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教育机遇与应对策略

时间:2022-12-15 10:49:14

大学英语教育机遇与应对策略

1MOOC模式概述

所谓MOOC,指的是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massiveopenonlinecourses),该教学模式最初由美国的顶级大学联合创办,为学习者提供较多的学习渠道和资源。该模式在推行的过程中能够将大学教育带入“4A时代”,确保学生能够随时随地学习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内容。一般而言,MOOC模式在推广的过程中,普遍具有四大特点,一是教学工具、资源的多元化,二是课程资源易于使用,三是课程的受众面较广,四是课程参与自主性强。正是由于MOOC模式在推行的过程中具有多种优点,故而受到了学习者青睐,并在推广运用的过程中对传统教学模式造成了一定的冲击。

2MOOC时代下大学英语教学的发展机遇

随着MOOC教学模式的大力推广,我国的大学英语课程在开展的过程中面临着新的机遇,有助于课程教学效率、质量的提升。对此,笔者总结了MOOC时代下大学英语教学的发展机遇,具体内容如下:(1)实现大学英语教育的个性化、创新化发展事实上,MOOC教学模式在推广的过程中往往以网络、多媒体等平台为传播媒介,故而在推行过程中拥有较为丰富的教育资源,且能够打破教学的时空限制,学生能够依据自身的兴趣选择学习课程,从而满足了学生的个性化需求。此外,MOOC模式下的课程在教学内容的设置方面,往往以学生为中心,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实现了课程教学人性化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同时,该模式在运行的过程中往往与学生进行多层面、多角度的互动,并融合多重测评机制,故而能够实现对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发展。(2)优化教学过程MOOC模式在推行时,往往还能够改善课堂教学的内容形式单一、方式落后的状况。事实上,MOOC课程借助互联网等平台,丰富了教学内容,且在教学模式上呈现出多样化的特点,促进了教学渠道的拓宽。这种开放的教学渠道、方式,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为学生营造出良好的教学环境,促进学生英语水平的提升。此外,MOOC模式在运行的过程中还优化了英语教学过程,促进教学效率的提升。(3)促进教育普及MOOC模式在教学推广的过程中,实现了对各类教学资源的整合、传播,在很大程度上实现了教育资源共享,并为高等教育的普及、公平发展提供了广阔思路。此外,MOOC模式具有“4A”特点,打破了偏远地区学生的时空限制,促进学校教学效率、质量的提升。

3MOOC时代下大学英语教学挑战与对策

(1)垄断少数优质教育资源事实上,伴随着MOOC模式的不断推广,其能够实现对于各国、各种类教育资源的收集,并由此打破教学的时空限制,这一状况的出现往往会对大学的生存构成挑战。MOOC模式在推行的过程中还能够对部分优质资源进行垄断,故而导致大学教育在某些领域的竞争力低于MOOC,不利于大学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基于此,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各大院校需要加强对教学辅助设备的引进,从而实现对教学媒介的创新、发展。在此过程中,大学英语教师需要打破传统教学模式的束缚,借助互联网等媒介进行教学,从而确保教育信息的畅通,推动与学习者及时有效的沟通。ww.esteachers.com第12期(总第084期)2017年12月此外,大学在英语教学中,还需要加强相关管理,确保在英语知识教学的同时,加强对学生德育教育的关注,确保学生的全面发展。大学英语的课堂教学活动在开展时,往往能够形成班风,实现对学生人格的培养,确保其在时代竞争中保持优势地位。(2)英语教师地位受到冲击我国高等院校主要借助班级授课制度开展教学。在这样的教学环境下,教师往往占据着课程的主导地位,并对课程教学的内容、方式等因素进行掌控,不利于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MOOC模式的推广往往能够实现对学生本位课程形式的构建,实现了课堂教学效率的提升,并对传统大学教师的权威性带来冲击。基于此,大学英语教师在该模式的影响之下,需要加强自身素质、技能的提升,确保各项工作的稳步开展。在这一过程中,教师首先需要加强对于自身教学角色的转变,从教学管理者逐步向服务者过渡。此外,由于MOOC在学习的过程中普遍具有交互性的特质,故而英语教师在自身角色的转变过程中,需要加强与学生间的沟通、合作。其次,大学英语教师在课程教学的过程中还需要调整自身的教学内容、教学时间和教学模式,并确保其在教学任务、活动的基础之上进行知识的学习。不仅如此,教师需要规避机械式讲课的方式,并加强对学生的学习进展等方面的检查、评估,确保学生在此过程中能够有较强的学习积极性,促进教学效果的提升。最后,教师需要加强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确保其教学技能提升的同时,带动综合素质的提升。教师需要具备较为广泛的综合性知识,并对网络资源判别、整合能力进行提升,借助现代教育技术来组织课堂。

4结语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我国的大学英语教学活动在开展的过程中面临着一定的挑战和机遇。为了确保大学英语教学效果的提升,教学人员必须采取科学的措施应对挑战。本文基于此,着重分析了MOOC模式内涵,并就MOOC时代下大学英语教学的发展机遇以及MOOC时代下大学英语教学挑战与对策进行论述。笔者认为,随着相关措施的落实到位,我国的大学英语教学活动必将获得长足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王春秀,许敬.机遇与挑战:MOOC时代的大学英语教学研究[J].高教学刊,2016(7):100-101+103.

[2]王秀文,吴越.浅谈“慕课”(MOOC)浪潮下大学英语教育的现状与发展契机[J].外语与翻译,2016(2):71-75.

[3]周加林.MOOC时代下中国大学英语教育的机遇、挑战与应对策略[J].肇庆学院学报,2014(6):82-87.

作者:唐勇 单位:四川南充职业技术学院外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