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环境成本控制分析

时间:2022-02-11 10:26:54

煤炭企业环境成本控制分析

摘要:介绍了国内外煤炭企业采用的环境成本控制的方法,在环境成本控制上有许多值得借鉴的地方,为实现绿色产业链、履约社会责任以及环境效益最优化的均衡发展提出策略建议。

关键词:环境成本控制方法;环境成本内部化;事后控制

我国多数煤炭企业对环境的投资目的是为了响应政府监督检查,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由于供给侧结构不均衡导致的矿产资源过度开采、矿区生态环境破坏,反过来又严重影响煤炭行业自身发展。对比国内外有关环境成本控制的对策,促使煤炭企业转变生产观念,提倡清洁生产,搞好生态矿区建设与环境保护,以最少的资源消耗,最小的环境代价实现经济、社会、环境三者的协调发展。

1煤炭企业环境成本控制的方法

1.1基于生命周期的环境成本控制。煤炭企业的生命周期包括五个阶段[1]:矿井设计阶段、开采阶段、生产加工阶段、煤炭销售阶段、废弃回收利用阶段。每一个阶段都会产生相关的环境费用。在矿井设计之初,一般会综合考虑由此将产生的生态环境问题,将环境保护、人类健康和安全意识深度融合在设计中。在开采阶段,应该选用可以降低三废排放以及对人体健康危害,减少安全风险的机械产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绿色生产是生产加工阶段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力支撑,是实施环境成本控制的一种有效途径。在销售与废弃回收过程中,国外普遍采用的是一种环境营销手段。开展环境营销,即在包装运输上选择绿色包装材料,选择使用无铅燃料、污染控制的装置和节省燃料的运输工具等。1.2基于作业成本法的环境成本控制。煤炭行业作为生产行业,同时又是高污染和高消耗行业,有一个完整的生产作业链,即从掘进到开采到销售,是一个完整的过程。采用作业成本法不仅提高了环境成本信息的可靠性,同时满足了相关性。德国煤炭行业对环境成本的控制采用是生命周期法和作业成本法相结合[2]。具体说来,就是先利用生命周期法把煤炭生产经营的全过程进行划分,再利用作业成本法核算每个阶段的成本,并进行从作业到阶段再到全过程的环境成本控制。这种基于生命周期的环境成本控制,使煤炭从“摇篮到坟墓”的整个过程中有关环境成本的核算范围扩大;同时利用作业成本法,以各作业中心为单位,采用具体措施对环境成本进行控制,这样可以明确控制的责任范围,同时使环境成本的控制可以得到准确的衡量与比较。

2煤炭企业环境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原因

2.1环境项目归集分配不合理。大多数的煤炭企业没有对环境成本进行单独的核算,且排污费、地面塌陷补偿费、绿化费用等这些环境费用在进行项目归集,分配时带有较大的随意性,有的归为原煤成本,有的归为管理费用,有的则归为营业外支出等。2.2环境成本控制意识薄弱,核算体系单一。随着老矿开采深度的不断延伸,导致井下排水量增加,耕地面积破坏程度不断加深,三废排放量也不断增加等,这些使得煤炭企业环境成本呈现出非线性的快速增长。而大多数煤炭企业对由此产生的成本处理模式为事后处理,依然采用传统的会计核算体系,环境成本没有被单独的反映,因而不能准确把握环境成本由此产生的经营风险,导致没有详细的环境相关的数据可以供管理者和有关部门对症下药。2.3环境成本控制不能贯穿产品生产的全过程。大多数煤炭企业对环境成本的控制只是停留在对看得见污染的某个阶段或某个步骤,而没有将环境成本控制贯彻到生产的全过程。这样列报的相关信息呈现一种“碎片化”的状态,同时,因为相关环境成本的信息不是连续的,这样也给报表编制的相关人员以随意性,这样就容易产生上述提到项目归集不合理的现象。

3煤炭企业环境成本的控制对策

3.1环境成本内部化是环境成本控制的重点。环境成本内部化是将企业因环境污染造成的“外部不经济”纳入本企业的日常成本支出中,根据“谁污染,谁负责”的原则,对企业造成的环境成本增加到生产成本中,最终反映在产品价格上。虽然我国现在普遍要求企业建立与生产配套相关的环保措施,但企业建立的环保设施成本可能在生产周期中很难收回,造成不可收回的损失。德国《环境指南》曾提出[3],要提高企业对外部成本的重视,为新技术、新设备的引进方案提供财务依据,在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原材料价格发生波动的时候,外部成本账户提供一些帮助。3.2延长煤炭企业产业链,推进清洁生产,集中生产中控制。煤炭企业的环境成本贯穿于整个生产经营过程,从产品设计到报废回收,都会对环境产生影响。为了使煤炭产品在市场上更具有竞争力,环境成本控制应该延伸至市场需求分析、产品定位、以及矿山生态环境恢复等过程中,按照系统推进、突出重点、分类施策的原则,事前的设计,事中的监督到事后的审计处理,进行全过程的控制,从整个煤炭的生命周期入手展开环境成本控制。3.3环境成本事后审计对企业利益至关重要。在我国,环境审计是一个新的名词。煤炭企业的环境成本审计应该将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保护纳入审计监督的范围,重点监督企业自然资源的消耗、环境保护成本等的确认、计量、记录等方面的合法性、合规性和真实性[4]。

4结语

煤炭企业对于环境成本的控制要以产品生命周期的流程,从设计到恢复每一步都切实的做到降低环境成本。在实践上,如果煤炭价格制定方面考虑环境成本因素,不仅可以增加企业的环保意识,而且可以使矿区的生态环境得以改善。同时,我国相关部门需要建立健全我国的环境法律体系,由政府指导,审计监督的方式,实现经济效益与环境生态效益的最佳平衡。

参考文献

[1]李翠平.浅谈煤炭企业环境成本的控制[J].商情.2013(37):86-87.

[2]孙锐.煤炭企业环境成本核算与控制研究[J].会计之友,2010(11):93-95.

[3]罗文兵,邓明君.德国《企业环境成本管理指南》之借鉴[J].财会月刊,2013(3):81-82.

[4]Zoy,avikRanjal.Environmentalaccounting&Environmentmanagementaccounting[J].ManagementAeeountantCaleutta.,2008(6):383-389.

作者:史历学 单位:山西焦煤社会保障事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