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济管理现状和对策探讨

时间:2022-07-14 09:12:09

企业经济管理现状和对策探讨

摘要: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国内企业在经济管理理念、管理模式和管理方法上都暴露出较多问题。现代企业必须要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在市场中争取一席之地。本文对企业经济管理现状和管理对策进行探究,旨在促进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企业经济管理;现状;问题;创新策略

现代企业经济管理已经成为衡量一个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经济管理决定了企业的经济发展趋势,掌握了企业的经济命脉,才能提高企业经济水平。在传统管理过程中,很多企业管理者将重点放在实现企业的经济效益目标上,忽视了企业的其他管理内容。现代化市场环境中,企业的经济管理不仅仅关注经济指标,更关注企业的全面发展,例如企业的形象、企业的经济效益、企业的人力资源水平、企业的技术水平。很显然,经济管理的创新与实践是企业思考的重点问题,因为经济管理创新直接关系到企业的战略目标是否能够得以实现,新时期必须要将企业的经济管理与企业的生产、经营、质量管理、财务和营销等各个环节结合起来,不断整合资源,提高企业的整体运行效率,促进企业实现长远发展。

一、现代企业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体系不健全。经济管理是以经济领域的重大管理问题为主要研究对象,以经济学为基础的企业管理过程,企业的经济管理与企业的生产经营等多个环节都有联系,不是独立存在的。当前企业的管理者对经济管理的认识不够准确,大部分管理者都认为经济管理只需要关注企业的经济指标,固然,经济指标是企业发展的考核指标之一,但是经济管理是一项综合管理,要结合企业的多项生产经营活动。当前企业的管理体系不健全,企业经济管理的内涵不明确,是导致企业经济管理效率较低的重要原因。(二)管理组织相对落后。目前,在现代企业经济管理过程中,管理组织相对落后是十分普遍的现象,主要表现在企业的经济管理组织模式过于单一,有的企业虽然已经形成了较大的发展规模,甚至开始集团化运作,但是经济组织结构建立过程中依旧采用传统的理念和模式,在企业内部依旧存在“直线职能制”组织形式。另外,企业的经济管理过程中,主管或者高管的管理幅度较宽,经济管理工作主要是由部门负责人进行监管的,企业的高管在经济管理工作中的参与较少,从而导致企业对经济管理的重视程度严重不足。(三)粗放式管理严重。国内的部分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导致一些项目的投资不断增加,扩大了企业的经济投入,从而导致企业的经济压力较大,只能将经济管理的重点放在经济效益指标上,无法按照先进的理念和模式对企业进行管理,固步自封。

二、企业经济管理发展对策

(一)加强危机意识和战略意识的宣传。在市场经济时代,任何一个企业的发展都面临着较大的危机,即使是国企和央企,也受到市场经济的冲击。具有危机意识是一个企业发展的根本,在危机中思谋变,才能促进企业不断发展。企业管理者要对行业发展趋势进行分析,并且对本企业的优势和劣势进行研究,对当前市场环境对企业带来的影响和机遇进行探讨,从而探索出全新的发展路径。在决策过程中,必须要考虑到企业面临的各种风险,不能忽视其他企业快速发展对本企业带来的冲击,要学会在危机中思考问题。另外,企业发展必须要形成长期性战略,不能一味地将完成短期目标当做企业的发展方向,要结合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确保企业在完成各个短期目标的基础上循序渐进地实现长期目标。(二)创新经济管理策略。在经济管理策略创新过程中,必须要结合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管理需求,适时调整企业的管理制度,提升经济管理的实际操作性和管理效率。以企业的营销管理为例,在现代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的营销管理模式必须要加以创新,新时期企业的营销工作是动态改变的,而且营销过程中所产生的数据每天都是不断更新的,这些数据将成为企业制定营销方案的素材,尤其是对于不同产品的销售,必须要随时跟进产品在市场中的份额以及销售状况,提高销售水平。所以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要加强对企业销售信息的利用,汇总得到更多有用的信息。当前对海量数据信息进行处理一般都采用机器集群和并行化技术,而且出现了很多高性能的计算机方法,比如网格计算、云计算,这些计算方法和数据处理分析技术为企业的数据分析提供了支持,可以对企业市场营销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数据信息进行整理,并且还能借助计算机分析技术,对用户的需求进行整合,对用户进行锁定,将其归类到不同的用户群体中,从而制定出更多个性化营销方案,提高营销精准性。另外,还可以加强对互联网的利用,网络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个工具,加强对网络技术、新媒体平台的应用,可以让企业的产品信息、服务模式和服务水平传播得更远,产生更加良好的社会反响。(三)加强经济管理体系的评审和优化。针对现代企业经济管理工作要求和特点,必须要强化经济管理工作的考核与评价,找到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且不断进行改善,优化经济管理体系,使得经济管理工作策略和制度更适应于企业的实际情况。在对企业经济管理体系进行评价与考核的时候,应该采取分解评审的方式,对经济管理所涉及的各个方面都进行考虑,综合多方面评审结果,对经济管理水平进行综合评价,使企业管理者对企业的经济管理模式和现状有更加深刻的了解。同时,在经济管理里评审过程中要加强对绩效考核办法的制定,将评审项目落实到具体的部门和工作人员身上,以便在评审之后明确责任主体,及时解决各项问题,为下一步改革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三、结语

综上所述,经济管理对企业发展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市场经济环境中,必须要调整现代企业经济管理中的传统粗放型管理模式,打破传统经济管理模式的局限性,将经济管理落实到企业管理的每一个环节中去。

参考文献:

[1]王利.企业经济管理现状及其发展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5(1).

[2]马佳.浅谈现代企业经济管理现状及对策研究[J].知识经济,2015(16).

[3]裴丽媛.中小企业在新形势下经济管理的优化对策[J].经济,2016(1).

作者:骆陶 单位:太极集团重庆涪陵制药厂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