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物流专业的英语教育研究

时间:2022-02-18 04:59:00

高校物流专业的英语教育研究

随着全球产业转移,中国成为世界制造业中心,而外资物流也随着制造业的转移进入中国。按照我国加入WTO的协定,到2005年年底,我国已取消对外商在中国投资物流企业的所有权上的限制。伴随着国际产业向中国转移和中国放宽对外资物流企业的限制,国际著名物流企业加快了投资中国市场的步伐,马士基、三井商船、美国总统班轮、铁航渣华、日本邮船、伯灵顿、英运物流、日通等国际物流企业迅速进入我中国.国际快递业四大巨头UPS、TNT、DHL、FedEx分别投巨资在上海、北京、香港、广州建立了亚太快运中心。国际物流业的迅速发展需要既具有专业技能又具备英语语言能力的合格人才。同时,国内物流越来越多地与国际物流接轨,即便是从事国内仓储配送,很多物资也是来自于境外或者加工结转的。因此,掌握好英语,尤其是物流行业领域的英语已成为当代物流人才必备的一项技能,也成为高职学院学生就业时的一个颇具分量的砝码。

然而,在目前高职物流专业的课程设置中,物流专业英语并未得到足够的重视,很多学校只给物流专业学生开设公共英语课,根本不开物流英语课程,学校及教师大都认为基础英语才是对学生英语技能的培养,鼓励和要求学生参加高等学校英语能力考试,专业英语仅仅是对于基础英语教学的一种补充和延伸,学生可以通过自学和以后的工作实践获得。一方面是高校不重视物流英语的教学,另外一方面,物流企业很难招到既具有物流专业知识背景,又具有较好的物流英语素养的应用型人才,甚至很多英语专业毕业生都很难通过短时间的培训达到公司的要求,同样,对于很多物流行业的从业者来说,英语水平也成为其在该领域发展的一个瓶颈.英语是很难在短时间内提高的,如果在大学阶段不积累起有效的物流英语知识,而寄希望于工作后自学或者在实践中学习是非常不现实的。本文将通过分析基础英语与物流英语的不同,以及物流英语在物流行业中的地位阐释高职院校开设物流英语课的必要性,同时对高职物流专业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改革的方向,教材选择,教学方法,教学重点等方面提供了建议。

1、物流专业学生学习<物流英语>的必要性

1.1从事物流行业需要有一定的英语基础,但是只接受基础英语教育还无法满足物流行业对人才的要求。物流学是一门多学科交叉的边缘学科,所以物流英语除了要用到基础英语中的一些核心词汇外,其词汇主要由跟交通、仓储、供应链等与物流有关的半专业技术词汇和专业技术词汇组成,涉及经济学、管理学等多方面的词汇。物流英语表述的都是跟物流有关的客观事物,语言风格要求准确、严谨、精练,在句子中大量使用分词、动名词、不定式名词化结构和缩写。

笔者曾经工作过的物流企业招聘过很多大学毕业生,由于开设了物流这门专业的大学还不多,所以招聘来的员工一般都是非专业背景的,接受的都是大学公共英语教育,公司会给新进员工为期一个月左右的入职培训,但从新进员工的适应速度来看,即便是没有任何专业背景知识的大学毕业生,学起操作知识来上手非常快。但大部分人却很难写出一封能让国外一看就懂的英文邮件。曾经有一位通过英语专业八级的同事,刚进公司时得到公司副总的指导(这位副总是一位在物流行业打拼了三十年的台湾老cargo),副总评价她的邮件说:“你写的英语一看就知道是英语底子很好的,但这不是我要的!”之后,这位副总花了将近一年的时间纠正她的“学院式英语”。可见基础英语教育甚至大学英语专业的教育是无法满足物流行业的要求的。学习应用型的物流英语,才能更快的适应工作环境,为以后就业增添一副翅膀。

1.2对于物流行业的从业者们来说,掌握该领域的英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思。

在物流的诸多环节,例如仓储,配送,供应链管理,海运,空运等,为了实现国内国外货物跟踪信息高效共享,使用的书面语言一般都是英语,很多物流公司的操作软件也是英文界面的。这就要求物流行业的从业者,即便是订舱员,制单员,仓库信息录入员等职位的员工都需要具备一定的物流英语素养。另外,随着经济的全球化带来的物流国际化,很多货物的外包装上的操作标示都是英文的,这就要求仓库管理员对于一些英文标示也要有足够的认识。在与国外客户或沟通时(客服),英文口语和邮件写作也是必要的是交流手段。

2、对物流专业英语教学的几点建议

2.1教材内容应具有实践性:目前很多物流英语的教材实践性不强,很多教材是把国外一些关于物流领域的文章拼凑到一起而成,或者把物流概论中一些章节中译英而成,过分强调物流的理论知识,没有实践的操作,也没有物流单证的英文练习和情景的描述或对话,学生学完后连最基本的函电,单证都不会制作。

高职高专学校开设物流英语课的教学目的应该是培养应用型,技能型的人才,因此在教材的编排上应更多偏向物流领域的专业用语,而不是物流知识本身。现实中的物流岗位需要使用到的英语,不是关于物流的定义和内涵,而是诸如如何向国外通知货物信息,询价,报价等方面的表达。物流英语则应该重视交际英语和物流专门词汇和表达方式。在教材有欠缺的情况下,教师可补充相关内容,平时有意识的收集一些物流企业,外贸一切,网上等方面的材料或者单证,货物包装等英文说明,并给学生推荐去一些好的外贸,物流网站浏览,学习。

2.2大学物流英语应该包括的内容。职业教育中的物流专业英语教学应更新观念,在培养学生英语认知的基础上附加更多实际技能的培养.重点培养和提高学生专业领域的英语能力,包括熟悉国际贸易基础,国际贸易货运业务知识,进出口货物报检报关手续,海运出口业务程序,海上运输单证,海洋运输货代业务,航空运输知识,航空运输单据,国际公路运输,集装箱运输与国际多是连运等体现应用能力的专业知识。通过专业英语教学,使学生具有利用英语处理专业领域业务的能力,具有从事国际物流相关工作的技能与技巧,能处理一些岗位的常用英语的使用和填写:如装箱单,提单,保函等。了解常见交货运输词语,基本的物流专业词汇、常见英文缩略词和外贸单据格式,以及具备一定的物流英文文献的阅读能力。

2.3教学中应该特别重视学生的书面表达能力:在物流行业在跟国外客户或者沟通时,大部分都是使用邮件。一些向航空公司的索赔,申诉也是英文的格式。因此对于学生的书面表达能力,应该是平时教学中着重训练的。

2.4课程的主要教学方法和手段:多使用案例导入,模拟教学法,利用国际贸易和运输中的实际案例,设定需要解决的业务环节及相关单证,可由学生分角色扮演进出口当事人,货运,报检员,报关员等,通过制单,发预告,跟沟通等环节完成相应业务。在手工制单的同时,尽量尝试一些高效的单证系统软件,完成电子化单据的制作,提高对现代化国际贸易平台的认识。充分利用校内外的实训基地,为学生制造更多的实践机会。

3、总结

高职教育的目标是不断满足社会特别是行业和企业对人才的需求,而英语水平的高低成为物流行业衡量人才素质的一个重要标准,高职院校应将物流英语作为物流专业的重点课程加以重视并支持其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