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在艺术设计软件课程中应用

时间:2022-11-08 10:03:28

微课在艺术设计软件课程中应用

【摘要】艺术设计专业教育教学中做好软件课程教学是比较关键的一环,为了更好提升软件课程教学效果,引入微课教育教学模式是比较关键的手段,应该成为未来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发展方向。微课在艺术设计软件课程教学中能够表现出较强的作用价值,需要围绕着微课教学模式的应用流程进行恰当设计,充分提升其教学效益。

【关键词】艺术设计;软件课程;微课教学;作用措施

随着近年来我国教育教学的不断发展,微课作为一种新型教学模式,确实表现出了较强的作用优势,相对于传统教育教学手段,其作用特点较为突出,能够在多个学科教学中得到理想应用。对于艺术设计专业教育教学工作的落实,软件课程教学是比较关键的一个组成部分,同样也是难度较大的一门课程,在软件课程教学中引入微课教学手段也就显得极为必要,如何提升微课教学的应用价值具备较强实践研究意义。

1微课在艺术设计软件课程教学中的地位和作用

艺术设计专业中软件课程教学在当前面临着较高的新要求,需要学生尽可能地掌握较多的艺术设计相关软件,并且能够实现灵活运用,这也就需要在教育教学中关注实践性,要求教育教学能够实现理想的技术培养效果。因为当前艺术设计专业相关软件的更新频率越来越快,涉及到的知识点同样也比较多,并且相互之间还存在着较为密切的关联,如此也就需要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予以合理设计,确保软件课程教学可以体现出最强的积极效益。微课在艺术设计软件课程教学中的应用可以表现出较强的适用性特点,尤其是能够较好符合各个新要求,为艺术设计专业软件课程教师提供了理想的教学手段和方法,成为比较受重视的一类中药教育教学手段,在教学工作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也越来越受重视。结合当前艺术设计专业软件课程教学中微课的有效应用,其在实际应用中确实表现出了较强的积极作用,微课教学模式的特点较为鲜明,其在具体应用中的作用价值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层面:

1.1课程设置较为灵活

对于当前艺术设计软件课程教学中微课的应用,其最为突出的一个优势就是能够通过灵活的设计实现对于教学目标的达成。一般微课长度较短,大约在5-8分钟,进而也就不会占据过长的教学实践,相对而言教学更为灵活,可调整性更强。比如在某一个艺术设计软件教学中,教师可以针对某项操作和技巧进行手机录像,制作成教学视频供学生学习,相对而言操作较为简便,可以根据学生提出的相关问题以及教学计划进行灵活设置,保障教学工作的落实更为合理,制作相对也更为便捷自由。

1.2有助于提升教学效果

在现阶段艺术设计专业软件课程教学过程中,其存在的一个突出教学难点就是学生的接受程度不同,进而也就很可能在面临一些较为复杂教学任务时,很多相对水平不高的学生没有能够完全在课堂中领会和掌握,如此也就形成了学习盲区。基于此,微课教学模式的应用可以较好解决该类问题,有助于实现对于教学难点和重点的突出设置,可以针对某一个知识点进行重点讲授,专门制作微课素材,提供给学生进行反复学习和模拟,如此也就能够确保所有学生都能够掌握该内容和软件应用技巧,充分提升教学效果。

2微课在艺术设计软件课程教学中的应用要点

基于艺术设计专业中软件课程教学工作的落实,合理应用微课教学模式确实能够表现出较强的作用价值,但是为了更好提升微课教学效果,必然还需要切实把握好微课的各个应用流程,其中需要重点把握的要点内容如下:

2.1课前导入

对于艺术设计专业软件课程教学中微课的有效应用,在课前导入中予以应用是比较常见的一个方式,其能够体现出较强的指导预习效果,促使新课程内容的导入更为流畅。因为当前艺术设计软件的更新速度越来越快,这也就导致软件课程教学中会涉及到较多的新软件,这些软件对于学生而言相对难度比较大,也不容易上手,还容易产生畏难心理。基于此,借助于微课素材进行有效导入也就显得极为必要,其能够较好实现对于相应新软件的全面展示,促使学生了解新软件的应用价值和具体应用方式,进而也就能够让学生较好掌握需要学习的主要目标和任务,确保学习更具目的性和针对性。当然,在微课展示过程中,还能够较好引起学生的兴趣,提升其学习参与的积极性。

2.2课堂教学

在艺术设计软件课程教学中应用微课,还可以实现具体课堂教学内容的有效落实,促使其能够将具体教学内容细化,针对具体软件应用流程进行分解,如此也就能够方便学生理解和掌握。在课堂教学中运用微课还能够体现出较强的个性化特点,能够针对不同学生的学习难点和困惑问题进行有效呈现,利用提前制作的丰富微课素材进行展示,进而也就能够让每一个学生自由选择相关软件应用技巧或者是处理方式,保障其可以体现出较强的软件掌握效果,并且参考相应微课素材进行反复训练,逐步获得软件操作技能。

2.3课后复习

对于微课在艺术设计专业软件课程教学中的应用,其还需要关注到课后复习方面的应用,能够促使微课素材较好供学生在课后反复浏览,在巩固所学知识的同时,还能够获取新的灵感,对于软件的掌握程度加深。当然,在课后复习中运用微课还需要设置较为合理的作业,利用作业针对学生进行有效引导,促使其能够在作业中发现自身可能存在的学习缺陷,进而也就能够在微课中寻找答案,在学习微课素材后,利用艺术设计软件进行探索应用,促使其可以顺利完成作业,如此也就能够更好实现教学效果的优化。此外,课后复习中微课的应用还能够实现师生互动,更好解决学生存在的学习问题。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对于艺术设计软件课程教学中微课的有效应用,其确实表现出了较强的作用价值,应该予以高度重视,为了更好提升其作用价值,必然需要重点围绕着微课的不同应用途径和方式进行探索,确保其能够全方位作用于软件课程教学流程,更好提升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秦华.高等职业院校艺术设计专业软件教学探析[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8(03):426-427.

[2]魏云.论微课在艺术设计软件课程教学中的地位与作用[J].教育现代化,2018,5(07):127-128.

[3]张斌.谈艺术设计软件中的综合应用教学[J].艺术评鉴,2017(16):140-141.

[4]李定芳.以教立研,以研促教——略论微课在艺术设计专业设计软件课程教学中的研究与尝试[J].科技展望,2016,26(07):203-204.

作者:孔小满 单位:江苏城市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