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经济与市场经济协调发展思索

时间:2022-03-23 04:40:00

房地产经济与市场经济协调发展思索

房地产经济近年来呈现出如火如荼的发展之势,开发商盈利非常可观。房地产经济作为市场经济的组成部分,应当努力规避各种潜在风险,保持科学、稳健的发展,才能更好地发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作用。

一、房地产经济发展的意义房地产经济发展具有多方面的意义。

首先,在国内收入的创造方面,房地产经济十几年的繁荣历程创造了递增的国内收入,这是很多其他经济领域所难以比拟的。而且房地产商品的丰富使人们的住宅水平得到提升,改善了生活质量。其次,在提供就业岗位方面,房地产经济创造了数百万直接就业岗位,此外还有数千万的农民工直接或间接地从事相关服务。最后,房地产经济从最初开始发展,在日渐成熟的过程中也暴露出一系列的问题,如银行信贷风险、征地是否合理、价格是否过高。特别是金融危机的爆发更给房地产经济敲响了警钟。通过经验和教训的积累,政府也会更加科学地引导房地产经济,带动其步入良性循环的轨道。

二、房地产经济与市场经济发展的不协调问题

从房地产经济发展的意义可以看出,因势利导,增强优势效应,规避其不利影响尤为重要。在实践领域,房地产经济与市场经济发展的不协调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价格与价值背离引发市场波动。遵循市场规律是市场经济发展的根本特征。房地产经济在创造国内收入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价格和价值背离的问题。价格围绕价值上下波动是正常的,但价格过于偏离价值,就会引发购买行为的波动。从近年来房地产市场价格走势来看,用“一路攀升”评价并不过分。如果属于供不应求的结果,是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然而受到炒房团、开发商非法占地等因素的影响而造成价格增速过快,这与市场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目标是有所偏离的。

第二,泡沫经济带来的市场波动。房地产经济在持续创造收入的同时,也存在着泡沫经济的问题。价格增长越快,价格与价值背离越多,泡沫经济的风险越大。房地产信贷在银行信贷业务中占据着相当比例,一旦发生资金链严重断裂的行业经济问题,银行势必会受到损失,其他行业也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市场经济秩序的维护更加困难。

第三,节能环保的长远战略显现不足。房地产经济建设与低碳经济有着紧密的关联。大量土地资源的占用,如果不能以低碳住宅、环保住宅作为回报,显然与市场经济发展的步调是不一致的。但目前低碳、环保住宅的占比仍然不高,开发数量有限。

三、房地产经济与市场经济协调发展的对策

针对房地产经济与市场经济的不协调问题,为促进两者的有机融合,政府应制定系统的宏观调控措施,营造和谐的房地产经济秩序,切实为市场经济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第一,对房地产商品的价格进行合理规制。价格规制并不是要绝对降低住宅价格,而是让房地产价格与价值更好地吻合,避免价格过多地高于或低于价值。只不过目前的矛盾是价格过高,而金融危机时期,很多房地产企业资金链断裂,也反映出价格偏低对企业的影响。作为宏观调控部门,政府应当对各个时期的房地产经济行为做出评估,以判断其与市场经济发展的协调程度。价格是房地产经济领域中尤为突出的一个因素,而且它对行业内其他因素具有关联性的影响,运用价格规制对市场经济的稳定发展具有不可或缺的意义。借助政府的价格评估与指导,有助于使房地产商品价格回归理性,维护行业和市场秩序。

第二,加强房地产市场的金融监管。政府应立足市场经济发展的目标,对房地产市场的金融秩序予以严格的监管,在房地产企业的贷款规模、偿债能力、开发进程等实行全面深入的监督,控制商业银行在房地产领域的信贷业务,调节银行的资产结构,推动信贷资金向市场经济发展的朝阳行业流动。为此,政府应大力开展银行创新改革,使银行打破传统的存贷模式,吸引优质资产的注入,规避房地产市场中高风险业务的影响,以服务市场经济整体发展为宗旨,整合现有业务,逐步增加优质业务的占比,从而有效降低房地产市场的金融风险。

第三,运用激励政策促进房地产经济转型。以市场经济低碳、环保的战略目标为导向,激励房地产经济向市场经济发展的目标靠拢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因此,政府应注重发挥政策引导的杠杆作用。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杠杆作用具有双重性。一方面,通过对低碳、环保型住宅投资建设的税收优惠,可吸引越来越多的开发商参与到房地产经济的转型中来,加大新型低碳、环保住宅的开发。另一方面,在购买需求方面也可以通过贷款利率的优惠,促进新购房群体关注低碳住宅,做出购买决策。政策激励将带动房地产经济以长远规划为目标,在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下实现转型。

四、总结

房地产经济具有广阔的前景,在与市场经济协调发展的过程中,现存的问题需要通过科学的宏观调控措施加以控制和引导,彰显房地产经济的积极作用,规避各种不利影响,营造健康有序的行业氛围,为市场经济发展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