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艺术图像资料研讨

时间:2022-07-02 04:18:49

图书馆艺术图像资料研讨

一、图书馆音乐艺术图像文献内涵及意义

(一)音乐图像文献内涵

音乐是一项听觉艺术,而用于记录音乐旋律的“文字”即为乐谱,是自音乐艺术诞生以来至今一直沿用的记录音乐旋律的符号系统,这一系统构成的音乐图像文献类型资源,也是音乐艺术得以传承、发展至今最宝贵、最具有一手价值的文献资源形式。乐谱成为音乐艺术不断传承、发展的基础,不仅仅在音像技术不发达的传统时代,即便在现代社会,有了发达的媒体、音像录制播放技术,可以直接再现音乐演奏的视听原貌,乐谱也仍然能够发挥它不可替代的作用。它往往以科学的符号系统的方式描写和记录音乐艺术的内容、形式、本质和基本创作逻辑经验,是将音乐艺术以科学的符号系统方式得以集中视觉化、符号体系化和层次结构化。因此,音乐艺术的图像文献资源对于这一艺术类型的发展具有独一无二的文明延伸功能。

(二)音乐图像文献资料的意义

1.它是人类欣赏、学习和发展音乐艺术的需要,而这种需要是人类的一种自我实现的需要,是最为高级的一种需求形式,最难实现也最有进步意义。而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和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精神生活的需求也越来越高。但是音乐这一艺术所构成的人类经验素质,却不能依靠短期内的强行灌输或是强硬的行政命令来形成和提高,而恰恰是在于潜移默化的影响与环境氛围的熏陶。因此,大力构建现代图书馆中音乐图像文献馆藏,在参与音乐艺术欣赏和学习的过程中,对他们的道德情操、价值取向、审美标准及艺术鉴赏力等加以定向的、循循善诱的塑造培养,从而提高现代人的审美品格,优化素质结构。

2.它是国民艺术素质提高的整体要求。图书馆馆藏中关于音乐艺术的图像文献资料往往具有文化熏陶功能,这一功能的发挥,是对现代人心理发展的特点和艺术素质结构的契合,同时还能在高层次的文化娱乐角度对现代国民之间的相互交往产生正向激励,从而为现代国民在提高素质的过程中所必须进行的相互交流提供越来越多的共同语言,从而有利于形成文明高尚的群体心理氛围,更有利于整个国民素质的提高。

二、我国图书馆音乐艺术图像文献资源的现状分析

(一)馆藏储备奇缺

从专业分布而言,收藏储备音乐图像文献资源的主要集中在专业音乐院校的图书馆中。而音乐院校在整个高等教育系统所面临的宏观体制上的大环境和整体问题也决定其馆藏能力的有限性。再加上过于专业化的高校图书馆文献馆藏,使得音乐方面的图像文献资料的比例含量少之又少,即便有些图书馆保有少量的音乐书谱资料,也几乎没有中外古典的、现代优秀名著,大多是一些流行歌曲和通俗音乐。仅从我国音乐院校图书馆文献馆藏宏观情况来看,音乐方面的藏书相当有限,仅占整体藏书的五百分之一的比例,这一比例可以达到忽略不计的程度,而且在这种微乎其微的比例下,又是单调的下级分类和品种。再加上高等教育体制改革,大量的资金用于评审和提升学校水平,从而图书经费被一再移用,音乐文献资料的含量更是少而又少,所剩无几。

(二)图书馆音乐信息资源建设发展迟缓

我国高校系统尤其是音乐院校图书馆的信息化建设前景虽然乐观,如在网络化、数字化和自动化建设上已初具规模,然而技术层面上的高速增长并没有带来本质上的进步突破,反而是在音乐文献信息尤其是图像文献资源这一类型的建设上,整体呈现出发展迟缓的形势,这种迟缓的发展是由多方面因素造成的。还有个别音乐院校和地方图书馆,在资金短缺和信息技术设备滞后等原因的指导下,甚至还停留在采用手工工作方式来传递乃至分析等服务方式,从而在这种依靠网络产生效应所构建的整体环境氛围下严重地束缚了现代音乐文献信息服务工作的开展,这种与其他学科及其信息建设与服务方式上所形成的区别特征是非常明显的。造成如此大的差距,短缺的资金和滞后的设备、技术已经不是主要原因,反而是一些理念层面上的认识认知不足,如对图书馆音乐文献资源的全新功能和职责理念,很多高校都停留在思想不作为的层面。

三、图书馆音乐艺术图像文献资源建设路径研究

(一)突出音乐艺术图像文献资源的地域性特色

我国多数音乐院校图书馆和地方图书馆都存在着音乐文献馆藏奇缺等问题,但在方案应对和体制改革上一定要强调对所在地域中特色的挖掘和体现。音乐艺术本身就是一项起源于民间极具地方特色的艺术类型,而不应该搞行政命令式的统一化和大一统。如地处少数民族地区的广西艺术学院,在这方面的建设意向,就可以把该地区民族音乐图像文献资料库作为一项具有区域特色的馆藏服务内容来推进和开展。而这一音乐艺术学院往往是以壮族传统音乐艺术资料为主,通过民族音乐艺术资料室这一平台进行最基本的文献信息收集工作,并循序渐进地涉及其他民族的音乐信息,从而确保民族特色和地域特色能够在馆藏中得到体现。广西首府南宁市每年都举办“国际民歌节”,今后还有“南博”会,广西艺术学院的许多教师与学生通过不同的方式参与其中。这对学院图书馆来说就大有深挖的潜力,不但是挖掘民歌本身的声乐素材,甚至还影响到广告、舞台美术等美术设计的素材①。这种通过区域性民族性特色来激发音乐文献的服务特点的模式,往往需要配套地将一些具有民族区域特色的音乐文献信息资源有关的特色服务整合起来,从而拓展图书馆音乐文献信息服务的标准,使之能够自觉突破单向度的文献数量指标,而集中在文献的质量和服务水平上来。这种体现地方地域性特色的音乐文献资料馆藏格局,往往能够吸引地方政府和高校管理层对弘扬区域文明和地方文化所形成的潜在社会价值和直接宣传价值产生的强烈的兴趣和注意力。因此,在地方政府、高校与图书馆之间必然形成一种因音乐图像文献的区域性特色而逐步鲜明起来的良性建设模式。

