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分析

时间:2022-02-11 10:24:24

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分析

摘要: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模式,它在世界各地也在不断发展之中,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较快,已在较多行业展开,应更好促进智能化与产业化的融合,应更好地对数字经济进入研究。

关键词:数字经济;智能化;产业化;研究

进入新时期以来,数字经济不断发展,已经从理论层面发展到社会实际之中。数字经济已经从概念走向实际操作,已经从理论内涵走向了本地化的具体操作。现在我国国民对数字经济的认识都有了明显的认知,数字经济正在引领经济的新发展。

一、世界范围内数字经济发展情况

去年以来,数字经济在世界范围内进入了普及和推广阶段,尤其是2018年,这一年数字经济在世界各地得到了大范围的普及,国际各方面组织也开始关注数字经济的发展情况。国际组织也通过多种方式在世界各地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在未来的几年内,世界各国会从不同层面,加强数字经济的建设,如从信息、技术、人才等方面。通过这些方式,可以促进地区之间数字经济共同体的发展。国际组织自2018年以来,不断聚焦数字经济。G20峰会,2018年在阿根廷召开时对数字经济的发展进行了探讨。此次探讨关注了五个方面: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测度、数字经济工作技能、缩小性别数字化鸿沟和数字政府。2018年5月,欧洲联盟也关注了数字经济的情况,主要是从整个欧洲联盟的角度探讨数字化与其社会发展的关系。同年11月,亚太组织也第一次关注了数字经济,并对其进行了探讨。在以后的几年中,国际各组织仍然会持续关注数字经济,并适时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随着我国数字经济的较快发展,我国成为欧洲各国关注的对象,成为数字经济聚焦的中心之一。

二、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情况

在我国,数字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各地方政府都非常重视数字经济的发展。据有关部门预测,未来几年中,我国会对数字经济的发展注入更多的活力,并也实体经济紧密结合。由于我国经济发展的不平衡,长三角、珠三角等沿海地区,以及北上广地区经济发展较快,数字经济发展也较迅速,其他地区相对来说要落后一些。随着,社会发展速度的加快,数字经济会不会拉大地区经济的差距,还是一个潜在的问题。2018年9月,我国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等19个部门包括我国了《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稳定并扩大就业的指导意见》。随后,各地方政府部门也出台了相应的措施。数字经济在我国已经蓬勃开展。数字经济的核心是智能化技术的运用,这也是未来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因此,各地方政府在国家政策的指导下,也把数字经济的发展作为重要发展方向,并从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了较大的倾斜。数字经济因此发展较快,在其发展规模、发展速度等方面均出现明显的提升。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如5G技术的运用、光纤产品的升级等,数字经济也会加快其发展步伐。同时,也有可能会增强其竞争能力,并产生激烈的竞争。我国经济发展相对薄弱的地区,如何在5G时代,更好地发展数字经济也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三、数字经济的产业化发展

数字经济的发展仍以传统行业为主,在传统行业的基础上加上智能化的技术,形成新的产业。在数字经济中计算机行业可以为传统行业发力,为其增添飞翔的翅膀。现在智能化技术的运用,形成了互联网+的无限动力,不断推动产业升级、转型,为经济发展插上飞翔的翅膀。在国外,智能化技术与工业正密切融合,逐渐成为企业发展的新模式。以德国西门子为代表的国际大型企业以智能化为引擎,使产品推陈出新,引领产品升级。在汽车行业,智能技术也得到了推广,智能汽车已在多次的实验中,取得了成功,逐渐走向市场。智能汽车的发展,有更大的市场,有更广阔的空间。在这些领域的引领下,其他行业的智能化,也在逐渐发展起来。智能产品成为未来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将会为数字经济带来更大的活力。智慧交通,已被许多城市广泛运用。它可以有效地运用在公共交通系统,查询APP公交,可以清楚知道某些公交路线,更能明确地知道某辆公交车距离自己所在站点的距离,能够更精准地乘车。也可以运用在整个市区交通上,可以有效地缓解堵车压力,让每一位出行者,根据市区交通情况,智慧选择出行路线和出行时间。现在智能技术已被充分运用在网购、物流方面。在我国网上购物已成为一种大的潮流,甚至成为年轻人购物的首选,实体店正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威胁,有的甚至会退出实体经营模式。通过物流,运用货物,可以清楚地查到货物流动的位置,及时了解货物运送的时间,运送的距离等。物流也因此变得更加方便快捷高效。智能化也因此推动着消费的潮流,消费经济也成为生活中重要的部分,对于年轻人尤其如此。当然,消费经济所带来的问题,也值得关注。但从正面来看,消费经济将促进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四、数字经济发展需注意的问题

数字经济不断发展,为社会带来了繁荣,但数字经济发展也需要解决一些问题,才能更好地实现持续快速稳定发展。(一)需要加强知识的学习与更新。数字经济的发展,既需要传统产业的背景,也需要智能化的背景,只有两者紧密融合,才能实现经济的持续发展。多年来,一直提倡各个行业的交叉,各个学科的交叉,如今,数字经济就是行业的交叉与融合。(二)要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数字经济在我国取得了较快的发展,我国在这方面也一定会取得较丰硕的成果。尤其是人工智能技术不断的发展,具有一些专利性的产品。在今后的发展,应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数字经济发展中研发的成果,也需要把知识产权保护列入制度之中,以此加强对我国企业的保护,加强对发明者的保护与尊重。同时,这也有利于我国对外合作的延续与发展。(三)加强数字经济的科学研究。数字经济的发展,带来了多个领域,多个行业的发展,但也给经济研究带来了新的课题,如何科学、规范地进行数字统计?如何评估数字经济?如何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等都成为经济研究需要重要考量的内容。只有做好科学研究,才能进一步预测数字经济发展的趋势,为我国经济发展定位提供理论支持,为经济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参考文献:

[1]丁苗.经济管理现代化和经济管理发展新趋势[J].经营管理信息版,2018(12):156.

[2]贾开.人工智能与第三次经济转型的挑战.21世纪经济报道,2019(20).

作者:刘双 单位:赤峰市人事考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