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医院成本控制策略分析

时间:2022-03-11 10:56:16

新医院成本控制策略分析

摘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不断完善,促进了医院财务管理制度的不断创新。新时期在医院财务制度创新的体系影响下,医院的成本控制也受到了更多方面的重视,对于新医院财务制度下,医院成本控制进行研究和分析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医院财务制度的改革是医院改革的重要方面,它和医院的经营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直接挂钩,和医院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具有直接的关系,因此做好新财务制度下的成本控制,将更好地促进医院的稳定发展,更好地提高医院的竞争力,更好地实现医院的服务功能,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

关键词:新医院财务制度;医院;成本控制

一、新医院财务制度下医院成本控制的问题分析

(一)管理人员素质有待提升。在医院发展和管理过程中,管理人员的素质直接影响着管理活动和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新时期在新的财务管理制度下的医院成本控制也应该更加注重管理人员素质的提升,如果管理人员的素质较低或者专业素养欠缺,直接影响着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不利于新制度下的财务成本的控制与管理,不仅将会增加成本管理的难度,同时也会影响到成本管理的质量,不利于医院财务水平和经济效益的提升,不利于医院的整体发展。(二)管理体制相对缺失。医院的成本控制将贯穿于医院管理的始终,贯穿于医院管理工作的各个方面,但是当前医院成本管理,在新财务制度下的管理体制还不够健全,不利于成本控制工作的协调性和全面性开展。同时在成本控制管理的过程中,对于各部门之间不够协调和全面沟通,直接影响着成本控制的效率。另外一些部门实行单独管理的形式和方法,使得部门之间的沟通存在问题,资源共享以及资源的利用方面存在欠缺,增加了成本管理上的难度,不利于资源的优化整合和优化利用,不利于医院成本的控制。(三)成本管理形式和措施不合理。影响医院成本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因此如果想更好地对这些可控因素进行成本控制,就必须采用科学的管理形式和科学的成本控制管理措施,这方面也是目前很多医院所欠缺的和需要完善的。在实际的成本管理可控制的过程中,一些医院经常会忽视一些固定资产的管理,对于资源的应用分配存在着缺失,在管理形式上很少对成本的控制进行限额管理,另外由于对成本管理的缺失和监督造成了很多资源的浪费。一线的工作人员也缺少成本管理与控制的意识,使得很多措施流于形式,没有达到基本的要求。

二、新医院财务制度性医院成本控制策略分析

(一)建立健全医院内部控制制度。新世纪新制度下的医院财务成本控制,必须要从内部入手,加强内部的控制与管理,构建完善的内部控制监督管理体系,进而更好的监督财务管理目标的实现和成本的控制。新会计法律法规的规范引导下,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和工作体系,促进医院成本控制管理体系的高效运行。一是要不断地强化企业内部的会计核算制度的健全和完善,通过更加完善严格的审计制度来规范成本控制管理工作的开展,促进医院内部成本的控制与管理,防止更多成本浪费行为的发生。二是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加强内部的管理与财务的控制,将内部管理与成本控制紧密结合,重视成本控制的重要作用,并贯彻落实于内部管理的各个方面之中,更加准确的将管理与成本核算紧密联系。(二)提高管理人员的职业素养。一方面,医院的管理层对于成本控制的认识,直接影响着成本控制措施的落实和工作的开展,因此要加强医院管理层成本意识的改善和提升,重视成本控制的重要作用,将医院的成本管理工作推上日程,并实行分级化的管理形式,更加准确地对财务管理和财务人员进行控制,在决策和意识上支持医院的成本管理,通过对各方面制度和人员加强管理,来促进医院成本控制管理工作的进行。另一方面,要加强一线财务管理人员和成本控制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升,加强对医院财务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加强财务管理部门与其他部门的沟通促进各部门的沟通与交流,利于财务管理人员开展成本控制工作。在实际的工作开展中,财务管理人员要积极学习业务知识,提升自身的业务能力,以适应新时期医院成本控制的新要求。(三)科学采用成本控制措施。医院成本控制措施应当建立在合理规划与科学分析的基础上,通过科学的成本控制措施,有效地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能够对于具体项目实行分解控制法,需要医院不同部门进行分级控制,能够保障在人员合理参与下,对成本进行科学预算与实施。成本控制策略有多种控制方法,医院主要采用价值工程法,能够组织医院全体员工对于医疗器械与医疗卫生服务进行综合分析与评价,应选用最佳的策略,制定适当的成本控制策略,以此来提高医疗器械与医疗服务的价值,有效地降低医院支出费用。

三、结语

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一直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方面,随着新医院财务制度的颁布和落实,对医院的成本控制提出更多的要求,对于财务管理人员的要求也在不断增加。新时期的医院财务管理和成本控制,更要注重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结合,管理制度的完善和创新。具体来说,一是要建立健全医院的内部管理与控制制度,加强财务监督和会计审核。促进内部管理的质量和效率装饰财务监督和成本的控制,更好的从内部去重视成本管理控制工作。二是要进一步提高财务管理和成本控制人员的综合素养。通过加强人员的管理,进而更好地促进医院效益的提升。三是要更好地创新核算方式,创新成本控制措施。

参考文献

[1]王艺凝.新医院财务制度下医院成本控制策略探究[J].时代经贸,2018(26).

[2]洪仲.新医院财务制度下医院成本控制策略探究[J].财会学习,2018(19).

[3]马勤.新医院财务制度下医院成本控制策略探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8(4).

[4]周瑜.新医院财务制度实施中医院预算管理的探讨[J].金融经济,2017(24).

作者:施展 单位:秦皇岛市第三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