(二)强化音乐图像文献的信息数字化建设

体现音乐艺术的地域文明特色及其价值,从而服务高等音乐院校的专业教育、继续教育和终生教育,则需要在教学操作层面践行最有效的方式,也就是对艺术院校图书馆中的数字化、信息化文献管理系统的有效利用,从而将极具区域特色、民族特色的专业性音乐图像文献信息数据库建设进一步推进。磁带、唱片、光盘以及其他音像资料虽然在音乐专业教学正常开展的实现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它们终究不能代替用于记录音乐的符号系统即乐谱在数字化建设过程中的独一无二的作用,尤其是针对音乐专业的大学生和音乐人士,乐谱的作用更具有权威性。因此在数字化普遍应用的大环境下,音乐的图像文献形式资源往往更容易转变成数字化的信息内容。要想建设成有特色的音乐文献数据库,专业的音乐院校图书馆就必须以建库为起点,通过对已有标准的遵从和顺应,从而充分思考并规划未来音乐图书馆图像文献资源建设及其发展服务对象。还要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鼓励各音乐学院图书馆之间通过网络实现数据共享,从而通过其它馆没有的信息资源的补给提供,实现其特色的数字化建设模式。因此在建设中,就要考虑几方面的问题:一是要根据专业的音乐人士和音乐学院大学生的阅读兴趣建设特色化的音乐图像图书馆文献,为了适应新开设专业的需要而进一步拓宽专业口径。举例说明:电影音乐是音乐与电影两种艺术交叉综合而成的新兴学科,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市场需求量,因此无论是专业音乐人士还是音乐学院大学生都会有很多种选择,因此,地方政府和图书馆可以在管理决策层面进行一些改革,如加大一些有关图书和期刊资料的采购力度。当然,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因为按传统的采购程序从征订到收入馆藏往往需要半年以上的时间,因而对于电影音乐来说,这种长时间的等待过程必然会损失其最宝贵的时效性。因此不能过多地采用传统的采购程序。这类文献资料的采购,最好直接到专业书局采购。二是音乐专业或者非音乐专业各内部的学科要素之间相互渗透、相互整合已经构成了未来社会文化事业的发展方向,而本研究所提及的图书馆音乐图像文献资源的建设和对策研究也充分体现了这种发展方向和要求。要注意传统民族音乐在新科学领域的发展动向。就如前文提到的,电影和音乐的结合艺术即为电影音乐,两种艺术在各自的领域提取视野和方法用于研究对象领域,从而实现了科学理论的创新。

(三)主动整合各种技术手段构筑音乐图像文献的资源库

1.建立信息资源建设协作组织从而构筑共享共建性机制。作为一项长期的综合协调战略,音乐图像文献资源建设要求各地方和音乐学院图书馆绝对不能以单纯的技术视野来看待这一事项,而是应该强化提升其作为一项音乐素质教育活动来对待。建立音乐图像文献资源建设协作组织,就要从战略层面上规划调控音乐图像文献信息资源建设及其相关活动,从而对各地方政府和音乐院校图书馆的信息资源建设进行切实有效地引导,从而确保在信息资源建设过程中所遇困难的有效解决。当然,为了音乐文献信息资源环境的共建共享,从而开拓更广阔的共同合作进行搭桥铺路,成为现代图书馆更为艰巨的任务。

2.分散建设,统筹规划,从而促进个性化资源数据库创建。音乐图像文献信息资源基于其各馆所处地域的原因而存在着各自的差异,从而决定了各馆特色馆藏具有地方性的特点不断地凸显体现。由于专业性音乐学科教育侧重点的不同,也就决定了积累的特色资源都有所不同,信息用户的需求特征也有所区别,各馆采集和能够控制的信息来源渠道各异,所以体现出音乐图像文献信息资源的相对独立性。另外,由于分散的、专业的个别信息需求仍然是特色信息资源建设的主要服务对象,因此就必须通过相对独立的方式将具有特色化、个性化的音乐图像文献资源库构建出来并加以完善,从而能够让读者获得更多更有效的即时文献。各个地方政府和音乐学院图书馆的人才、设备和服务等会存在着差别性很大的条件因素,因此就要注重全盘考虑每一个馆藏在各个转向领域所能够实现的优势配比,而不能局限于以分工协作的视野来看待音乐图像文献建设上的战略性考虑。

3.塑造高素质、高创新的知识型人才队伍并优化其结构。当前音乐学院图书馆系列自身学科建设上是相对滞后的,而且同时兼具丰富的信息学基础知识及文献学的人才配比也是同样滞后。同时在音乐学科知识方面还有深厚的造诣和底蕴,还要保证图书馆馆员信息意识的敏感性和较强的信息组织加工能力。因此就要从优化学科建设的角度出发优化人才队伍及其结构层次。同时建立创新机制,发挥各自的专业特长,鼓励和刺激创新人员的创新意识及创造能力,引导他们从不同角度从事各方面的开发工作,激活他们的智慧和能力,让这个智能集体成为能够加速音乐文献信息资源建设的有力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