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世纪早期墓穴艺术影响

时间:2022-11-08 10:06:25

中世纪早期墓穴艺术影响

公元前1世纪在亚洲的西部就已经出现了基督教,公元前3世纪左右,罗马帝国分为东西俩部,东罗马帝国的首都在“君士坦丁堡”,西罗马帝国的首都在“罗马”,而“初期的基督教美术”主要就是在西罗马。自从基督教被宣布为国教之后,它便于政权有着不可分开的联系,在各个领域基督教都占有统治的地位。到了中世纪,基督教的影响必然决定了中世纪艺术的发展方向,一切艺术都带有浓厚的宗教色彩,所有跟教义不和的东西都被视为“异教”,所有的“异教”事物与“异教徒”在当时都是要受到惩罚和迫害的,这个时期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黑暗时代”。在这个黑暗的中世纪时代,所有的文化艺术都是为宗教服务。

一、墓穴绘画的影响

早期基督教的绘画都基本是在墓室里,因为那个时候基督教还不是合法的,这些墓室也成为了基督教徒们活动的场所,在这些墓室中,几乎每一间墓室都有宗教的绘画,墓室里的绘画作品本身就不是为了装饰的,这是因为基督教的需要,即是宣传教义又是给祷告死者用的,当时有一些教徒不识字,所以文盲的教徒更是借鉴图像的绘画艺术来识别教义的内容,这也是当时最好宣传教义的方法。但是初期的绘画很不成熟,这些地下墓室的绘画都基本是借用古代异教美术的形式来表现的,虽然早期的基督教绘画跟古代的异教美术有着关联,但还是有一定的区别的。这些在古代末期为异教美术所用过的题材,基督教徒也倍加欣赏,他们将之用于墓穴壁画和石棺浮雕,象征着死者灵魂升天后仍能在天国的乐园中得到享受。(1)自己的艺术跟古代异教美术的结合,再从而独立出自己的艺术,让这些绘画图像也就成为了我们现在所说的“早期的基督教美术”。由此可见,早期的基督教美术是受到了古代异教美术的影响,后来慢慢而转变成自己的基督教艺术,所以在绘画上也可以看出基督教也是乐于承续已有的形式。而且最早的基督教象征符号也是在墓室壁画中发现的,这更说明了,绘画艺术对于基督教的传承有着不可磨灭的影响。墓穴艺术重点不是在于它结合了异教与基督教的因素,而是那些图像的表达方式,那些很极端简化的绘画图像正在创造一种新的符号语言,例如:十字架、鱼、善良的牧羊人,这才是吸引人的重点。

二、石棺艺术的表现

地下墓穴里我们是很难看到有基督形象的图像,因为《圣经》里是有明确表明禁止塑造偶像,基督教雕塑就一定要避免偶像的崇拜污染,雕像一定不能和真人大小一样。这样一来,整个的基督教雕塑就偏向了装饰的作用。而这个作用在基督教艺术中,多数都体现在“石棺”上。最早的基督教雕塑作品就是“石棺”,它们用来安葬基督教会的重要成员。而早期的石棺雕刻都基本是沿用了墓穴绘画中的常见主题,石棺上的雕像人物基本没有什么特征,身体的比例就好像孩子一样,这种表现的技法很可能是因为要一定性的避免偶像的崇拜污染。基本所有基督教石棺上的人物雕塑的面部是很模糊很粗糙的,整体的也并没有什么美观,毕竟是给逝人用的,石棺上的雕塑内容多数也是表现的基督的故事。

三、墓穴绘画的方向

公元313年,基督教正式合法,而在同一时代的392年,基督教成为了东罗马帝国的“国教”,地下墓穴废止不用,在这些墓穴的地上建起了教堂,在公元4世纪之前,艺术家们都把基督表现成为一个教师,因为用于传教的图像里基本都是基督为主体表现,但是在公元4世纪,墓室绘画才真正的达到了顶点。这其中有一部分人认为基督教的宗教美术虽然根深蒂固,但是他们却一直保有否定态度,可是他们的观念已经赶不上基督教传教的速度,这是因为“美术”作为基督教传教的手段无疑起到了他们意想不到的效果。教徒们必须的了解基督,理解基督,必须对整个基督教的历史有了解,而绘画就是最好的传教工具。到了这个时候,基督教的绘画再也不是为了拯救灵魂的作用,新的图像而随之而出现。这个时候的绘画图像内容都是以基督为中心的天国场景,在这里被表达的空间都是非现实的,更是表达一种精神空间的存在,内容更是由一种象征的表现逐渐转变成现实的场面,而形式是有现实的场面而转变成抽象描写的样子。其实这种变化都是由于基督教本身的历史造成的,随着基督教的历史地位上升,基督教美术中那种象征和寓意早已失去价值,反而都被现实的事件所取代。后人虽然保持了基督教美术的水平和技巧,但是随着时间迁移和历史演变,基督教美术也逐渐脱离了传统,而更倾向了装饰的方向。

四、结语

早期的基督教美术还是受到了古代异教美术的影响,而早期的基督教美术更是充当着整个中世纪基督教的一个传教利器,由最开始的墓穴绘画,到后来的合法之后的基督教美术的展现,基督教美术无疑是开辟了中世纪美术的一个起点,也更是整个中世纪美术的起源,这对其后面的美术、艺术带来了非凡的影响,可以说中世纪美术就叫“基督教美术”,所有的绘画、雕塑的主题都是围绕着宗教来去表现的,由此可见当时的宗教制在历史上的地位毋庸置疑,宗教美术更是在那个时代是必不可缺失的一个部分。

参考文献

[1]欧洲美术发展史(上册)张少侠85页上海美术出版社

作者:张涵 单位:云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