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护理液在小儿口腔炎的疗效评价

时间:2022-07-06 04:46:04

口腔护理液在小儿口腔炎的疗效评价

摘要:目的探讨在小儿口腔炎护理中应用口腔护理液的效果。方法选取2018年3月至2019年1月在郑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接受治疗的60例口腔炎患儿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各30例。其中对照组采用常规口腔护理,观察组给予口腔护理液护理。比较两组患儿护理效果。结果组间护理效果比较,其中观察组护理总有效率明显更高,差异显著(P<0.05)。护理前,两组患儿疼痛评分比较,无显著差异(P>0.05),护理后,观察组患儿疼痛评分明显更低,差异显著(P<0.05)。结论在小儿口腔炎护理中,应用功能口腔护理液护理的效果显著,其可以有效改善患儿症状,缓解患儿疼痛,对促进患儿健康恢复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口腔炎;疼痛;效果;口腔护理液

口腔炎是儿科临床上较为常见的一种疾病,该疾病具有较高的发病率。口腔炎的致病因素主要为各类细菌感染,而小儿身体还处于飞速发育阶段,其抵抗力、免疫力较低,再加上经常去人多密集的地方玩耍,所以很容易感染细菌,导致口腔炎发生[1]。小儿口腔炎的临床表现包括食欲不振、口腔溃疡、肿胀、疼痛等,该疾病对患儿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都有着严重影响。因此,对于小儿口腔炎,采取及时有效的治疗十分必要。而很多患儿在治疗过程中,由于疼痛影响会出现哭闹、抗拒等情况,会对患儿的治疗效果和预后效果造成影响,需加强对小儿的口腔护理[2]。本研究选取2018年3月至2019年1月在郑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接受治疗的60例口腔炎患儿,进行分组研究,旨在探讨小儿口腔炎时口腔护理液的应用效果,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18年3月至2019年1月在本院接受治疗的60例口腔炎患儿,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各30例。对照组中男女患儿比例为17∶13,年龄5个月~5岁,平均年龄(2.6±1.0)岁,其中12例急性溃疡性口腔炎、11例疱疹性口腔炎、7例手足口病。观察组中男女患儿比例为18∶12,年龄4个月~4岁,平均年龄(2.7±0.9)岁,其中13例急性溃疡性口腔炎、11例疱疹性口腔炎、6例手足口病。对比分析两组患儿的一般资料(包括性别比、年龄、病情等),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本研究经本院医学伦理委员会审批通过。纳入标准:①所有患者家属均同意研究开展并签署知情同意书;②经临床检查所有患儿均确诊为口腔炎;③患儿均可以配合研究开展;排除标准:①合并其他炎症;②合并其他口腔疾病;③合并其他重大器官疾病;④口腔护理液禁忌证患儿。1.2方法对照组30例患儿给予常规口腔护理,即使用生理盐水对患儿进行口腔护理,在生理盐水护理前,需要做好患儿的口腔清洁工作,保证患儿口腔清洁后,使用生理盐水冲洗患儿口腔,并指导患儿含生理盐水漱口。观察组30例患儿给予口腔护理液护理,所应用的口腔护理液需特别配置。配置方法为,研碎50mg维生素B2+氯化钠溶液、1%利多卡因各0.5mL,将各药物调匀后,即可以对患儿进行口腔护理。在口腔护理前,需要做好患儿的口腔清洁工作,保证患儿口腔清洁后,使用口腔护理液冲洗患儿口腔,并指导患儿含口腔护理液漱口。在口腔护理后,护理人员需要叮嘱患儿家属,在1个小时之内让患儿禁食禁水。1.3观察指标观察两组患儿护理效果,患儿护理后痛感消失,可进食,溃疡面积减少>2/3为显效;患儿护理后痛感消失,可进食,溃疡面积减少幅度>1/2为有效;患儿护理后痛感持续,无法进食,溃疡面积无改善为无效。观察两组患儿疼痛评分,采用视觉模拟评分法(VAS)对患儿护理前后疼痛程度进行评分,0分表示无痛,10分表示极度疼痛,比较两组护理前后评分。1.4统计学分析采用SPSS20.0统计学软件对本次研究所得数据进行描述性分析,计量资料用sx±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n(%)表示,行χ2检验,P<0.05表示差异显著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护理效果比较两组数据结果显示(80.0%vs93.3%),其中观察组护理总有效率明显更高,差异显著(P<0.05),见表1.2.2两组护理前后疼痛评分比较护理前,两组患儿评分无显著差异(P>0.05),护理后,观察组患儿疼痛评分明显更低,差异显著(P<0.05),见表2。

