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科学发展应对策略

时间:2022-05-19 03:25:16

房地产科学发展应对策略

一、房地产经济与国民经济的关系

(一)房地产经济带起多种行业

房地产业在我国产业划分中类属于第三产业,它既是一种先导性产业,也是服务型行业,所以一个房地产连带着多项行业、多种部门。房屋的建造首先要与建材、化工、冶金等产业打交道,这些生产部门组成的第二产业构成了房地产行业的物质基础,它们影响着房屋的质量和房屋建造的成本,所以这些部门出现波动则直接影响房地产经济的走向。反过来看,房地产对这些部门的发展创造了较大的物质空间,活跃建材市场、冶金市场、机械市场等,带动相应技术的升级与工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并且工业部门是我国的用工大户,房地产业的勃兴也有力促进了就业,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解决国家的燃眉之急。

(二)房地产经济拉动国内需求

房地产业是国家财富积累的重要行业,房地产经济的景气可以带动我国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我国城镇化建设,缩小城乡差距,从而改善群众的生活环境。群众的生活得到改善,收入得到增加,消费水平就会获得较大的提升,百姓需求就不断增加,因此房地产业是拉动内需的可靠平台。据统计,最近几年房屋年成交额已相当于国民生产总值的五分之一,房地产投资额占国家固定资产投资的两成左右。房地产推动国民经济的发展,成为经济进步的重要引擎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可以看到,房地产占国民经济总值的份额越大,表示其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就越大,通过房地产经济拉动国内需求是非常有力、合适的途径,把房地产行业推升到国家支柱产业的战略性地位,对国民经济的转型,对科学发展观的实现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三)房地产市场稳定经济增长

房地产经济的良性发展不仅是国民经济的推动剂,更是国民经济的稳定剂。面对着全球金融危机的考验,储存货币已不是稳定经济的明智选择,更多的家庭选择把存款投向了房地产市场,利用房价的优势来避免货币的贬值或波动。房地产市场为国家金融的稳定提供了足够缓冲的空间,房地产市场的良性循环态势为各大投资商和投资企业提供了适宜的环境,在这里经济得到一定的保障,促进了国民经济的良性循环,增强抵御全球金融风险的能力。

二、房地产业促进未来经济的策略

(一)加强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

政府要运用强有力的权威和宽广的视野,出台科学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积极引导房地产市场的走向,科学把握房地产市场的命脉,对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做出正确的判断。制定房地产管理法,逐步形成和完善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的体系,进而有效抑制房地产泡沫,降低房产税,对谋取暴利的开放商进行制裁和整顿。对地方政府进行廉政建设,杜绝官商在房地产问题上勾肩搭背,明确政府自身的任务,有效强化政府的经济职能。通过完善政府在房地产市场中的职责,增强宏观调控的有效度,保证房地产按经济规律平稳运行。

(二)完善房地产市场的融资渠道

建立和健全房地产金融体系,扩充房地产投资渠道,有效的缓解购房压力,保证房地产市场安全有序的运行。扩充银行借贷渠道,支持鼓励健康的民间借贷,充分发挥民营资本的强大实力,积极改进房地产市场投资环境,引进外来资本进入中国房地产市场,扩大资金来源,增强房地产市场的活力。并且建立配套的金融监管机制,预防房地产诈骗和非法集资现象,从根上改变我国房地产投资的投机性趋向。时刻维护和保证房地产市场的公平性,促进房地产投资商的积极性,改变单一的银行融资体制。

(三)提高对土地供需的监管力度

国家要对土地整体数量和规模进行科学的统计和规划,及时灵活的调控土地,净化土地市场,严厉打击投机倒把和哄抬土地价格的行为。坚持有计划出让土地的原则,严格管理、开发土地资源,提高土地利用率,促使土地的供应与市场的需求要适应。各土地开发商和房地产经营商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配合国家对土地供应进行微观调控,对使用的每一寸土地,土地开发的时间,土地转让程序都进行细致的记录和存档,让每一种行为都符合法律法规,营造良好的土地供给市场。

综上分析,房地产经济在我国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与日俱增,积极利用房地产市场的优势,拉动国内需求的不断增长,稳定国民经济在适宜的空间内发展,提升人民的生活质量和水平。同时我们要规避房地产市场给经济带来的弊端,让房地产与国民经济达成协调一致的发展步伐,共同稳步前进。

作者:唐继华工作单位:广西百色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