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科临床中口腔保健作用

时间:2022-06-10 02:59:00

口腔科临床中口腔保健作用

口腔是人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健康也需要我们大家有个深刻认识。口腔健康有许多方面,牙健康是牙、牙周组织、口腔邻近部位及颌面部均无组织结构与功能性异常。牙清洁、无龋洞、无疼痛感,牙龈颜色正常、无出血现象。龋病、牙髓病与根尖周病、牙龈病与牙周炎、口腔黏膜病、口腔颌面部疾病、牙齿缺失这都是平常比较普遍的口腔疾病。对患者进行口腔健康教育工作是非常重要的,能够有效的预防口腔疾病的发生。

1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选取的研究对象都是口腔科就诊的患者,男女所占比例相同。

1.2研究方法

这次研究主要是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让口腔疾病患者参与到此次调查中,以检测他们对于口腔健康观念和行为的认知程度,在完成问卷填报工作后对他们的口腔健康状况做出检查。检查的过程是,让有经验的口腔医师在自然光下用新探针、平面口镜、牙周探针对调查对象采取检查工作。将参与调查的人与他们的检查结果都填进一个设计好的表格当中,以做出对比、评估,对这些数据做出分析。

1.3口腔卫生指数的计算方法

观察龈上牙石、软垢的情况,然后总结分析,再用尖探针查根面有无龈下牙石,着重检查6颗具有代表性的牙齿,16、26、11、31的唇颊面及34、46的舌面。将结果记录下来,用这些数据计算口腔卫生指数(OHI)。OHI是用来评判人们口腔卫生状况及口腔健康教育的依据。

1.4调查数据的判定标准

OHI值为0或1时判定为低值;OHI值达到2或3时判定为中值;OHI值达到4或5时判定为高值。

1.5调查数据的统计学处理

统计分析方式是采用SPSS中的χ2检验。

2研究调查的结果

将所有实验组和对照组在口腔教育前后的口腔卫生OHI值制作成表格,做出对照比较。从中我们可以发现,实验组在进行口腔卫生教育之后,这组的OHI有着显著的变化(χ2=103.40,P<0.01),而另一组对照组两次检查后的OHI值没有什么变化(χ2=2.59,P>0.05);对实验组进行口腔教育之后的第二次检查,相较于对照组,差别更加的明显(χ2=44.41,P<0.01)。

3对此次研究的讨论

(1)口腔保健是从属于健康教育的,开展口腔保健教育,目的是让人们从根本上自我产生一种保健意识,对自己口腔健康有所关注,在日常生活中注重自己的口腔健康行为,以预防口腔疾病的发生。在口腔疾病的临床治疗中,医生除了为患者诊治病痛,还对患者普及口腔健康保健知识,开展一些口腔健康保健宣传活动,这样就能推动人们的自我口腔保健行动,固化人们的口腔保健意识,对达到口腔健康行为的目的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牙病不被人们所重视的这种情况屡有发生,但是牙病是目前对人类健康有着很大影响的一种常见疾病。龋齿在国际上也被纳为重点防治疾病之一,它与心血管病、癌症并驾齐驱的列为世界重点防治非传染性疾病。牙周的健康也被世界卫生医疗组织评判人类是否健康的一个重要指标。我国目前有40%的龋齿患者,牙周病更是超过了90%,但从这两项数据就可以看出我们国家目前口腔疾病的严峻情况。所以推广口腔自我保健意识,改善口腔保健行为,对于减少口腔疾病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转变医学服务模式,从治疗到预防,是我们这次调研报告的主要目的。

(2)从这次调查报告中,我们发现一个普遍问题,所有患者在选择何种护牙用品,使用的刷牙方法,刷牙的时间都有着非常多的错误。例如这次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半数的人都有使用牙签的习惯,经常性的使用牙签会扩大牙齿之间的缝隙,这样食物残渣和污垢更加容易隐藏其中,这是一个很大的卫生隐患。这些患者使用的刷牙方式也都不太正确,牙膏等护牙用品的选用更是非常的随意。这些问题都是一些常见多发的问题,在日后的口腔健康知识普及时,要着重的从这几个方面入手:护牙用品的选择,牙线、牙签的使用危害、正确的刷牙方式。

(3)医生在对患者进行诊治的过程中除了解除患者的病痛,还应该对他们的口腔健康观念进行教育,普及口腔护理知识,防病胜与治病,借助治疗的机会对患者做出健康教育,让他们从自身出发,养成良好的口腔护理习惯,这样做,不仅仅是一对一的效应,被教育的对象养成了良好的口腔护理习惯,掌握了口腔健康知识后,对他们身边的家人朋友也具有传播效应。这样就能够将口腔健康护理保健意识推广到更大的范围。对提高全社会所有公民的健康保护意识,提升他们的健康水平都是一件意义深远的事情。

医学是一门实践的学科,口腔医学更是如此。在临床当中,将医生所掌握的口腔基本知识理论运用到日常工作当中,对患者从身体和心理上都进行诊治,是正确的履行医生这一职业的义务。对于临床诊治虽然都花了很大的精力去做,但是对患者健康知识的普及传播却有所忽略,这次的研究调查充分体现了目前群众对口腔健康知识的匮乏,所以作为医生,除了对患者的疾病做出救治,还要在推广口腔健康保健知识上做出更多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