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英语课堂立体式词汇教学

时间:2022-12-24 08:24:00

高校英语课堂立体式词汇教学

语言学家DavidWilkins在总结词汇学习的重要性时说:“没有语法就只能传递有限的信息,没有词汇就什么也传达不了。”肖礼权(1996)认为,“若以交际法作为英语教学历史发展的划分标志,那么几乎可以这样说,前交际法时代是语法教学时代,而交际法时代是词汇教学时代”,“如果说充分利用记忆策略解决词汇问题,其主动权是在学生手里的话,那么课堂词汇教学策略的主动权就多在教师手里”。英语教育者把词汇教学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而如何更有效地利用大学英语课堂将会是一个重要的问题。虽然间接词汇的学习比直接词汇学习更重要,但直接词汇教学也应予以适当关注,将它作为间接词汇教学的一个有益补充。词汇学习主体虽然在学习者,但对非英语专业学生来说,能投入到词汇学习的课外时间毕竟有限,因而教师在课堂中对词汇学习的引导就显得尤为重要了。立体式词汇教学是指在课堂上教师利用有限的时间将词汇,尤其是积极词汇在含义的深度和广度上进行合理的延伸,加强学生对所学词汇的立体式理解,从而实现词汇学习的目的。

一、立体式词汇教学的产生

对每个英语学习者来说,英语词汇的习得过程是其内部词汇的积累,积累的过程也需要适当的方法才能达到更高的效率。交际教学法指导下的英语学习更突出学习主体作用,但对直接词汇学习而言,教师更应该加强指导。立体式词汇教学能充分适应词汇教学理论的要求。特里尔(J.Trier)等语言学家认为,语言词汇中的词在语义上是相互联系的,它们共同构成了一个完整的词汇系统。这个词汇系统是不稳定的,它处于不断变化之中,词只有在“语义场”中才有意义。也就是说我们要通过各种各样的联系来记忆所学的词汇。立体式词汇教学就是要倡导将孤立的各个词汇在深度和广度上进行扩展,使学习者能将各个词汇联系起来,更多地接触与目标词汇相关的词汇,从而发现词汇之间的内部联系,不仅对目标词汇有充分了解,对同一语义场的词汇也有一定了解。所以,在学生学习词汇的过程中,教师的作用也很重要,在学生的词汇体系构建过程中发现词汇之间的联系,让学生对每个应掌握的词汇形成一个立体概念而并非单个孤立地去记每个单词。

二、立体式词汇教学环节

1.辨识积极词汇和高频词

对所要学的目标词汇,教师首先要能区分积极词汇和消极词汇,对立体式词汇教学方法而言,更关注的是积极词汇。“积极词汇就是学生在特定语言场景中能正确发音、理解并且在口语、写作中创造性地使用的词汇。”(张庆宗,2004)无论是大学英语教材中的还是课外阅读中的词汇,首先要教会学生区分词汇。比如一些小动词在文中起到的作用就要比一些生僻的专有名词重要。对所出现的词汇要根据其有用性做出判断分析。就教材来讲,有些课本中已经将积极词汇标示出来了,教师可当做讲解目标词汇。学生能够辨认出积极词汇就会增加他们学习英语的信心和效率。例如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有词汇大纲,对于学生来讲,掌握了大纲规定的词汇就能对该考试难度有把握,更能应对此类测试。高频词主要还是靠学习者自己去掌握。要鼓励学生课后读一定量的文章,阅读过程就是对词汇的认知和熟悉过程,对于有些在不同文章中出现的单词就可以归类为高频词了,出现多少次才需要查词典,这需要学习者根据具体情况来把握。

2.目标词汇本身学习

很多学生反映他们记了很多词汇但考试中还是不够用,这反映出学生在词汇习得过程中存在一定欠缺。词汇的学习要求是多方面的:首先,教师要教会学生单词的正确发音,包括重音和语调;也要对词的形态变化和使用中的搭配关系有所了解;应该了解词的基本意义和一定的具体意义。这也是四级考试对词汇的基本要求。为加深印象,教师可以列举一些与学生生活相关的或较为生活化的例句来帮助学生加深记忆。对单词的搭配关系也要重点关注。例如在学习“concern”时,其后加不同介词时,表示不同意思。Hewasconcernedaboutthematter.他关心这件事。Hewasconcernedinthematter.他参与了这件事。Hewasconcernedwiththematter.他跟这件事有关。如果学生不能正确掌握它的用法,写作文时就会出现“Youconcernme”这样的错误句子。

