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经济行业的特点及问题

时间:2022-03-24 03:16:15

房地产经济行业的特点及问题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效益的持续增长,房地产企业也得到不断创新与发展。在城市化进程的推动下,房地产经济行业中的问题也逐渐显露,不利于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笔者将对房地产经纪行业特点进行分析,并对该行业中呈现的问题进行研究,为其制定有效的策略,为我国房地产经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笔者将就房地产经济行业特点进行分析,为我国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提供一些建设性意见。

关键词:房地产经济行业;特点分析;问题研究;有效对策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的不断改革,我国房地产行业持续发展,逐渐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行业之一。但由于房地产行业发展速度之快,在带来崭新机会的同时也带来不少挑战,据此为促进房地产行业的有效发展,我们必须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本文将对房地产经纪行业特点及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并根据问题来制定有效对策,为房地产的可持续发展奠定条件。据此笔者将从:房地产经济行业特点、房地产经济行业存在的问题、促进房地产经济行业发展的有效对策,三部分进行阐述。

一、房地产经济行业特点

我国房地产经济行业的发展经历了一个曲折的历程,随着经济体制的改革,我国房地产行业逐渐向品牌化、规模化发展。据研究调查,目前房地产行业具有较强的区域性、并受到土地资金的严重制约,其波动性相对较大,从行业特点来看,我国房地产经纪行业具有开发周期长、发展不平稳、资金难度大、风险高等特点,且大部分房地产企业是以项目型为主,涉及范围广、涉及内容多,最终导致房地产企业经营绩效难以把控。综上,是笔者对房地产经济行业特点的分析与探讨,从中我们不难发现,我国房地产企业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包括:管理目标模糊、监督制度不完善、法律法规的不健全、经济管理政策未能得到有效落实等等,诸如此类。这些问题严重制约了我国房地产行业的全面发展,据此我们必须采取有效对策予以解决。

二、房地产经济行业存在的问题

据研究调查,现阶段房地产经济行业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包括:管理目标不明确、监督制度不完善、法律法规不健全等,这些问题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制约房地产行业的有效发展。笔者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阐述。1.房地产企业管理目标不明确。据研究,目前我国部分房地产经济行业依然存在管理目标不明确现象,目标的模糊性为房地产企业经济行业的发展带来了严重阻碍作用。我国房地产企业经济行业之所以会出现管理目标不明确的局面,归根结底还是由于政府连续性政策的缺乏以及政府对房地产关注力度的不够,最终导致部分房地产行业经济管理效果不佳,而一些投机取巧的行为屡见不鲜。这些乱象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国房地产经济行业的稳定发展。据此,企业领导必须明确自身企业的管理目标,为其发展趋势进行有效规划。2.房地产企业监督制度不完善。对房地产市场加强管理,为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保障是经济管理政策的目的。首先,房地产受土地价格上涨以及材料供小于需等因素影响,很多地方房价持续上升,导致很多人没有能力购买住房。随着房价的升高,不少房产投资者加大投资力度,同时,在利益驱使下,出现一些购房投机者,促使房价进一步提高,房产价格远高于居民的承受范围。众所周知,随着经济体制的改革,我国房地产行业也逐渐走上正轨,为政府部门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益,但由于房地产企业监督制度缺乏完善,无法对企业内部的经济随时掌控,从而为经济风险的产生创造了可乘之机。所以,政府要加强对房地产经济管理的监督力度,使经济管理政策能够有效落实,最终实现抑制房价过快增长的目标。3.财务管理体制及财务风险意识的缺乏。在我国房产企业的发展过程中,除了经营者的财务管理意识不足之外,对财务的管理方式也相对传统单一。在传统的财务管理过程中,财务管理人员仅仅只是对项目成本以及资金开销给予严格控制,而对资金的预算、财务分析以及资产管理等方面都未能给予重视,再加上企业自身的财务管理缺乏健全、规范的监督制度,这就导致了我国房产行业的财务管理面临着混乱的现象。目前,我国住房的商品化形势越来越凸显,大部分的房产企业在日常经营过程中想要实现资金快速增长目的,往往只是对经营过程中项目施工以及房产销售两方面加强管理,然而财务管理并未得重视,再加上财务人员的专业素质较低,风险意识不足,极容易使房地产企业财务的管理工作效率降低,财务工作缺乏一定的专业性,因此,从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企业资金的风险。

三、促进房地产经济行业发展的有效对策

要促进房地产经济行业的有效发展,我们应从以下方面来实施,一是对房地产企业管理目标进行明确、二是建立健全的财务管理体系、三是充分应用企业内部监督机制。笔者将会从以下三个方面来进行阐述,为我国房地产经济行业的发展指明道路。1.对房地产企业管理目标充分明确。现阶段,由于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所以需要加大产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并大力调整经济结构。房地产行业对我国经济的发展起重要作用,对房地产行业结构的调整,可以改善人民的居住环境,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房地产结构进行调整首先需要分析它的区域位置,其次,要进行实地考察,并调查它的资源状况,最后,结合历史实际情况对房地产进行调整。所以,政府应制定出具有连续性的政策,使管理目标明确。2.建立健全的财务管理体系。对企业资金实施有效管理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是财务管理的工作的基础,也是其本质。在这个过程当中,需要房地产各部门在每个经营环节当中密切地进行配合,并且充分结合房产企业财务的特点,建立一个健全的财务管理体体系。主要包括了:第一,对投资、融资的决策体系,在这个体系当中,企业财务管理人员要严格按照企业发展的经营策略以及财务的管理目标,制定出一个较为规模化、科学化的资本、债务等评价体系。第二,资金的预算管理体系,这一体系在整个财务管理过程中占据重要位置,主要对企业整个投资过程所需的资金、房产的销售情况等,预算出企业所需投资的总金额,并设定出目标值。第三,财务管理绩效评价体系,建设这个体系的最终目的是为了维持企业资金预算以及投资决策之间的保障关系。第四,健全企业的财务管理体制,使财务工作能够规范进行,使财务人员都能严格按照财务管理规范进行日常工作。3.充分应用企业内部监督机制。对于房地产企业而言,经济管理是促进其发展的关键要素。为促进房地产企业稳定有序发展,我们必须将企业内部监督机制充分应用其中,利用网络技术建立一个信息管理平台,信息管理平台是一种具有审核、监督、管理的经济管理体系,它对经济风险具有一定防御作用。房地产企业在构建该系统时应从企业特点出发,充分降低经济风险的产生。企业领导应号召企业员工一起加入到信息管理平台的构建当中,使其内容更全面,范围更广泛,在后续的实施过程中也能起到有效的管理作用,有利于房地产企业经济的有效管理。

四、结语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飞速发展,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房地产企业经济管理的有效开展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据此,为了确保人们生活质量,我们必须要加强对房地产行业的管理,一方面建立健全房地产行业的法律法规,另一方面向外国学习先进的房地产经济管理经验,使我国房地产行业能够持续稳定发展。

作者:侯佳楠 单位:秦皇岛兴龙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许宪春,贾海,李皎,李俊波.房地产经济对中国国民经济增长的作用研究[J].中国社会科学,2015,01:84-101+204.

[2]张燕生.我国房地产经济发展现状及其未来发展趋势[J].中国市场,2010,31:6+16.

[3]姬建朝.我国房地产经济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J].中国外资,2012,07:74.

[4]王春华.我国房地产经济发展现状与趋势分析[J].中国房地产金融,2012,10:8-10.

[5]赵琳.我国房地产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对策[J].学术交流,2013,09:8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