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成本控制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3-13 08:59:26

煤炭企业成本控制问题及对策

摘要:本文就煤炭行业生产成本控制所存在的问题展开探讨,并针对问题提出相应的对策,希望通过生产成本的控制,使煤炭各企业的效益有所改善,从而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关键词: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对策

在社会不断竞争的大环境中,煤炭企业也将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如何提高煤炭企业竞争力,进行成本控制无疑一项重要手段。

1煤炭行业生产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

1.1管理者缺乏成本控制意识。要想控制成本,有效的改善成本控制的质量是关键。由于煤炭企业成本控制的管理者对成本控制意识不强,人员整体水平与素质较低,相关理论与认识不够全面,从而没有把成本控制到最佳状态。1.2煤炭企业资本运行效率不高。许多企业成本控制只局限于成本和费用上,很少从企业效益的角度对成本控制进行分析,成本控制的主要观念仅仅体现在“节约”二字之上,没有更深层次的挖掘其所包含的内在意义,殊不知企业设备、设计与工艺过程等各环节都有可能存在不合理、不科学之处,给企业带来成本与费用的增长。1.3忽视市场需求,盲目生产。煤炭行业的生产应注重市场的需求,通过对市场调研,根据市场需求制定相应的生产目标,切不可盲目生产使得生产过剩,产品堆积如山,无法快速销售,使产品出现过量的积压。也不可使生产产品过少,在市场大量需求的条件下,产品生产不出来,无法按时交货,致使流失大量客户。生产不足或过剩都会给企业带来损失。1.4人力资源成本控制不科学。人力资源成本控制不力,会使企业员工出现频繁跳槽的现象,在岗人员跳槽后,新的员工还没有完成培训,或正在进行培训,无法及时熟悉和了解岗位,不能马上上任工作,使得岗位出现空缺,这一现象无形中增加了人才招聘的成本与费用。其次,在招聘人员时,要注重应聘人员的休整素质,被聘人员够胜任多项工作。

2企业成本控制解决的具体方法

2.1树立科学的成本控制理念。煤炭企业应科学、合理的制定总体成本控制战略目标,教育企业员工树立成本控制理念。在战略实施过程中,教育员工树立节约意识,企业在煤炭产品经营过程中应使人力、物力、财力达到最高利用率和效率,在生产与销售过程中成本控制要从始至终贯穿在每个环节上,淘汰一些生产效率不高,且费人费力的设备,更换当下较为先进的设备与技术。2.2合理控制企业成本。合理的控制企业成本是每个企业必需思考的问题,那么如何使得企业成本得到有效的控制,应从以下两点出发:(1)建立完善的成本控制体系。企业应建立成本控制体系,并通过具体的实践与检验,发现不足之处,逐步形成一整套完整的成本控制体系。成本控制体系应由企业总部根据企业实际进行制定,再由总部把成本控制目标分配给各个分部,由分部分配给各个部门,各部门分配给各自部门的每个员工,分配的过程中以书面形式进行授权并确认,把加强体系的责任落实到每一位员工头上。企业应建立科学的评估体系,对于具有突出贡献的部门、单位和个人,应给予相应的奖励,在企业中树立成本控制的榜样。(2)加强成本预算管理。煤炭企业应加强成本预算管理,充分发挥成本预算的作用。财务预算应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和市场的不断变化进行合理、科学的编制预算。在预算过程中,应对往年预算汇总表进行分析,分析出哪些地方的预算是容易越支的,哪些预算是留有剩余的,根据越支与剩余进行合理、科学的再分配,进而对越支部分进行再审核,是否可以发现具有不必要的支出,去除不必要的支出,以减少成本的增加。(3)根据需求合理控制企业生产。市场对产品的需求总是不断变化的,尤其是煤炭行业,对于产品及产品指标并不具有统一性。因此,我们要应用科学的手段对市场需求进行深入的分析,才能够对企业进行合理的成本控制。在控制煤炭企业成本时,企业需应用多种手段对现有市场进行深入调查,从而制定合理的生产目标,使生产控制在可控的范围内。(4)制定合理的人力资源招聘计划。人力资源在做招聘计划时,首先应了解煤炭企业缺乏什么样的人才,什么样的岗位需要什么样的人来做,才能使员工感受到其岗位的重要性,使其逐渐热爱岗位,愿意履行本岗位职责,充分体现出干一行爱一行的高涨热情。与此同时,人力资源应及时了解煤炭行业资源变化的需求,才能预测和感知未来企业人力资源的不足之处和过剩等潜在问题,才能够很好为煤炭企业获得有用的人才和留住人才。企业在对煤炭行业做出预测的同时,应不断组织人力、物力、财力对其员工进行培训,使其适应当下人才需求,在不断变化的过程中留得住人才。只有这样才能够有效地改善在人力资源方面的成本控制。同时,企业应不断引入激励和自我约束机制,努力实现员工自我管理、自我奉献,从而有效地改善企业的成本控制。

3结语

本文着重阐述了企业成本控制的一系列问题,希望通过对企业成本控制的全面分析,对煤炭行业成本管理有一定的帮助,最终使企业在成本控制方面达到利益最大化,不断提高企业竞争力。

参考文献:

[1]田丽开,孙淑华.循环经济下工业企业成本控制[J].交通科技与经济,2016,(1):124-126.

[2]陈亮,彭旭.基于曲线方程的企业成本控制[J].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学报,2016,(5):479-481.

[3]马少亭.制造企业成本控制问题探析[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7,(05).

作者:马飞飞 单位:山西长平煤业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