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撰写对医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

时间:2022-05-29 05:25:51

论文撰写对医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

摘要:本文分析了医学论文撰写对科研工作的重要作用,如总结科研成果、吸纳前沿信息、分析总结问题、开拓创新思路等。然后分析了医学论文撰写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论点的逻辑关系厘定问题、科研结论与表达之间的匹配问题、撰写过程中存在的专业性问题、语言的建构与表达问题等。最后提出了科研与论文撰写巧妙结合,分析总结大量文献资料,提升医学生语言建构表达能力等具体培养策略。

关键词:医学论文;医学生;科研能力

一、前言

科研是学科行业不断发展的推动力。行业的发展离不开创新,有了创新才能够推动行业的进步,而科研就是立足发展视角进行的研究。医学专业的研究发展尤其重要,这是因为医学专业救死扶伤,工作内容与人的生命健康有直接的关联,所以需要通过科研来提高工作效果,提高医疗救护水平。

二、医学论文撰写在科研工作中的必要性

医学论文的撰写是对各项工作细节的总结,包含了很多比较先进的观点和看法,也能够引进更多新的知识和技能,所以,医学论文的撰写是非常必要的。它可以说是医学科研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一)总结科研成果。在科研工作中,很多的结论是需要文字表达出来的。而论文的撰写就是将各种适用的观点、内容以通用的文字描述出来。这些文字内容能够比较好地展示出研究的内容以及研究的结论。其他的人就能够比较好的接受研究的内容。那么,也就能够将研究成果以一种比较容易接受的方式传播开去。(二)吸纳前沿信息。撰写医学论文需要自己做出研究,同时也需要参考他人的研究成果。在接受他人研究成果的时候,研究者往往会对比分析,最终形成自己的认识。在这个背景下,各方面的医学成果就能够得到进一步的扩散。那么,医学生在撰写论文的时候就能够吸纳更多的前沿信息,并且能够将这些前沿信息用到自己的研究中去,进而推动科研的进一步发展。(三)分析总结问题。将科研的内容撰写成为论文的过程中,医学生需要认真的思考分析,得出正确的结论。甚至得出了结论之后仍然需要反复的思考斟酌,力求不出纰漏。这样的过程中,医学生会不断地分析问题,总结问题,那么有利用科研工作进一步的深入。科研是一个用无止境的研究过程,即使能获得阶段性的成果,也可以继续研究深入。因此,撰写论文也能够推动研究工作的继续发展。(四)开拓创新思路。科研工作中,研究者总结了相关的内容,并且将这些结论进行梳理。在这个过程中,很多的创新点也能够被归纳出来。在研究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很多很多的新问题,这些新问题需要有新的手段和方法去解决。那么,就需要医学生自己想办法去认识问题,并且借助现有条件去解决问题。而此时,医学生的科研能力得到提升,能够形成创新思维。由此可见,医学生的论文撰写与科研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科研工作中离不开论文撰写的内容,而论文撰写的过程又给科研工作以及科研能力的提升提供了助力。

