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公共书法艺术教育几点思考

时间:2022-04-22 02:57:21

高校公共书法艺术教育几点思考

[摘要]高校公共书法艺术教育的核心是人文素质的教育,通过书法教育,引导学生了解书法艺术丰富的文化内涵,形成对书法艺术以及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正确观念,进而提升大学生人文艺术素养,并激发出大学生自觉继承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主体担当意识。

[关键词]书法;高校公共书法艺术教育;中国传统文化

书法艺术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优秀组成部分,它既具有东方古典艺术的特质,又契合西方现代抽象艺术之精神,是既具古典性又有现代性,既具民族性又具世界性的艺术形式,堪称世界艺术宝库中的瑰宝。近年来,随着我国政府对复兴优秀传统文化力度的不断加强以及人们对传统文化的重新认识,书法艺术越来越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也越来越深入地走进各大、中、小学的校园。2017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文件,其中提到:“推动高校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修课,在哲学社会科学及相关学科专业和课程中增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关学科建设……推进戏曲、书法、高雅艺术、传统体育等进校园……”[1]近年来,一些大学相继开设了书法专业,许多相关专业也开设了书法必修课,而把书法列入全校公共艺术教育课程也成为多数高校开展书法艺术教育的主要方式。本文主要探讨高校公共书法教育的相关问题。笔者认为,高校书法教育的核心是人文素质的培养,通过书法教育,引导学生了解书法艺术丰富的文化内涵,形成对书法艺术和中国文化的正确观念,通过书法的学习,提高人文艺术素养,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并由此激发大学生继承祖国传统文化、自觉抵制“民族文化虚无论调”的主体担当意识。我的论述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

1.高校公共艺术教育的核心是人文素质的教育,书法教育

可作为高校公共艺术教育的一个切入点自党的十七大提出“实施素质教育”的方针以来,我国教育界一直把实施素质教育作为教育的重点方向,各级教育部门、各大中小学都围绕这个目标进行了多年的努力,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是长期以来,我国初、中等教育普遍以应试教育为主,而高等教育只重视专业知识和技能教授的历史惯性仍然存在,这也和部分家长和学校领导只重视升学和就业的“实用主义”思想有关。对于一些非艺术专业的大学生而言,所接受到的艺术教育十分有限,导致高校毕业生缺乏人文艺术素养,部分理工科学生问题较为严重,而部分文科生的状况也不容乐观。高校公共艺术教育是面对文理科大学生进行的艺术素质教育,开展高校公共艺术教育,是非常必要且及时的,而把书法教育做为开展大学生艺术素质教育的一个切入点,是一个值得尝试的思路。中国自孔子时代就提倡“六艺”,主张通过艺术的熏陶来达到教化之功能,“六艺”中的“书”就包含书写的技艺。近代教育家蔡元培先生也提出过以“美育代宗教”的思想,“……纯粹之美育,所以陶吾人之感情,使有高尚纯洁之习惯,而使人我之见、利己损人之思念,以渐消沮者也”。[2]“琴、棋、书、画”历来被视为“高雅艺术”的代表,书法又是堪称“国粹”的优秀传统文化,汉字人人会写,而把字写正确写美观也是工作和生活的需要。学习书法,可陶冶情操、磨练意志、培养专注与耐心。大学生通过学习书法,打开一个了解优秀传统文化的窗口,同时也掌握了一项有用的技能,在书法艺术的日益熏陶下,人文艺术素养也会逐步得到提升。

2.高校公共书法教育应以培养艺术素养为主、教授写字技能为辅

在知识和信息快速更新,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掌握汉字书写这项技能已不是首要任务,计算机技术的广泛应用,人工智能的发展,智能机器人在很多方面已经代替了人工作业。20世纪以来,由于钢笔的广泛使用以及简体字的推行,书法的实用功能有所减弱,而今电脑打字的普及,智能手机的广泛使用,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直接手写汉字的机率已大为降低。书法的艺术功能和实用功能逐渐分离,逐渐变成了少数人掌握的艺术。一些模拟书法家书写过程的智能机器人的出现,让我们看到那种匠气死板的书法作品已无多大价值。中国古代哲学向来认为“技进乎道”(《庄子•养生主》)[3],从书法的艺术性和实用性上来讲,应首重艺术性,兼顾实用性。高校公共书法教育,即使面对的是非书法专业学生,也应保持适度的专业性和艺术性,不应把书法教育变成一种“写字课教学”。只要培养起学生对书法艺术的感受力和形成对书法艺术的正确理解,逐渐把字写端正美观自然不是难事。在书法教育中,毛笔书写的教学始终应放在首要位置,因为只有毛笔书写的学习,才能让学生更贴切地体会到中国传统艺术的精髓,在课堂教学内容安排上,教师可根据各学生具体情况适当安排少量硬笔书法课程,但始终应以毛笔字为主。