3.词汇的立体式扩展

除了对词汇本身的了解,还应对其进行适度的多维度的扩展来增加学生的词汇量。大学英语词汇教学课堂虽然时间有限,但对教师来讲,对积极词汇的一定扩展会增加学习者接触的词汇量,学生如能跟上教师的节奏,就能对所要掌握的目标词汇充分了解。词汇的扩展主体在于教师,但也应把握一定的量,不可天马行空无限地联想,原则就是与所讲词汇的语义要有较强的关联性。

(1)根据近代语言学家的观点,词汇关系可分为横聚合和纵聚合关系。语义各种形式的联系实质上就是语义场,通过了解各个词汇相互间联系来构建学习者的内在词汇很有必要。一个语言单位和前一个或后一个语言单位,或前后两个语言单位之间的关系,也体现在由互相关联的语言单位组合而成的整体之中,也被称为水平关系或链状顺序以及搭配关系。这是一种相关构成成分组成的语序列,通常以线性顺序排列。比如在词汇教学过程中对单词的横聚合要有充分的理解,反映在具体教学实践中,对处于同一语义场的单词要给学生做充分的扩展。例如在讲解physician这个单词时,对有关医生的单词应有涉及:doctor泛指各科医生,即一切有行医资格的人。physician指医院的内科医生。surgeon指专修外科或专修人体某个部分的外科专科医生,这种医生一般需对患者进行手术治疗。dentist指牙医。这样学生就能从横向对physician这个单词留下深刻印象,同时扩大了相关的词汇。

(2)不仅要重视词汇的横聚合关系也应关注单词的延伸,即词汇的纵聚合。在同一个位置上互相替换出现的词汇处在可以互相联想起来的关系之中,因而可以聚合成一个类。这种关系称为聚合关系。就大学英语词汇教学而言,更应关注联想关系在词汇学习中的运用。例如在大学英语课堂上对单词的讲解要使学生对所学单词的同义词、近义词、反义词、一词多义都能够区分,这样在使用单词时就不会犯错。以同义词为例,英语中大量存在的是相对同义词,即意义基本相同或相似的词。换言之,二者语义尚有细微的差异。只有知晓词义的差异,才能做到正确运用,准确表达。例如在讲“resident”一词时,其纵向扩展的词汇可以涉及citizen(指拥有某国国籍或有某地区合法身份的人,即公民)、civilian(指相对于军人或官员的平民百姓)、inhabitant(最普通用词,一般指常住居民)、resident(多指长期居住或暂时居住的居民,有时也指旅居者)、native(指土生土长的本地居民)。这些单词虽然都表示“居民”,但却有细微的差别,学生了解后对各个单词就能正确运用了。

4.充分利用课文语境

语言的一个主要功能是用来交流思想,词汇的教学不能脱离具体的语言环境。许国璋先生就主张将语言放到具体的语境中去学习。孤立的词汇学习本身就有很多缺陷。尽可能地从上下文中来推测一个生词的语义当然是理解语言的一个好方法。但就大学英语精读教学来讲,直接词汇学习在具体教学实践中仍有一定的必要性。所以在使用了以上所列举的方法后,教师更应该把所学的单词引导到对课文的理解上来。其实课文就是实践所学词汇最好最真实的语境。通过设计与课文相关的话题来进行讨论,让学生尽量使用本课所学的新单词和短语来表达对某些问题的看法。

三、立体式词汇教学的意义

通过以上所述的方式构建起来的词汇,学生在口语表达和写作时就能熟练运用,从而实现了大学英语教学的目的。学生通过立体式词汇教学方法建立起来的词汇系统非常稳固,大脑中单词的排列不再是单个孤立的,而是处在相互联系的语义场中了。通过从教师那里学到的方法,学生也可以进行类推。该方法也适用于学生在阅读课外读物过程中所遇到的生词的学习,因而终身受益。

四、结语

本文从立体式词汇教学入手,借助词汇学的相关理论,探讨了大学英语精读课词汇的教学方法。目的是在有限的大学英语课堂中更好地发挥教师在直接词汇学习中的核心作用。在外语教学实践中,我们还应进一步分析学生在英语词汇学习中存在的问题,研究英语词汇教与学的规律和策略,在有限的英语课堂上最高效地增加词汇的输入,为进一步提高英语的综合运用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