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英语学习兴趣分析论文

时间:2022-11-03 10:23:00

中学生英语学习兴趣分析论文

【摘要】在学习过程中,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许多学生不愿学英语,关键是他们对英语没有兴趣。如何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是英语教学的生命。本文结合笔者本人的教育实践,谈一谈如何激发和培养中学生英语学习的兴趣。

【关键词】需要激趣;内容激趣;媒体激趣;活动激趣;兴趣迁移

我国的孔子早在两千多年前就指出“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苏霍姆林斯基则指出:“学习兴趣是学习活动的重要动力。”作为英语教师,我们又该如何激发和培养中学生英语学习的兴趣呢?

学习兴趣是学生基于自己的学习需要而表现出来的一种认识倾向,这种倾向总是伴随着良好的情感体验,因此,她是一种带有强烈情绪色彩的认识倾向,具体表现为对学习的好恶程度。兴趣又分为直接兴趣和间接兴趣两类。前者是指对事物本身感到需要而产生的兴趣,如有的学生对英语这种语言的学习本身感兴趣,后者是指对事物本身没兴趣,而是对该事物所带来的结果感到需要而产生的兴趣,如有的同学对英语学习本身没有直接兴趣,但是感到学好了英语对自己升学、工作和生活以及祖国的腾飞非常需要,也非常乐于学习英语,便产生了间接兴趣。这两种兴趣是可以相互转换的。不少人最初也许是为了某种目的而学习英语,对英语本身并无好感,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有了一些进步,开始对英语学习产生了兴趣,间接兴趣向直接兴趣转化。这也说明了学习兴趣是可以培养和改变的。

一、需要激趣法

首先要让学生理解国家为什么把英语学科作为三大主科之一的原因,明确英语的主要性和学好英语的必要性。教师可用数字来说明英语使用的广泛性。如:全世界50%的报刊和60%的广播使用英语,最有价值的科技论文每年达500万篇,有半数以上是英语发表的。教师也可以结合时事宣传英语的重要性,如:中国加入WTO、北京成功申办奥运会、广州准备申办亚运会、教育部公布并将实施英语新课程标准、北京警察和出租汽车司机必须要拿到英语合格证、广州从明年起引进人才要提高对英语的要求等等。

二、内容激趣法

教学心理学研究表明,学生对所学内容感到新颖而又无知时,最能诱发好奇内驱力,激起求知、探究、操作等学习愿望。因此,教师要做到以下几点:(1)选择图文并茂,能反映时代生活,内容新颖有趣的教材。(2)内容的深浅要适度。内容过深或过浅都会使学生丧失兴趣,要让不同学生能摘到相应的果子。(3)通过引人入胜的导入,引起学生对课文内容感兴趣。(4)讲幽默故事、个人经历、趣闻轶事融入课题中。(5)设计一些发散性问题。(6)经常引导学生联想和想象。如:我发现学生易拼错prensent,parent,peasant,先分别划出sent,are,ant,然后引导学生得出:“礼物“是”送“给别人,所以preant以sent结尾;”双亲“是复数,所以之间是are;“农民”在山地劳动,所以常见“蚂蚁(ant)”.又如hang作“挂”解,可把hang视作一物,当然将a处挂于铁钉上更牢靠,由于该物太重,a处上方开裂开了,便成u,所以hang“挂过”就是“hung”。Hang作“绞死”解,是规则动词,其过去式和过去分词是hanged,连写的ed可想象成一根绳子在颈部绕了两圈,然后,吊死梁上。(7)对有些枯燥的内容,也要通过采取适当的教具或身势语,或者编写顺口溜等将其趣味化。如用“提出学会的打算,要求答应来帮忙;准备决定遭拒绝,敢于设法抱希望;未能做到莫假装,破釜沉舟要自强。“来帮助学生记住后面只能接不定式而不能接动名词的动词:offer(提出),learn(学会),plan,intend(打算),demand(决定),refuse(拒绝),dare(敢于),manage(设法),wish,hope,want,expect(希望),fail(未能做到),pretend(假装)等。

