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背景下旅游产业结构提升路径

时间:2022-09-17 03:54:37

改革背景下旅游产业结构提升路径

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旅游业已成为世界第一大产业,特别是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作为朝阳产业、绿色产业的旅游业正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其战略地位更加突出。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和第四大游客入境国,旅游产业取得了较快的发展。保定旅游产业结构提升是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进行的,它的飞速发展与进步是我国供给侧改革优秀发展成果的体现。因此,对供给侧改革背景下保定旅游产业结构提升的路径进行研究,对我国旅游产业的发展与进步具有十分重要的实际意义,对我国开拓国内外市场具有重大指导作用。

一、现有的保定旅游产业结构提升的路径

现在的保定旅游产业结构提升的路径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开拓更多产业结构结合形式

地处京津冀核心地区的“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是保定市以旅游供给侧改革为主线,着力打造的一个成功范例,新修风景道206千米,新建恋乡太行水镇、白石山大剧院、百里峡艺术小镇、易水湖养生岛等旅游项目87个,打造旅游专业村64个,成为京津及周边省市游客陶醉于山川、纵情于河流、根植于文化的休闲圣地,实现了产业与旅游、资金与旅游、扶贫与旅游、生态与旅游、交通和旅游等方面的结合,充分发挥了这种结合模式下的优秀成果,在很大程度上全面促进了河北省乃至全国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开拓更多产业结构结合,将对保定旅游产业有更大的贡献。

(二)相关基础设施有待完善

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社会共享服务意识也得到了提高。由于人类社会对服务的需求不断增高,使得城市发展主要演变成服务经济为主体,尤其是关于做好保定旅游产业的培训培养共享服务这方面的研究深度在逐渐加强。在各种产业园区的建设过程中,共享服务成为了现代人消费的主体。这种服务使得我们必须加强产业园区的培训培养共享服务,不断推进产业结构的转变和创新进度,为城市经济、文化发展提供可靠支撑,未来也势必有更多新的市场。因此,做好产业园区的培训培养共享服务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对我们的长久发展与进步具有十分重要的实际意义。我们应该完善相关基础设施的配备,从而更好地为保定的经济发展服务。

二、保定旅游产业结构提升的路径

保定旅游产业结构在一定程度上集中体现了卓越的顶层设计理念、高超的实施效率和巨大的社会影响力。保定旅游产业结构提升需要人、财、力的共同结合,才能更好地推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的保定旅游产业的发展。

(一)开拓旅游产业结构转变新渠道

可以通过多种新的渠道进行保定旅游产业结构的转变,尤其是要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立足保定市的红色旅游资源基础,跨界融合影视等技巧,从文化体验角度提升保定市旅游产品的附加值。以拓展旅游文化内涵为依托,深度挖掘历史名村、长城、寺庙、驿站等地域特色文化,加快打造集文化旅游、生态体验、度假休闲、民俗风情为一体的文化旅游区,从而带动周围产业的发展。另外,保定市拥有丰富的经济资源、文化旅游资源、教育资源、体育资源等方面的资源条件,符合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需要,因此,应该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时代化解产能过剩,通过采取一定的措施调整保定市的产业结构,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从而进一步地获得更多的旅游产业社会经济效益。

(二)继续深化保定旅游供给侧改革顶层设计

要想实现保定市的旅游业供给侧改革,应深入挖掘旅游资源,在已经获得优秀成果的基础上提高旅游产品等优越性纪念品供给的品种和品质。全面深化改革需要顶层设计,旅游供给侧改革也需要范例,这就要求我们继续深化保定旅游供给侧改革顶层设计,将更多的优秀实施案例作为全国旅游供给侧改革的样本进行推广。尤其是要以发展全域旅游为方向,以融合发展为手段,舍“算盘”用“键盘”整合资源,进行产业+旅游、资金+旅游、扶贫+旅游、生态+旅游、交通+旅游等方式方法的改革,让更多的新型旅游产业模式进入保定市中,从而使保定市充分发挥优秀模式的作用,进而在一定程度上全面促进河北省乃至全国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

三、结语

对旅游业来说,由于市场的不断扩大,丰富的低端旅游产品供给已经无法满足人们高质量的出游需求,将供给侧改革放到旅游业,必将获得发展新机遇、发挥新作用、担当新使命。保定市要想实现长久的旅游产业发展,就必须在已获得的成果上不断改进和创新,不断完善相关服务制度,从而在供给侧改革时展成为创新性等特色的旅游园区,走新型现代化发展道路,进一步地为提高国家整体核心竞争力作出贡献

作者:李风霞 荀志欣 单位:冀中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