3讨论

口腔炎是临床上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其主要是指口腔黏膜因各种因素导致感染后而引发的一种炎症。口腔炎多发于婴幼儿,这是因为婴幼儿抵抗力、免疫力较差,再加上其口腔黏膜柔嫩,血管丰富,口腔黏膜干燥,容易为微生物的繁殖提供条件。婴幼儿在日常生活中没有注意口腔卫生,饮食不洁,就很容易导致口腔炎的发生[3]。口腔炎对患儿的影响较大,比如患儿在发生口腔炎后,就会产生不同程度的疼痛感,这不仅会影响到患儿的生活质量,同时还会影响到患儿的心理情绪。常规的生理盐水口腔护理虽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患儿症状,但患儿仍然存在疼痛感。而口腔护理液在缓解患儿疼痛方面的作用就更加显著[4]。口腔护理液中维生素B2、氯化钠溶液、利多卡因的联合应用,可以有效改善患儿疼痛情况,同时对改善患儿临床症状也具有重要的作用。为了更好地保证患儿护理效果,在口腔护理液护理后,护理人员要叮嘱患儿家属对患儿进行禁食、禁水1小时。同时护理人员还可以耐心安抚患儿,给予患儿鼓励和表扬,这对于提高患儿护理效果也具有重要的意义[5]。本次研究结果显示,组间护理效果比较,两组数据结果显示(80.0%vs93.3%),其中观察组护理总有效率明显更高,差异显著(P<0.05)。这是因为口腔护理液中的维生素B2可以起到促进机体组织代谢和修复的作用,而氯化钠溶液和利多卡因具有较好的止痛效果,这对于缓解患儿症状,促进患儿恢复具有重要的作用。组间护理前后疼痛评分比较,护理前,两组患儿评分无显著差异(P>0.05),护理后,观察组患儿疼痛评分明显更低,差异显著(P<0.05)。在口腔护理液中,利多卡因属于酰胺类麻醉药,该药物作用于溃疡面,可以起到良好的缓解疼痛作用,当患儿疼痛得到改善,其治疗也可以得到有效提高。综上所述,在小儿口腔炎护理中,应用功能口腔护理液护理的效果显著,其可以有效改善患儿症状,缓解患儿疼痛,对促进患儿健康恢复具有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吴颂歌.思密达对小儿溃疡性口腔炎护理效果研究[J].全科口腔医学电子杂志,2019,6(3):73-74.

[2]巨利峰,张俊峰.清心解毒汤联合康复新液治疗小儿疱疹性口腔炎临床观察[J].光明中医,2019,34(14):2221-2223..

[3]楼杨燕.小儿氧气雾化吸入糖皮质激素后口腔护理的效果观察[J].中国妇幼健康研究,2017,28(S3):561-562.

[4]袁琴.口腔护理液用于小儿口腔炎的效果观察[J].大家健康(学术版),2015,9(20):156-157.

[5]贾彦敏.口腔护理液用于小儿口腔炎减少患儿的疼痛以及加快愈合的效果观察[J].中国社区医师,2015,31(08):130-131.

作者:张亚勤 蒋海晓 王小艳 单位:郑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 河南省儿童医院 郑州儿童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