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艺术教育立德树人研究

时间:2022-09-04 10:51:22

学校艺术教育立德树人研究

【摘要】在素质教育理念不断推行下,各学校在教育改革创新发展中也逐渐重视起了立德树人发挥的积极作用。而对于艺术教育来讲,要想获得更理想的发展前景,就必须要重视立德树人在教育工作中的有效渗透,制定出科学、完善的教育培养目标,也只有这样才能够促进艺术教育水平的显著提升,才能够从整体上提升学生的艺术修养与综合素质。

【关键词】学校艺术教育;立德树人;实现策略

在新形势下,艺术教育在改革创新发展中也体现出了与立德树人间的统一性、契合性,通过立德树人在各项教育工作中的有效渗透,既有助于从不同角度来进行艺术教育独特价值的挖掘,也能够为学生提供更全面、针对性的教育指导,使得各阶段的教育任务可以得到更好的推进。为此,各学校及其教师应从不同角度来分析研究艺术教育中怎样实现立德树人。

1明确艺术本体与学校艺术教育在价值功能上的关系

作为人类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创造出来的一种较为独特的精神产物,艺术主要涉及到的是人与社会在认知、道德,以及情感精神和思想等方面的人文内涵,然后结合具体情况,通过更形象化、审美化的形式呈现出来,也因此具有极为丰富的人文精神性、文化综合性。对于社会来讲,艺术能够发挥出理想的审美、道德教化,以及认知三种功能。其中,最本质的就是审美功能,主要是通过人与客观世界的艺术创作、艺术内容与形式的体现等诸多方面呈现的。而其他两个功能并非是艺术的直接目的所在,是在审美功能实现的基础上才会呈现的[1]。学校教育是教育者结合社会要求,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来给受教育者身心带来积极影响,将学生培养成社会需要人才的一种社会实践活动,而这一本质也会给学校艺术教育具有一定的强制规定性。而作为学校教育的组成部分,学校艺术教育主要是基于音乐、美术等艺术学科为载体,通过有效开展其课程来将学校教育价值功能充分体现出来,因此,其不仅要遵循、服从学校教育这一本质规定,还要对艺术规律特点做出充分考虑。也只有这样才能够将学校艺术教育的价值功能充分发挥出来,才能够为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带来积极影响,才有助于立德树人目标的有效落实。

2有效处理好中西方文化艺术差异性的关系

在新课改背景下,学校艺术教育虽然也逐渐重视起了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艺术的了解、传承,但从整体层面来讲,还存在碎片化、缺乏体系等有待解决的问题,难以从人文精神、中国民族独特观念层面来实现、完善对艺术教育思想的统领。因此,在“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的科学指导下,对于文化强化建设上也要给予足够重视,这里所指的文化,除了对传统优秀文化的传承、创新之外,还要进一步优化对外来文化的借鉴,要真正做到追求西方文化的同时,自身文化的独立精神也能够得到充分突显[2]。因此,艺术教育作为传承、发扬中国民族文化的重要路径,要着重红从世界观、文化价值观层面,基于批判、借鉴有机融合的原则来对中西方艺术、教育差异做出深刻认识与妥善处理,以此来为艺术教育中立德树人的实现提供有力支持。

3妥善处理学校艺术教育诸种价值功能之间的关系

学校艺术教育是要基于艺术学科这一载体来有效落实道德、认知,以及审美着三方面的功能,而这三者在具体落实中也存在着辩证统一的关系,是相互渗透、影响的。其中审美功能能够为认知、道德功能的实现提供有力支持,且若失去美感,以及审美体验、理解的有力支持,也无法给学生认知、道德品质培养上带来积极影响。同时,在理性认知的有力支持下,既有助于学生审美需求的全面适应,也能够促进其审美理解力的进一步发展[3]。在此过程中,学生的精神、意志,以及道德品质等方面的形成发展也会受到积极影响。反之,在这些审美活动中逐渐形成的精神意志,以及道德品质也会促进学生审美、认知能力的全面提升。在这种良性循环下,学生的身心素养也一定能够得到不断完善发展。在此基础上,广大艺术教育工作者也要充分认识到,学校艺术教学通常都存在直接功利目的,是在学校教育“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人才这一宗旨下来落实各项教育行为。因此,其价值功能要体现出多元化特点,而不能单纯的局限在审美价值功能这一点。在开展各项艺术教育活动中,要始终坚持认知、审美与道德协调统一的原则,只有紧紧围绕学校教育“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才能够将学校艺术教育的价值功能充分发挥出来。

综上所述,艺术教育工作在具体落实中,能够将立德树人的独特价值、功能充分发挥出来,为学生提供更科学完善的教育培养。对此,为了将艺术教育的优势特点充分发挥出来,其教师应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弘扬,重视人生追求、健康生活情趣,以及更加高尚的思想境界的传递,以此来从整体上提升学生的思想品格与艺术品位。

参考文献

[1]孙晓燕.高校艺术教育对于“立德树人”的独特价值[J].教书育人(高教论坛),2015(15):44-45.

[2]兰岗.学校艺术教育应如何实现“立德树人”[J].课程.教材.教法,2013,33(09):74-77.

[3]立德树人内涵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吴忠市裕民小学简介[J].宁夏教育,2013(Z1):161.

作者:姜颖 单位: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