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文化视角高校英语教育创新与实践

时间:2022-12-07 10:13:56

多元文化视角高校英语教育创新与实践

英语作为一门国际语言,不仅是一种沟通的工具,还是国家与国家之间合作与交流的重要桥梁。因此,英语的学习备受国家关注,各级教育中英语也被列入必修课。但我国目前对于英语的教学还存在着一些不足,“有效教学”还有待实现。由崔淑娟、吕波、王明洋编著,延边大学出版社出版的《高校英语语言实践活动创新策略》一书,旨在为高校英语教师及相关的工作者,提供有效的语言实践活动帮助。该书从高校英语语言教学实践理论基础入手,系统地介绍了高校英语语言实践活动的不同类型,并详细介绍了任务型语言教学实践活动、文化体验式英语语言教学实践活动的策略,以及演讲式英语语言教学实践活动,有效帮助读者了解把握语言实践的概念与理论的发展,并从不同的方面来呈现出英语语言实践活动与跨文化交际的意义。该书为高校英语实践活动教学的策略作出创新和贡献,同时具备较强的实用性和理论性,对高校英语教师及相关英语工作人员具有一定指导意义。当前,文化沟通与交流活动,逐渐朝着多元文化发展趋势前进,教师通过多元文化对学生提供指导,在此基础上,还不断地推进时代的发展与教育的有机结合。因此,基于多元化视角下,对大学英语展开深层次、多方面的分析,为高校英语教师探索出创新发展路径,提供更多的新型英语教育教学方式和手段,尤为重要。

一、丰富英语多元文化教学内容

英语文化教育,作为高校英语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内容,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起着重要的作用。多元文化引入课堂中,不仅能激发出学生们学习英语的主动性,还可以通过多元文化的融入,提高学生“听”“说”“读”“写”的综合能力,促进学生英语综合素质提升。但目前,我国部分高校和教师,忽视了多元文化对于英语教学的重要性,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教学质量也因此受到重创。由此看来,高校和英语教师,应该将多元文化放到教育教学活动开展的首要位置,借助多元文化的优势开展一系列的教育教学活动,不断深化和推进与学生学习的文化融合,以此来转变过去英语在学生心中的“刻板”形象,提升学习的质量和效果。

二、明确英语多元文化教学目标

在推进多元文化融入高校英语课堂过程中,首先要针对教学内容的具体安排设置重点、难点,并根据课程的实际情况安排与制定教学方案,明确英语多元文化的教学目标,确保英语多元文化教育工作开展的合理性、有效性。在教学过程中,将培养学生多元文化素质作为教学的重点,并根据新时代对英语人才的要求以及学生的实际情况来组织教学,还可以将学生按照不同阶段、水平等来划分成小组,以便根据不同特点做到因材施教,提升英语教学的效率。

三、转变教师传统教学策略

在开展英语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摒弃一些传统效率较低的教学方式,采用新型的教学方式。通过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学计划,不断地探索和研究英语教育教学策略和模式。一方面,应强调将多元文化融入教学过程中,根据教学要求,选择与之相适应的多元文化内容,在教学中要学会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新技术,即将要讲授的内容采用CAI等辅助教学课件,通过图片、音乐、视频等形式呈现出来,利于帮助学生加深记忆,为学生枯燥的学习增添乐趣。此外,教师还要与时俱进,及时更新教学方法和手段,不断加强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互动和联系,以达到有效帮助学生实时地掌握和理解英语文化的目的。

四、创新英语考核评价体系

传统的英语教学评价内容,偏向于词汇、语法的考察,新时代的考核评价体系,应从以往传统且局限的考核转变到对学生英语综合能力的考核,并将多元文化的考核内容纳入考核评价中。对于口语、听力部分的考核评价,可将以往单一的考核内容升级为要求学生掌握不同国家的英语口语的类型;对于阅读理解部分来讲,可参考多个国家在语法使用上的差异,进而从不同方面来提高和加深学生对英语多元文化的掌握和学习,以帮助学生建立起完善的英语知识体系,提高学生英语的实际应用及综合能力水平。

作者:张颖 单位:吉林医药学院 外语教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