三、媒体激趣法

媒体指直观教具和电教设备。直观教具包括实物、图画、地图、图表、卡片、模型、简笔画、教师、学生以及师生的体态语言等;电教设备包括录音机、幻灯机、投影机、电视机、影碟机、多媒体语言实验室、电影机等。媒体可为教学提供各种教学情景和真实的交际场面,有助于创造英语环境,使学生直接用外语思维,并增加学识使用英语的机会,学生的视觉、听觉和动觉器官都可参加活动,教学过程变得生动、形象、直观,容易引起和保持学生的学习兴趣,最大限度的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媒体的使用对小学、初中学生尤其重要,如:叫鸡蛋、香蕉、苹果等英语单词,若老教师从口袋里一一拿来这些实物,会很快吸引学生注意力;开门和关门的动作来教动词的将来时、进行时、过去时和现在完成时态,叫几个学生站起来教形容词的比较等级等都会受到较好的效果。如果提前一周布置学生来做卡片、制挂图、制幻灯片,甚至制课件。学生在课外都兴趣盎然地制作,期待自己的作品在课堂上出现,都乐于上英语课。开展这样的活动,其意义远远超出了活动本身,它让学生体会到成功,这种成功的喜悦会大大激发学生学英语的积极性。

四、活动激趣法

活动就是指为学生提供运用英语的机会所开展的课堂活动和课外活动。教育心理学研究表明,组织或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学习活动能激发兴趣。许胜三说:“实践活动是培养兴趣的基本途径。”因此,我们要尊重学生的兴趣,把握中小学好新、好奇、好动、好玩、好胜、好表现的特点,设计出各种各样的课堂活动和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吸引他们最大限度的参与语言实践活动,在运用中体验英语学习的乐趣。课堂活动是引发学生学习兴趣的主要途径。常见的课堂活动有:三分钟freetalk、值日报告、新闻报告、问答、对话、朗读、复述、角色扮演、情景对话、专题采访、辩论、讨论、想象、讲故事、猜谜、游戏、抢答等各类比赛等。组织学生参加课外活动,也是激发和培养其学习兴趣的主要途径。苏霍姆林斯基把课外活动称为“第二次兴趣的发源地”常见的课外活动有:英语电影、英语歌曲、英语晚会、英语演讲比赛、阅读比赛、英语故事会、英语短剧、小品表演、英语角、英语节、交英语笔友、收集和辨认日用品上的英语等。当然,活动的设计和开展要有新颖性,无论那一种活动都不可长期进行简单机械的重复,要以能吸引学生兴趣,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为前提。

五、兴趣迁移法

兴趣迁移法,就是以学生直接感兴趣的某项活动为基础,有意识地用“迂回包抄“的方法,使学生对英语产生间接兴趣。如可将其业余的兴趣爱好迁移到英语学习上来。感恩中学的林建新老师就曾把几个热衷于打电子游戏的同学成功地将其兴趣迁移到英语学习上来。有一次,他把几个常逃学到街上打电子游戏的同学叫到宿舍,打开电脑,让他们见识”红色警戒“、”沙丘2000“和”星际争霸“等游戏。那令人震撼的32为音效,赏心悦目的3D动画,人性化的交互式操作,让街上游戏厅的16位到8位的游戏望尘莫及。很快他们就融入游戏当中。但每每就在他们指挥着千军万马,即将解放全人类,实现心中梦想时,屏幕上却出现数行英文提示,这些学生全傻了眼,这时他就在旁边轻描淡写的给予翻译。学生顿悟:玩,也要懂英语。事后这几个学生就开始对英语感兴趣了。还有,有的同学因对某一老师的爱好和敬仰而迁移到对他所教的学科上来。因此,我们要提高自身素质,更新和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做到博学多才,获得学生的敬佩与信赖;同时要热爱、尊重、关心、宽容学生,与学生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使学生对我们所教的英语学科上来。

【参考文献】

[1]冯克诚.《中学英语课堂教学方法实用全书》.

[2]刘善循.《快乐学习法》.

[3]李维.《学习心理学》.

[4]王笃勤.《英语教学策略论》.

[5]张正东.《谈谈怎样教外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