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论种植修复可铸造基台运用

时间:2022-06-10 02:58:00

谈论种植修复可铸造基台运用

近年来,随着外科种植修复技术水平的提高和完善,种植体的稳固可靠、美学效果等方面越来越受到重视[1]。牙齿拔出后,由于牙槽嵴形态多样,有的差异较大,经常出现种植体植入的位置和方向出现偏差[2]。本研究通过对可铸造基台进行研究,以解决种植体方向和位置不理想的问题。我院自2005年7月至2006年7月采用可铸造基台共38枚对各类牙列缺损或缺失进行种植义齿修复,经过5年随访,修复效果良好,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2005年7月至2006年7月,共完成可铸造基台对各类牙列缺损或缺失进行种植义齿修复38枚。患者年龄21~73岁,平均52.5岁,其中男23枚,女15枚,所有患者体格检查及实验室检查,无种植手术禁忌证。植入部位上颌17枚,下颌21颗枚。

1.2手术方法

术前于牙缺失区域置直径5mm圆形均质小钢球,根据头颅螺旋CT和曲面体层片,选择合适的种植体及相应的手术方案。I期手术:在外科手术模板指引下将种植体植入缺牙区的颌骨内;Ⅱ期手术:3~6个月后进行,安装合适直径和高度的愈合基台,以期形成良好的龈袖口。

1.3修复

二期手术后10~15d,连接永久基台,并根据缺牙数目及部位按常规制作种植上部烤瓷冠或桥。永久基台的选择遵循以下原则:(1)基台外形具有抗旋转结构;(2)基台在种植体上就位后,顶部与对牙合牙之间有2.5mm以上的距离;(3)根据粘膜厚度选择基台穿龈部分的高度,在前牙,需保证基台的肩台边缘(未来修复体的边缘)位于龈缘下1.0~2.0mm左右,使修复体获得类似于天然牙的美观外形,在后牙,肩台可位于龈上,便于清洁维护;(4)种植体的轴向不理想或修复体的螺丝偏唇侧就位时,选择角度基台或可铸造基台,亦可先制作内冠矫正轴向,然后在内冠外制作冠修复体;(5)无论采用何种基台,都应尽可能地争取理想的牙合曲线。

1.4观察方法

修复后定期复诊,第一年分别在修复后1周、1、3、6、12个月时复诊;以后每年一次。复诊时对修复体及基台进行常规检查,观察修复体及基台清洁情况及稳定性,X线片检查牙槽骨高度及种植体周围透射影,并对比不同时期复诊的检查结果。1.5种植义齿成功标准[3](1)种植体无松动;(2)X线片检查种植体周围无透射区;(3)功能负荷一年以后,种植体周围垂直向骨吸收不超过0.2mm/年;(4)种植后无持续的或不能缓解的症状,如疼痛、感染、神经疾患、感觉异常等;(5)5年成功率>85%。

2结果

38枚可铸造基台对各类牙列缺损或缺失进行种植义齿修复的患者中,随访5年,功能良好,无松动、无粘结固位冠脱落和烤瓷崩裂脱落,一次植入修复手术成功率100%。

3讨论

随着影像学的发展,医生在手术过程中对牙种植体的位置、方向和深度有了更准确的判断,但对于多牙缺失区域、受植骨结构异常或有骨缺损等情况存在时,仍会导致失误,如植入种植体位置、方向和深度的欠佳等以及对邻近牙齿的损害[4],或是由于受植骨结构异常及窦腔、神经管的影响,术者有意选择骨量多、骨密度高的位置和方向植入种植体,亦或是为了避免损伤邻牙而有意为之。每种种植系统都有不同类型的基台可供选择,修复设计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和美学要求选择合适的基台。应熟悉各种基台的特点,根据种植体植入的位置、方向、与邻牙的关系、缺牙间隙的牙合龈距离、黏膜厚度、修复体边缘的位置作出适当的选择。合适的种植体基台不仅有利于制作理想完美的牙修复体,而且有助于种植体的长期稳定性[5]。实心基台靠自身旋转就位,没有定位标志,基台不能连续重复同一位置,基台的修改更换难度大,在复杂的多种植体固定义齿修复中应用困难;传统的修复基台在种植体植入方向偏离或植入位置过深(穿龈高度过大)而无法获得理想的修复就位道和固位力;而可铸造基台则可在技工室里根据穿龈高度、相邻修复体之间以及修复体与邻牙之间的位置关系任意的塑型铸造,从而解决了由于种植体植入位置不正、倾斜角度较大时给牙冠修复带来的困难。可铸造基台还可适用于各种特殊种植体,包括美学种植体、宽颈及窄颈种植体,解决临床上一些修复困难的问题[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