3.高校公共书法教育应以培养学生学习书法的兴趣,引导学生形成对书法艺术的正确观念为首要目的

书法的学习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对于大学生来说,大学时代的学习时光相对来说是短暂的,高校书法教育最重要的是培养学生对书法学习的兴趣和形成对书法艺术的正确认识,同时掌握书法学习的正确方法,为日后的学习打下基础。科学家爱因斯坦曾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它可激发人的创造热情、好奇心和求知欲……”[4]学生一旦培养起对书法艺术的兴趣,自然会把心思花在书法的学习和钻研上,书法教育就等于已经成功了一半。学生书法兴趣的养成,一方面靠教师的积极引导,教师的教学方法、教学环境也都非常重要。同其他专业课程的教学一样,书法教学也要遵循普遍的教学规律,如教学内容的趣味性、教学难度的渐进性,教学语言的生动性和教学环境的专业性。开设书法公共课的高校应根据学校具体情况开辟有典雅的艺术氛围的专业书法教室,一个好的环境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教师教学的热情都有不可忽视的作用。培养兴趣的同时,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书法观念尤为重要:第一,书法不是写字。书法是以文字为载体,通过文字的书写来表现书法家的思想感情和审美趣味的一门艺术,书法艺术的本质是意象。非专业的人士对书法的欣赏的主要误区是把书法等同于写字,他们对书法的欣赏受汉字印刷体的影响,对艺术表现的部分不理解,造成很多书法欣赏上的“误区”。因此在课堂教学内容的安排上,适当的鉴赏课是必不可少的。第二,书写的状态应是放松自然的。东汉蔡邕说:“书者散也,欲书先散怀抱,任情恣性,然后书之……”[5]宋代米芾说:“学书贵弄翰,谓把笔轻,自然手心虚,振迅天真出于意外。”[6]书写者在书写时应先舒展襟怀,放松形体,执笔松动自然,使转灵活,通过注意力的集中与精神的放松,可达到专注乃至忘我的状态。书法练习对身心的作用类似柔缓的太极运动,这种运动有科学家研究后称之为“储能性运动”,对体能的消耗相对较小,故而历代书法家多长寿,也证明书法确有养生的功效。第三,书法学习离不开综合文化艺术修养的提升,而不仅仅是书写技巧的练习。书法艺术是心境的艺术,书法家的学识修养决定了书法家作品格调的高下。纵观历代著名书法家,多是一些学识渊博、修养全面的文人。他们多数是在政治、文化、艺术等其他领域作出了杰出贡献的人物,其中鲜有以书法为专门职业者。可见,书法的学习离不开文学、艺术、哲学等字外功夫的涵养,尤其是古文字学、古典诗词、绘画、篆刻等文学艺术形式更是和书法有着直接的关系。

4.高校公共书法教育应遵循书法艺术学习规律,以继承传统、深入传统为主要教学思路

书法是一门传统深厚的艺术,在古代已经取得了辉煌的艺术成就。汉字是象形文字,从创立之初就已经有了审美的基础。经过了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到隋、唐的演化,书体的演变宣告完成,至宋、元、明、清,历代都不断地有优秀的书法家和优秀的作品出现。古代书法家们在书写技法方面的探索,几乎达到了完美的程度,尤其是在“结体”方面的安排,已经总结出了一些基本的“定势”,后人即使有所创新,也是在继承传统、融会、贯通书法艺术规律的基础上才有可能的。历代优秀的书法家都非常重视对传统的学习,如宋代书法家米芾四十岁前号称“集古字”,明代董其昌则一生临古,八十多岁还在临摹前人的法帖。所谓“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得乎其下”[7],书法的学习必须以坚持深入传统为根本理念,课堂教学内容则应以古代经典法帖的鉴赏、临摹为主。临摹方法则要求完全实临,重视对临和背临的结合练习。应特别重视在对临有一定基础后进行背临的练习,因为这样才能将字帖的字转化为学生笔下的字。在书体的学习的顺序问题上,应遵循书法学习的科学规律,由慢到快。对于书法专业的学生,由篆书入手,按照书体演化过程,依次逐渐地学习各种书体,是很系统的训练方法。对于非书法专业的学生,由楷书入手,继而练习行书,兼顾艺术性与实用性,不失为一种很好的思路。同时,适度的古代书论的选读和书法简史的讲授,可根据不同专业酌情安排教学内容。

5.高校书法教育应在教授书法艺术的同时结合中国传统文化知识的教育,并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中国传统文化

传统书法艺术的审美取向受儒、道、禅等传统哲学的影响。而古典诗词、古文字知识更是直接和书法艺术密切相关。所以说书法的教育本质上就是传统文化的教育,书法的学习实际上是打开了一个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窗口。关于中国传统文化,当前存在两种错误的倾向:一部分人对传统文化持顶礼膜拜的态度,他们忽视了古人的局限性,把传统文化中早已被否定的一些封建内容以及一些民俗信仰的部分重新拿出来宣扬,流于愚昧与迷信。而另外一些崇拜西方文化的人士,他们把西方现代文明视为唯一正确,把中国传统文化全盘否定,这无疑也是肤浅和荒谬的。我们今天的传统文化教育,首先一定要强调对传统文化的态度,引导学生辩证地看待传统文化,在继承传统文化的精华部分同时认识到传统文化的局限性,取其精华,弃其糟粕。通过了解传统文化,客观理性地看待传统文化,自觉地抵制对传统文化“全盘否定”的“民族文化虚无论调”。书法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优秀文化,了解和继承祖国优秀传统文化,是每一代大学生的责任。大学生通过书法的学习,提高了人文艺术素养,提升了民族文化自信,培养出爱国主义情怀,进而激发出自觉继承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主体担当意识,达到这样的效果,高校书法教育可以说是达到了预期的目地。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2017年1月26日。

[2]蔡元培:《蔡元培教育论著选》,人民教育出版社,2011。

[3]《庄子》,张庆利译注,崇文书局,2007。

[4]爱因斯坦:《爱因斯坦文集》,许良英等译,商务印书馆,2009。

[5]蔡邕:《笔论》,《历代书法论文选》,上海书画出版社,2014。

[6]米芾:《群玉堂帖》,《米芾学书帖》,上海辞书出版社,2012。

[7]《周易》,郭彧译注,中华书局,2006。

作者:马永明 单位:西安文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