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艺术及影视编剧面临的困难与挑战

时间:2022-05-29 05:24:05

影视艺术及影视编剧面临的困难与挑战

摘要: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对于影视编剧与影视艺术来说都带来极大的困难与挑战。对于相关的人员来说,应当从影视行业的实际发展形势出发,通过剖析影视艺术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对艺术进行学习,更好地面对时代所带来的困难与挑战。同时还需要认识到文艺事业为人民服务的时代意识与危机感,在遇到一些特殊问题时,能够采取有效的措施及时进行解决。本文从影视艺术的综合特点、影视编剧面对的困难与挑战以及相关解决措施进行分析,以供参考。

关键词:影视艺术;综合特点;影视编剧;困难与挑战

随着近些年来经济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行业都在面临着结构的转型,新时代也为这些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相关人员应当意识到文化生活对于现代人民的重要性,通过结合当前的时代元素,创造出更好的影视作品,丰富人们的娱乐生活。对于在这一过程当中,可能出现的问题,需要从问题的根本出发,进行合理的解决,并且结合当前影视艺术的特点,更好地迎接时代的困难与挑战,一方面促进行业的发展与进步,另一方面推动文化大繁荣。

一、影视艺术的综合特点

(一)综合性。对于影视艺术来说,它是一个综合性的一门学科,需要各个专业的人相互合作,加强沟通,最后才能完成一部影视作品的创作。换句话说,导演不仅要懂得如何导演,同时还需要了解一定的表演知识,才能更好地指导演员进行角色的演绎,录音不仅需要懂得录音,同时还可能会兼职摄影,才能够与摄影之间形成较好的配合。国外的影视教育主要都是综合性地学习,学生以后走上的工作岗位都是与自身的喜好与机遇相关。而国内的影视教育对于各个专业进行了细分,这种模式导致学生学习的专业过于单一,不利于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在进行专业课的学习时,要求各专业的能力过强,而其他专业的知识没有过多的要求,或者说要求较低,这导致学生知识掌握的局限性。因此对于当前的学生应当进行综合性的培养,才能更好地培育更多优秀的影视行业的人才,推动行业的发展与进步[1]。(二)实践性。当前的各高校在进行影视艺术的教育时,往往会忽略学生的实践,一些教师认为在校期间应该给学生讲解较多的理论知识,只有对理论有充分的理解,才能更好地去实践。但是实践教学对于影视教育是较为重要的,像学习表演的学生需要在教师的引导下去演绎一个角色,只有通过多次的训练,才能掌握表演的精髓。学习声乐的学生不仅需要知道发声的原理,还需要在教师的指导下亲自进行一个演唱的过程,才能对声乐进行系统性的学习。因此在当前的课堂上,教师应当注重影视实践教学的内容,通过多次实践,增强学生的专业能力,以后能够更好地做好工作,迎接工作所带来的困难与挑战。

二、影视编剧面对的困难与挑战

(一)影视圈的“碎片化”。当前的影视圈处于一种“碎片化”的状态,换句话说,就是一种回归个体的“个体化”。在进行创作的过程中,个人体验成为了一种较为重要的因素,自身特点成为了影视作品的出发点与归属,这导致严肃性从身边逐渐撤离,影视作品变得更加得缥缈,不可捉摸。因此影视圈的“碎片化”是当前影视编剧所面临的挑战之一,只有更好地对作品进行演绎,对影视作品进行集中化,才能创作出更加优秀的作品,丰富人们的日常娱乐生活。(二)经费的缺乏。对于当前的影视行业来说,尽管一些编剧工作者可以创作出许多较好的剧本,但是由于经费的缺乏,一些企业往往都会选择一些成本较低的影视作品,导致许多优秀的影视剧本受到搁置,这也大大地降低了编剧进行创作的积极性。而且当前的市场上竞争日渐激烈,在进行剧本的投资时也往往存在着较大的风险,如何选择一个好的剧本并且能够获得较大的收益对于相关人员来说是一个较难的问题。因此经费的缺乏在一定地程度上成为了影视编剧的困难与挑战,只有足够的经费,才能更好地调动编剧的创作积极性,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2]。

三、相关的解决方向

对于当前逐渐“个体化”“碎片化”的市场,需要有一种强烈的力量对公共文化进行整合,重塑一种新的社会合力。要做到发展文化的合力,就需要处理好文化的一致性与差异性,在影视作品的创作中,应当制定合理的原则,形成良好的价值观。在遵循国家思想道德的基础上,巩固旧共识,凝聚新共识。在进行影视编剧时,要抓住作品当中的真善美,让人们从作品当中去发现生活中的真善美,重新拾起对生活的希望。同时在创作作品时,需要进行正确的三观的引导,并且通过遵循文化传统,一方面是对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另一方面是树立起人们的文化自信以及培养人们的文化意识。

四、结束语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影视艺术也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困难,对于相关的人员来说,应当从影视教育的根本出发,认识到影视艺术的综合特点,并且根据行业的发展趋势,找到当前编剧创作当中所存在的问题,并且通过合理的解决,促进行业的发展与进步。通过创作出优秀的作品,弘扬正能量,帮助人们寻找生活中的真善美,树立人们的文化自信,更好地促进文艺事业的发展,丰富人们的娱乐生活。

参考文献:

[1]赖黎捷,赵红勋.“双一流”背景下地方高校影视教育的融合与分化[J].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18(01).

[2]蔡新元,邱成利,叶风,王建民,邵晓峰,梁进,徐迎庆,俞坚,钮建伟.反思•互动•创新——2018第二届“科学与艺术”高峰论坛(下)[J].当代美术家,2019(02)

作者:焦光宇 单位:河北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