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经济的状况与思索

时间:2022-11-18 05:01:36

房地产经济的状况与思索

本文作者:张超金明哲工作单位:绥化市房产管理处

房地产经济是社会经济活动的重要内容,房地产市场是整个市场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房地产业往往被视为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房地产业是一个国家向宏观经济发展的坚实基础和中坚力量。

一、中国房地产的现状

(一)房地产经济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积极作用1.房地产业发展带动了国民经济各个行业的发展,与之配合发展房地产业需要国民经济中的建材、设备、机械、冶金、陶瓷、仪表、森工、化塑、玻璃、五金、燃料动力等许多物资生产部门和服务行业的产品生产和劳务提供相配合,对国民经济发展的拉动性十分明显。2.房地产业为国民经济许多部门和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前提和场所。房屋能为商业、家具家电业、房屋装修业、园林花木业、物业管理业、搬家公司、房屋买卖中介业等的发展提供前提和发展场所。如果没有房地产业为这些部门和行业的发展提供前提和场所,这些部门和行业的发展难免会受到瓶颈的制约。

(二)中国房地产经济中目前存在的不理性行为1.以供给决定需求,城市化规划脱离市场化进程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出让城镇土地使用权,其地块的选址、规模、范围和时机的选择,应该是由市场的需求决定的,而不是由政府的供给决定的。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正确做法是只能按照需求决定供给的原则,进行规划协调,这样才能使房地产市场的供需运行保持一种良性状态,从而促进国民经济向前发展。2.片面追求高层次产业结构,产业结构调整脱离市场化导向,在市场经济中,产业结构的变动是平均利润规律作用的结果,市场导向既有盲目的一面,又有合理的一面。政府的理性思考是尊重其合理性,调整其盲目性。

二、对中国房地产可持续发展的几点建议

1.强化政府经济职能,市场将逐渐走向成熟化。综合当前房地产投资的增长速度及房市表现,从房市周期论的角度分析,我国房地产投资目前还处于繁荣期,整个房市还处在有利的上升阶段,但从市场表现看,房市则处于不成熟到成熟前的调整期。在未来的几年里,市场理性将逐渐回归。毕竟房地产开发是作为城市建设重要的参与者(有的是城市运营商),而房地产消费属于长期使用的大宗物品,盲目不得。2.加强政府宏观调控,地价将趋于合理水平。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有必要加强宏观调控,借助规划、计划、行政、法律和经济等宏观调控手段,适当调整地产价格,使之趋于一个合理的水平,引导和保持房地产市场繁荣稳定发展是十分必要和必须的。3.合理规划建设用地,搞好“城市经营”。很多人认为“城市经营”就是“炒地”“,城市经营”理念不符合科学的发展观。房地产开发项目有的是短期通过出售直接获利,比如商品住宅、小商铺等;有的是长期出租或经营获利,比如大型商场、写字楼等;有的是通过其他经济行为的加入而长期获利,比如工业厂房、娱乐用房等;有的则作为公共设施本身没有获利能力,但却提升了城市形象、品味,吸引资金或客流前来投资置业或旅游观光,使城市经济收入增加。4.创新制度和体制,遏制“寻租”及腐败。根据公共选择学者的“寻租理论”,寻租是政府干预的必然产物,也就是说,运用行政权力对市场的干预和管制是寻租产生的根源。因此要抑制“地方保护主义者”、“经济集团”和“个人”等寻租现象和腐败的产生,必须从制度或体制创新方面入手,消除腐败和寻租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从而一方面保护好国有资源和地产市场机制,使国有资源不致白白流失,使地产市场机制不致被扭曲;另一方面,使资源和利益的分配做到公正公平,维护社会的稳定和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