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英语教学模式革新

时间:2022-02-27 11:35:00

职校英语教学模式革新

目前中职英语教育中存在诸多问题,只有积极解决处理问题,才能促进学校以及学生的健康发展,对中职英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应在不断的探索中寻求新的教学手段,更好的促进学生对英语的学习。当今中职中的许多教学策略已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学校应坚持创新精神,在实践中寻求新的更有利于英语教学的方法,这一过程中肯定有许多困难,但为了学生为了祖国的未来必须探求更好的出路,推动中职英语教育的全面进步。

一、创新英语教学方法

(一)提倡英语情景教学提高教学效果

英语必须有坚实的基础,如词汇的掌握以及语法结构的运用,学习英语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学校应为学生创造一个好的学习环境,倡导学生进行英语情景教育是个不错的方式。要学好一门语言,才适合的环境才能取得更大的进步,教师应组织学生进行英语情景教育,在英语课堂或者校园中尝试用英语与同学进行交流,这样不仅创造了一个好的学习英语的氛围,而且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消化吸收,到达更好的学习效果。中职英语教育是存在诸多问题,应积极采取各种措施来促进中职英语教育的进步,教师带领学生在课堂做到英语情景教学,然后慢慢引导学生在日常生活中也用英语进行交流,这样才能有效的提高教学效果。英语本身是一门语言,语言是用来交流的,只有不断与他人进行交流才能更好的促进英语的融会贯通,不但提高了英语的教学效果,也促进了学生自身的发展,为学生将来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合理利用网络资源

现如今网络已经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也不断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网络上有非常多的资源,教育也应充分利用网络的价值实现更好的教学效果。中职英语教育应采取积极的措施,来更好的实现学生的英语学习,网络给其提供了一个好的平台,网络上有许多的英语网站,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在网上进行学习,以新媒体向学生传播英语知识。上网学习的同时教师应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网络上也有许多的垃圾信息,教师应教导学生文明上网,做到更好的利用网络资源来促进自身英语学习的进步。中职对英语教育进行不断的实践,充分考虑当今的各种资源,采取有效的教学手段更好的促进学生的学习。

(三)开设课堂活动激发学生兴趣

传统的英语教育仅限于课堂上的老师讲学生听,这种单一的教学方式达不到好的教学效果,教师应在课堂上进行各种英语活动,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培养学生对学习英语的兴趣。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低下是中职英语教育中所面临的问题,教师在课堂上应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才能激发出学生对英语的学习兴趣,如在课堂上进行英语演讲比赛、英语小游戏等可以激发学生对英语的学习兴趣,兴趣可以产生内在的动力,学生才能更好的学习英语,才进中职英语教育的发展。

二、突破传统观念

(一)教师教学观念的改变

在英语教学的过程中,教师是知识的传播者,教师的教学观念决定了教学的质量。目前中职中有些英语教师在教学方面不认真,这种行为是对学生的不负责,要想促进中职英语教育的更好的发展,教师的教学观念是一个重要的因素。教师应注意教学观念的观念,以学生为教学中心,才能更好的促进学生的学习。

(二)引导学生思想的转变

中职英语教育进展不顺利的因素中,学生的思想也占据一个重要的方面,要想促进中职英语教育的更好发展应积极引导学生观念的转变。职业学校的重点是职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大部分学生认为文化课不重要,学好专业就行,对英语更是不关心,教师应对学生进行积极的引导,使学生明确意识到如今英语的重要性,只有促进自身的全面进步才能更好的适应当今社会。

(三)改革英语教育观念

传统英语教育就是课堂上老师讲解学生的听记,这种方法使学生失去了自主性以及独立思考能力,获得的英语学习效果不显著,学校应积极进行英语教育观念的改革。将英语的应用能力作为教育的主要目的,突破传统教育观念,采集合理的教学手段,更好的促进中职英语教育的发展。中职对英语教育的观念应积极转变,这样不仅是对一个合格老师的要求,也是为学生奠定英语学习的前提条件,对中职英语教育观念的改革应彻底,这样才能促进学生更好的学习。

三、建立英语评价体系

学校对英语学习采取各种方法的同时,也应建立相应的英语效果评价体系,对英语教学方式做出客观的评价,这样才能为学生采取更好的教学方式,促进英语教学的进步。中职英语教育在不断采取各种措施的基础上,应积极建立相应的评价体系,这样才能更好的选择好的教学方法,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英语评价体系的建立应以英语的实用性为目的来进行测试,如进行英语交流考试、即时英语演讲等可以体现出英语学习效果的测试,这样才能更加详尽的了解采取的英语教学方法的效果,有助于学生更好的英语学习。

结语:本文通过对中职英语教育的创新模式进行探析,充分可以看出中职英语教育要想取得长足的进步,必须坚持教学模式的不断创新,这样才能为学生提供更有效合理的学习基础,促进中职英语教育的不断进步。目前中职英语教育中还存在许多问题,只有不断实践坚持创新的理念,才能为中职英语教育提供更好的教学方法,促进学生对英语更好的学习,中职才能培养出全面的职业技术人才,更好的为社会服务。目前中职英语教育中所面临的各种困惑,只有在不断的实践探索中才能更好的解决,为中职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英语的环境,促进学生的全面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