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英语教育促进大学生就业

时间:2022-01-22 09:03:21

高校英语教育促进大学生就业

摘要:当今社会需要大量复合型人才。在这类人才的培养中,英语教育已成为提高大学生综合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已成为社会关注的问题,在高等教育中,大学英语教育应在培养学生语言能力的基础上满足大学生的就业需求。

关键词:英语教育;教育转型;大学生就业

一、新时期高校英语教育市场状况

英语教育的市场需求巨大,1998年高校扩招也给高校英语教育带来了新的市场和机遇。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和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成功,中国已成为国际商务、贸易、旅游、科技和体育大家庭的重要成员。世界上交流沟通通用的语言是英语,自改革开放以来英语对我国的发展越来越重要。对于学生来说,只有学好英语,才能上大学,才能通过研究生考试;如果想在外企工作,英语就需要达到一定的水平。这些都使得大学生对英语学习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形成了对英语教育产业的巨大市场需求。 

二、高校英语教育与就业关系

 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中日益突出的社会热点问题。严峻的就业形势加剧了个人高等教育人力资本投资的风险。在知识经济时代,个人高等教育人力资本投资具有高投入、高收益、高风险的特点。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直接威胁着人力资本在个人高等教育中的投资,加剧了投资风险。教育是人力资本的组成部分,是人力资本的核心部分。语言能力的培养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语言能力的培养是人力资本的一部分。既然语言能力的培养是一种资本,那么使用这种资本就有成本和效益。现代经济对政府和大公司的高层领导的要求,不仅要有决策能力和专业水平,还要有一定的交际能力,即所谓的复合型人才。因此,在高等教育中,提高英语教育投资可以降低投资和个人人力资本投资的风险。

三、改革高校英语教育制度,增加学生就业机会  

大学英语教育应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强化其在人力资本投资过程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努力帮助投资者在生产人力资本的同时获得投资回报。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几点改革措施和建议。(一)改革高校英语教育的课程、内容和方法。通过大学英语教育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结构性就业矛盾得到了根本和逐步的解决,毕业生的知识、能力、素质也适应了现代产业结构的急剧变化。大学英语教育包括四个方面:1.有效的听、说、读、写。也就是说,基本的阅读和沟通能力,这是终身学习的基础和前提;2.理解和掌握新知识的能力。即,自学能力,对一些基本的新专业知识,能够通过自己的学习进行更新;3.收集、获取、提炼信息的能力;4.有组织、协调和沟通的能力。在大学英语教育中,教育者应该学会理解,学会做事,学会生活。知识教学应以行动为中心,使学生既能掌握知识,又能掌握获取新知识的方法。知识会不断老化,跟不上世界的变化,但只要掌握不断获取新知识的方法,知识储备就可以随时随地更新。大学英语教育不仅要传授英语知识,而且要掌握改变新语言知识的方法和能力。 (二)调整学科水平和结构,提高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高校应根据社会对人才的需求,适时调整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水平和人才培养模式,实现教育结构与产业结构的动态平衡。以适应社会对人才变化和发展的需要。大学英语教学不仅是语言知识的输入,更是学生语用能力的获得和创造性辩证思维的培养,使学生最终成为独立的学习者。目前,大多数非英语专业院校采用统一的两年制基本教学模式,使用统一的教材,忽视了学生的多层次英语水平和多样化的外语需求,忽视了不同地区的不同需求和差异。专业外语水平和就业租赁专业。教学结束后,在改进阶段缺乏课程设置。即使有先进的英语口语、写作和翻译、商务英语、报刊英语阅读等基本英语技能和课程,提高英语水平。然而,诸如托福、雅思和口译证书等以应用为导向的考试课程很少提供,导致大量的学生“迷失”在社会力量中办学来学习这些实践课程。这不仅增加了学生的经济投入,而且影响了高校外语教学的声誉。高校应根据学生来源和教学资源,对不同层次、不同专业的学生采用不同层次的外语教学,以因材施教,实现英语教学的多元化。

四、结语

 大学英语教育应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毕业生的综合素质和技能,增强毕业生的就业能力。大学英语教育必须反映社会和人才市场的实际需求,符合语言经济学的规律。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同时,要考虑市场经济的“功利主义”,培养社会与市场完美结合的新型人才,使英语教育不仅能够帮助大学生增加就业机会,同时也有助于他们的职业发展。  

参考文献

[1]田顺利.基于高等教育人力资本培育视角的转型期大学生创业分析[J].河南工业大学学报,2006.

[2]孙国红.就业前景对个人高等教育人力资本,投资的影响及对策[J].高教论坛,2005.

[3]张双.高校商务英语专业大学生创新与创业教育的路径分析[J].赤子(上中旬),2016.

作者:张学翎 单位:厦门华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