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施工成本控制论文

时间:2022-03-13 09:04:12

桥梁施工成本控制论文

1工程概况

K1+741苋冲大桥系湖南省G234娄底至双峰公路上跨益湛铁路桥,桥位处益湛铁路位于茶园站与双板桥站区间,设计道路与益湛铁路交点里程为K1+741.000,交点处铁路里程为:K126+391.000,交角为74.3°。铁路为填方路基,标准轨距,轨顶面高程为130.50m。本桥上部结构采用5×30m预应力混凝土小箱梁,先简支后结构连续;下部结构0号桥台和5号桥台采用肋板式桥台,桩基础,桥墩采用柱式墩,桩基础;桥梁起点桩号为K1+662.400,桥梁设计终点为K1+819.600,桥梁总长157.2m。

2桥梁施工质量控制

(1)严格把控原材料、配合比设计及施工工艺,如原材料试验检测,混凝土配比设计、试验与确定,以及混凝土运输、浇筑、振捣和养生。(2)正式开工前,充分研究论证施工单位的施工技术方案的可行性,并将施工必需机械设备及人员落实到位。(3)桥梁一般要达到很高的外观质量,通常需在结构表面进行额外装饰,加强这一方面的质量控制,尤其是采用钢模并控制钢模位置尺寸、支承构件与混凝土浇捣的密实性等,从各方面来保证外观质量良好。(4)现场的施工技术人员必须严格控制所有工序,对容易产生质量问题或缺陷的工序应予以高度重视[1]。(5)施工准备期间,需做好以下几项工作:①接桩和交桩,认真复测导线点与基准点基本资料,防止由于定位偏差而产生损失;②施工方案审核与机械设备检查,应有技术可行其经济合理的施工方案,并配置需要用到的机械设备,进场和使用之前都要做好检查;如果施工单位上交的方案未能坐实,则要有可选的预备方案,以免在施工时发生重大变更,延长工期。(6)桩基础施工过程中,需做好以下几项工作:①密切关注桩基的地质变化,如果实际的地质情况和现有资料不符,应立即和设计单位沟通,制定相应的措施,以防造成无法弥补的质量问题。②针对各隐蔽工程应实行监理全过程旁站,重要工序进行前应得到监理的认可。(7)桥台与墩台施工过程中,需做好以下几项工作:①施工单位必须严格按照方案和设计要求,确保混凝土的各项技术指标能够达到要求,预应力施工时实行旁站监理;②加强对桥面标高的施工控制,包括梁体预拱度;③随时检查构造物尺寸与外观质量。

3桥梁施工安全控制

(1)工地周围应设置能与外界相互隔离的围护结构,在进口处设立工程铭牌和安全宣传标志牌,以确保工作人员能在进入工地之前对工程与作业安全有简单的了解。(2)所有施工器材都要按照平面图放置在指定地点,同时根据器材种类和特殊要求对堆放高度进行控制,或采取必要的保护措施。(3)现场的安全保障设施应完备且有效,而且在施工中不允许私自移位,确需移位的,应得到监理与安全负责人的同意,同时采取临时措施,施工结束后及时恢复。(4)在施工现场不仅要设置醒目、易懂的安全标语牌,在危险区域的四周还要悬挂警示标牌。另外,夜间应在坑洞外一定距离设置红色警示灯。(5)根据工程建设的环境保护要求,加强防污与防尘,泥浆池的污水不得随意排放,集中收集、运出建筑垃圾,以免弃渣对河道造成污染和堵塞。切实做好现场的三通一平,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临时道路和施工场地都应做到硬化、平整,同时设置必要的、显著的交通标志。(6)对进场的各类机械设备,检查其证件与配套安全防护用具,而且在使用的过程中也要做到随时检查。此外,加强对设备的保养维修,使其始终处在最佳工况,保证质量和进度的同时避免发生机械事故。(7)施工时安排专职安全员每日进行巡查,及时发现并制止违章行为。对于通过检查巡视发现的隐患或事故,应在建立安全隐患、事故台账的基础上按照三定原则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处理。(8)对于属于高风险作业的施工应事先进行风险源评估,并进行专家论证后制定相应的风险控制规避措施后实施作业。

4桥梁施工成本控制

(1)必须按照批准的方案组织施工,采用经论证通过的工艺方法,施工中不得擅自更改,否则将增加成本,甚至造成成本失控。(2)严把材料检验关。材料在工程总造价中占据很大比重,如表1所示,若能对材料费进行有效控制,则对工程造价管控、经济效益均十分有利,因此必须引起足够重视。①材料成本源头控制:在用料方面,据进度编制计划,并开展需求预测,将预测数量和用量进行对比,以做到用料的严格控制;选择供应商时,宜采用层次分析法,对各供应商评价指标权重进行计算,确定最佳供应商,同时建立长久合作关系。②材料使用中的成本控制:材料发放时,应根据消耗定额对材料用量进行准确计算,并实施限额领料措施。要求材料人员定期盘点所有工程材料,采取ABC库存管理办法,分类管理不同材料,避免浪费。以钢筋下料管理为例,将设计图和下料表作为根据进行计算,尽可能减小标准损耗率,以有效控制下料成本。K1+741苋冲大桥系湖南省G234娄底至双峰公路上跨益湛铁路桥建设项目在这一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钢筋标准损耗率仅有2.5%,完全符合钢筋定额损耗,如表2所示,这是很多施工队伍都难以达到的。③从回收利用角度入手加强材料成本控制:在一个部位的施工完毕后,立即回收剩余材料,以便相关人员进行整理,避免浪费开可以二次利用的材料,间接降低成本。(3)及时做好结算和审计工作,检查各项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并综合评价项目投资效益,为后续成本控制工作提供依据。

5结束语

综上所述,桥梁施工管理是一项复杂且系统的工作,不仅要确保施工正常进行,保证工期,还要通过监管、细部控制等手段保证质量,在消除安全隐患,保障人员、设备安全的同时,通过成本控制起到提高项目一定投资效益的作用,最后提高工程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陈国良.桥梁施工管理中的质量及安全控制探讨[J].建材与装饰,2017

作者:周京霞 单位:湖南娄底路桥建设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