追求为房地产经济传统发展目标的侧重方向,但可持续发展的房地产经济主要将克服逆境、提升恢复能力、积极面对不利环境、增强弹性作为其追求重点。

作者:陈永霞 单位:新乡市房屋征收办公室

第九篇:房地产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思考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住房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房地产行业顺应时展的潮流,推动着城市现代化目标的实现。但当前,房地产经济的发展过程中仍存在诸多问题,这些问题影响着房地产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如何构建房地产经济的发展战略,促进房地产经济持续发展已成为房地产领域中普遍重视的热点话题。

一、房地产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含义

房地产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对我国国民经济的进步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简单来说,房地产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含义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在促进房地产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还需要协调好其与社会其他产业之间的关系,从而实现和谐发展。另一方面即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既要满足当代人的资源需要,又要为后人留下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在达到当前发展目的的基础上,保障后人的资源使用量。

二、当前我国房地产发展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

1.房地产发展过程中忽视了对环境的保护与建设。这一问题,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分析,首先,房地产在发展过程中忽视了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与建设。例如:在房地产产业的建设过程中,开发商片面的追求经济效益,忽视了绿色空间的保护,致使着房地产的建筑密度过高,形成了“钢筋混凝土”丛林,影响了人们舒适、安全的生活和工作环境的构建等。其次,忽视了文态环境的保护与建设。随着房地产行业的快速发展,我国的民族特色与文化内涵正面临着逐渐消失的风险,开发商为了追求时尚,将城市化建设越来越西化,这就导致了我国的建筑文化逐渐丧失了东方色彩,难以实现建筑文化的传承。最后,忽视了对社区环境的保护与建设。在我国,仍存在一部分的社区内缺少中心绿地和活动区的建设,开发商与社区管理者对树立社区文化的意识度不高,甚至对社区进行封闭式管理,难以实现人们身心放松,居住环境轻松愉悦的目的。

2.房地产发展过程中资源没有得到合理利用。在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进程中,一直以来,我国房地产行业偏向于粗放发展,即在房屋建筑的构建中,开放商一味的注重经济效益,对土地、水、能源等资源的使用达到了过度消耗。另外,开放商对建设房屋建筑的空间资源重要性的认识不够,无法在施工过程中实现空间资源的合理利用与开发。并且,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相对于人口来说,资源并不丰富,土地、空间、能源等资源在一些地区中十分匮乏。而房地产发展过程中资源使用效率低下,就直接影响着我国资源的损耗与浪费,给我国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带来了不利影响。3.房地产发展过程中空置压力不容忽视。现阶段,在房地产行业不断发展的同时,空置房地产的数量也再不断增多。总而来说,造成空置房地产产生的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由于与外部客观环境不相适应而引起的空置,例如:当地房地产的数量大大超过了人口的居住量,而引起的房地产空置。另一方面是由于房地产内部因素而造成的房地产空置。例如:房地产开发商的资质较低,所开发的房地产质量存在严重问题;开发的房地产存在销售不畅的现象,购买量过少;还有开发的房地产与周围其他项目存在雷同现象,没有自身独特的优势或特点而引起的房地产空置等。这些问题的存在,都造成了空置房地产数量的增加,这不仅浪费了大量的资源,甚至还会影响到我国经济水平的发展。

三、我国房地产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对策分析

1.建设生态、文态合一的城市环境,打造开放的社区环境。针对上文所说的房地产发展过程中忽视了对环境的保护与建设,我们也可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解决,其中,最关键的一点是将人与环境的对立发展关系转变为相互依赖、相互促进的关系。对此,我们首先应在开发房地产的过程中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与建设工作,即在建设项目决策之前,积极听取城市环境与生态保护专家的建议,科学的规划房地产建设的空间资源,在坚持“以人为本”设计理念的同时,进一步完善房地产的物质功能。另外,还应当将房地产的建设与环境因素进行自然有效的衔接,让自然环境来点缀房地产建筑,从而为人们的生活与工作提供一个舒适安静且又充满绿色的环境。其次,在开发房地产的同时要做好文态环境的保护与建设工作。我国是一个拥有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在城市规划和建筑上,我们悠久的历史与文化都曾创造了耀眼的篇章,也为当代人的建筑理念留下了宝贵的财富。作为房地产开发商,应当将这些建筑文化内涵充分融入到现代房地产建设中,在坚持本国本土文化的基础上,再去学习西方先进的技术与建筑理念,并将这些建筑风格与周围的环境协调起来,从而构建起具有中国文化内涵的房地产建筑。最后,我们应塑造一个优美、和谐的社区环境。在房地产建设规划中,开发商应当注重居民公共活动空间的设计,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社区文化,构建属于本社区的文化特色,并将社区私密性与社区的开发空间进行有效协调与整合,从而为居民营造一个富有文化气息的生活环境。同时,政府应发挥自身职能,对开发商构建提供居民休憩使用的“艺术花廊”、“休闲广场”、“儿童乐园”等场所予以政策上的支持与鼓励,从而协助开发商创造和谐、健康、开放的社区环境,增进人与人之间、人与自然之间的沟通交流,促进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

2.制定好房地产经济发展长期规划,实现资源的合理利用。制定好房地产经济发展的长期规划,首先应当在政策上对粗放型房地产经济予以限制,让房地产经济逐步转变为资源集约利用型经济,从而促进土地、空间资源利用效率的提高。其次,我们应当对房地产经济的发展做好科学规划,协调好房地产与其他行业之间的关系,促进房地产与其他行业共同协调发展。最后,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与发展,科技创新已成为了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在科学技术被广泛使用的今天,房地产行业应当加大科学技术的使用力度,通过科技创新对人们的居住、办公环境进行改善,并通过新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的使用,来实现资源的合理利用,从而减少自然资源的浪费,降低环境污染的程度。

3.加强房地产行业市场监管,确保市场功能充分发挥。房地产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除了房地产开发商提高自身理念与工作技术之外,还离不开政府对公平、公正、高效的外部市场环境的创造。一方面,政府应当加强制度建设,严格遵守国家规定的规章制度,减少房地产开发过程中存在的政府行为,杜绝暗箱操作,禁止不合理收费。另一方面,政府应当协同其他相关部门对现有的房地产经济法律法规进行完善,制定好各项明细的实施规则,并依靠市场原则优胜劣汰,促进房地产开发商素质的提高,从而让开发的房地产与市场需求相协调,与人口、资源、环境相适应。

四、结语

总而言之,房地产经济不仅是一个城市经济进步的显示标志,也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命脉之一。实现房地产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不但是我国房地产行业发展与进步的重要举措,更在推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水平进步的过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作者:石重彪 单位:浙江宏磊东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