三、医学论文撰写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医学生在撰写医学论文的过程中会存在一些比较普遍的问题。这些问题会影响到医学生在表达效果,也会影响到最终的研究结论,甚至会影响到医学生科研能力的形成。(一)论点的逻辑关系厘定问题。医学生撰写论文需要有较强的研究分析能力,还要能够厘清论点之间的逻辑性。很多时候,医学生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并且借助科研实践来形成比较真实可靠的研究结论。但是理论和实践内容之中会存在一定的关联,并不是所有的实践内容都能够与理论内容相一致,也就是说,医学生需要理顺所表达内容的逻辑关系。现存的理论研究内容非常多,有很多观点甚至出现相悖离的情况。那么,就更应该掌握正确的评判能力,形成比较好的理解能力,能够快速的厘清论点之间的关系。然而,现在很多的医学生在这方面能力欠缺,无法有效的组织研究主题内容。(二)科研结论与表达之间的匹配问题。医学生对研究的内容进行了深入研究之后,会形成比较多的理解和认识。然而,很多的医学生在表达方面存在欠缺。比如不知道该如何准确的描述实验结果,不知道如何准确的表达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等。如果医学生无法将科研的结果准确而匹配的表达出来,那么就会对研究结论的总结归纳产生不利影响。但是,现在大部分的医学生在表达方面存在一些瑕疵,主要是表达的内容与研究结论匹配度不高的问题。(三)撰写过程中存在的专业性问题。医学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内容,医学问题的探究也是无止境的。在医学研究中,不少的专业知识是非常复杂的。特别是一些医学研究需要进一步的深入。所以,很多的人在进行这方面的研究的时候非常谨慎小心,自然在结论和创新方面也相对有压力。正是因为如此,医学生在作出结论和判定的时候总是会犹豫再三,或者反复验证。在撰写论文的时候也是小心翼翼。这种心态导致了很多的医学生不敢动笔下结论,或者不敢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四)语言的建构与表达问题。医学生的论文撰写关系到语言表达能力。不同的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不同,在具体的表达中也会存在欠缺。在实际运用过程中难免会出现疏漏的地方。医学生如果语言建构和表达方面存在问题,那么撰写出的论文也可能出现问题。这些问题虽然主要针对学生的论文撰写这一内容。但是论文撰写也间接的影响到医学生的科研能力。简单的说医学论文的撰写是立足在科研基础上的,也就说撰写论文能够触动科研的发展,培养科研精神。如此,我们就要努力的提升医学生的论文撰写能力,借此培养他们的科研能力。

四、医学论文撰写促进科研发展的策略

医学生撰写医学论文能够锻炼他们的写作能力,能够从拓展他们的认识,也能够提炼他们的探索创新能力。为了促进医学生的论文撰写,提高医学研究的效果,我们可以从以下方面进行实践探索。(一)科研与论文撰写巧妙结合。通过医学论文的撰写可以来培养学生的科研精神。医学论文的撰写本身就是一个比较复杂的事情。在撰写过程中,学生要有精准的分析,要有完整的逻辑思维,还要能够比较好地贯穿思维,形成全面认识。这种精益求精的态度正是我们在科研活动中所需要的。当然,科研活动需要时间去完成,还要有恒心和信心,坚持不懈的毅力。医学生在撰写论文的时候关注这些内容,进行有效的组织,锻炼实践能力。那么就会对科研态度产生影响。(二)分析总结大量文献资料。医学科研工作是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进行了深入研究。那么,研究中就要集思广益、占有大量的现有资源,并且对这些资源进行深入分析。这样的做法能够汇聚各方面的材料,然后进行分析对比。在此间,医学生的思维认识就会被不断地拓展,而新的想法和认识也就能够出现。新的想法和认识是进行科研创新的前提条件。因此,我们鼓励医学生分析和阅读大量的文献资料,从图书馆、网络上查询各种资料,形成有多元化的认识。这样也就会对科研工作产生极大的推动。(三)提升医学生语言建构表达能力。当然,撰写论文必不可少的需要提升语言表达能力。语言也是一门学科。在论文的撰写过程中,医学生借助语言提升来培养自己谨慎、认真的态度。这对科研工作也是有极大的帮助的。在未来的研究中,医学生的语言表达交流能力是必不可少的。如此看来,通过论文撰写来提升语言建构表达能力,对具体的科研也有一定的效果。因此,医学生在学习的时候也就要利用多种机会来锻炼个人的语言表达能力。

总之,医学生的论文撰写活动对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是有促进作用的。那么,就要把握好医学论文撰写的机会,进行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由此来推动医学行业的发展,满足行业的社会需求。

参考文献:

[1]吴小亚,何起予.基层医务人员医学论文撰写探讨[J].中国社区医师,2019(02).

[2]韩仲琪,李炳汝,王庆法.医学论文英文摘要格式及其写作问题[J].编辑学报,2002(06).

[3]杨柱星.医学论文的写作规范及常见问题分析[J].广西医学,2009(12).

作者:林安平 单位:重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