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产业经济发展探究

时间:2022-07-14 09:16:05

出版产业经济发展探究

摘要: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信息技术时代来临,而且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趋势,让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焕然一新,为世界带来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大部分产业的发展也深受信息技术的影响。信息技术被广泛的应用到各个领域,出版产业也迎来了机遇,朝着信息化和数字化的发向发展,促使出版产业经济的格局也慢慢地出现改变,改革的同时,也在不断的进行创新。出版产业在数字化影响的背景下,也衍生出了很多的新的面貌,比如数字广播、电子书等。目前,人们的生活受信息技术的发展的影响,已经开始从传统的纸质书籍和报刊转变为电子图书。本篇文章主要分析了数字化对出版产业经济的影响问题,探究了出版业将来的发展方向。

关键词:数字化;出版产业;经济的发展;探究

当前,我国信息化不断地发展,尤其是互联网的大规模应用,衍生出众多的以互联网为依托的产业,对传统的出版业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在数字化信息化的影响下,出版产业顺应时展的潮流,开始转型朝着信息化发展,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呈现出了比较好的发展势头。

一、出版产业的现状

(一)出版产业的最新变化。数字化对出版业的冲击非常大,使出版业内部开始进行改革,产业格局也出现比较大的改变。特别是近几年,网络巨头也争相投入到数字产业中,比如亚马逊、谷歌等就纷纷推行数字产品,在刺激全球数字出版产业进一步发展的同时,也为数字出版业的发展带来了活力。全球数字出版业的大环境也影响着我国数字出版业,促使其迎来了春天。随着人们越来越多的选择网络媒体,数字出版业占据了一大片的市场份额,盈利也在不断的增长,未来的发展势头会更加强劲。不过,我们需要认识到的是,我国数字出版业在生产模式上存在着很多的问题,这是值得数字出版业警惕的和担忧的。我国的数字出版业的形式过于单一,大部分要经过传统出版商授权,还需要网络机构允许,受到的限制比较多。这样的模式本身就存在弊端,由于各项制约多,不仅降低了数字出版商的积极性,而且版权方面的纠纷也比较突出。我国大多数人的版权意识不够,导致盗版现象屡禁不止,在出版业中盗版问题很普遍。数字出版如果不能采取有力措施遏制盗版行为,那么未来的发展会很艰难。(二)存在问题探究。数字化对于出版业的影响是一把双刃剑,促进了出版业数字化的快速发展,但也出现了一些负面问题。网络具有开放性的特点,这个有利也有害。1.网络的开放性,增加了版权管理的难度。网络时代的重要特征就是快,所以人们在网络上发表的观点很轻易就会被四处转载,让数字出版业的版权规范变得举步维艰。另外,很多比较隐蔽的网络平台,会通过盗版一些网站的图书来获取利益。2.内容创新不够。各个平台发表的内容十分相近,缺乏创新,网络文学也有很多适从传统的出版抄袭而来。

二、出版产业应对数字化的措施

第一,数字化出版业对传统出版行业的影响最大,它的出现和发展抢占了大部分的市场份额,传统出版业只有不断的进行形式和内容创新,才能吸引用户,提升自己的市场竞争力。一些固步自封的传统出版业只会被淘汰,产业经济的发展也会剔除这些出版商,让出版产业经济能够繁荣发展。第二,数字化出版业也要不断的创新,才能跟上时代的脚步。数字化是一种新兴的出版模式,在吸收用户的同时,还需要是用户的口碑,以及提供给用户优质的服务,才能不断的扩大影响力,促进其快速发展,增加网络平台的收益,促进出版产业经济的发展。

三、数字化背景下出版业未来的发展

(一)构建良好的产业生态。传统出版掌握着实体版权,出现盗版问题时解决流程简单。由于网络监管比较困难,数字化出版相对比较混乱,信息传播速度快,给了许多平台进行盗版的机会。只有知识产权受到保护,才能保障作者的权益,促使他们进行知识创新,不断推出新的内容,出版业才能朝着更健康的方向发展。知识产权的保护一方面需要网络平台加强管理,另一方面还需要传统出版业和数字出版业的共同努力,一旦发现侵权行为,就要进行严厉惩处。(二)完善数字出版的产业链。传统出版缓慢的根本原因是产业链条模糊,作者一般会给不同的出版社提供内容,相对的,出版社也会订购许多作者的作品,会浪费大量时间在双方的洽谈中。所以数字化出版业要完善和整合产业链,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办法是“授权要约”,这种模式在数字化背景下变得高效。(三)内容形式创新。传统出版业需要的是内容创新,数字出版业要求更加广泛,不但要内容创新还要求在形式上进行创新。内容新颖是基础,形式创新是要发挥网络媒介多样性的优势来传播知识。例如微信、QQ等受众广的传播平台。

四、结语

数字化出版业是一种新兴产业,未来的出版业需要大力发展数字出版业,但同时也不能完全放弃传统纸质出版,二者可以共同搭建一个良好的出版业生态体系,共同促进出版产业经济的繁荣发展。

参考文献:

[1]张文琪.中国出版业转型理论思考和对策研究——基于产业生态学角度[D].北京印刷学院,2014.

[2]李文秀.数字环境下出版产业经济发展[J].出版广角,2014(3).

作者:姚琳 代燕 单位:内江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