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类心理学专业本科生核心能力探索

时间:2022-06-16 04:01:23

师范类心理学专业本科生核心能力探索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素质教育逐渐普及,心理健康教育在中小学显得越来越重要,这就要求心理健康教师具备一定的核心能力,因为核心能力是个体发展中最突出的或者具有决定性的能力,是以知识、能力、素质等为核心的复合体,并且是在社会上生存、竞争以及取得成就的必备的重要因素之一,而师范类心理学专业本科生是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来源的主力军,深入研究其核心能力的结构对心理学专业本科生能力的提高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1对象与方法

1.1研究方法

首先采用开放性问卷进行预调查,对39名心理学专业教师、心理学专业的学生从大学生核心能力的内涵、外延及影响因素3个问题进行访谈,然后由5名心理学专业教师和心理健康专职教师对被试列出的核心能力进行归类,合并重复条目,选出频率显著较高的核心能力共48个,每个条目随机排列,形成本研究的正式施测问卷。问卷采用4点记分,进行1(完全不符合)到4(完全符合)的评定。

1.2正式施测

以班级为单位,由研究人员担任主试,按照统一指导语和程序进行施测,不需记名,并向被试保证问卷资料绝对保密,且答案没有对错之分。

1.3被试

随机抽取海南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山西师范大学等师范类高校心理学专业的本科生总共580名为被试进行正式施测,共获得有效问卷569份,回收率为98.1%,其中男生81名,女生488名。

1.4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20.0与AMOS22.0软件包对数据进行项目分析、独立t检验、探索性因素分析及验证性因素分析,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项目分析

项目分析是首先将被试按总分高低进行排序,总分前27%定义为高分组,后27%定义为低分组,问卷中所有被试的分数均按高,低分排列,然后对每个项目上2组被试的分数进行独立样本t检验。假设结果显著,则意味着被试能够识别不同受试者的反应程度,便可以保留。统计结果表明,2组之间的得分差异在所有项目上都达到了显著水平,这表明问卷中的所有项目都有很好的区分程度,再对每个项目的得分与总分进行相关分析,根据结果保留相关系数比0.3大的项目。

2.2探索性因素分析

在对数据进行探索性因素分析之前,为了明确该数据是否适合于探索性因素分析,首先进行了KMO样本适应度试验和Bartlett球形试验。结果表明,变量之间的偏相关值KMO为0.951,偏相关较好,项目与项目之间的相关程度不存在差异。变量间的巴特利特的球形试验显著,近似χ2为12023.353(P<0.001),这代表该问卷非常适合进行探索性因素分析。之后运用正交旋转法和主成分分析法检验问卷,结果显示,累积方差解释率70.411%。根据3条方面对问卷题目进行淘汰:因素负荷比0.5小的项目,2个成分上都有较高负荷的项目,少于3个项目的因素,最终剩余19个项目,确定结构为5个维度,累积方差解释率为75.19%,各项目的因素负荷。根据各维度所包含的项目的内容,对各维度分别命名为:科研水平、关爱学生、觉知、教学能力、情绪调节。维度一命名为科研水平,科研水平包括数据分析、研究设计、论文写作等4个项目,每个项目的负荷在0.630以上;维度二命名为关爱学生,包含尊重学生及了解学生等5个项目,每个项目的负荷在0.600以上;关爱学生的主要意义是爱护关心所有学生,公平对待学生,尊重学生人格,维护学生权利等;维度三命名为觉知,指能够灵敏地发现自己或他人的心理状态,项目的负荷都在0.571以上;维度四命名为教学能力,主要是能灵活组织教学活动,有效组织教学及课堂管理都属于教学能力的范畴,项目的负荷都在0.557以上;维度五命名为情绪调节,指的是监控和改变自己或他人情绪的过程,每个题项负荷在0.562以上。正式问卷及维度见表1。

2.3验证性因素分析

采用AMOS22.0对19个项目的心理学本科生核心能力问卷进行五因素模型的验证性因素分析。采用卡方值/自由度(χ2/υ)、非赋范拟合指数(NNFI)、比较拟合指数(CFI)等指标对模型的拟合度进行评价。一般认为,拟合良好的模型须满足的指标有:χ2/υ<3,近似误差的均方根(RMSEA)在0.05以下,越接近0越好,均方根残差(RMR)<0.05,NNFI、规范拟合指数(NFI)和CFI在0.9以上,越接近1越好。该模型的以上各拟合指标均较理想,这表明该模型能够得到样本数据的支持,所以该模型是一个拟合良好的模型。这说明探索性因素分析得出的5个因素结构模型是理想模型,见表2。

2.4信度、效度分析

2.4.1信度分析:科研水平内部一致性信度为0.783,关爱学生内部一致性信度为0.838,觉知内部一致性信度为0.693,教学能力内部一致性信度为0.753,情绪调节内部一致性信度为0.683,总问卷内部一致性信度为0.890。本研究采用同质性信度系数对信度进行检验。结果显示,总问卷的信度系数为0.890,各维度的信度系数也都在0.6以上。这说明该问卷信度较高。2.4.2区分度:表3表明,科研水平、关爱学生、觉知、教学能力、情绪调节之间均具有显著的相关性,另外相关性系数绝对值均<0.5,都比所对应的AVE的平方根小,这表示各个潜变2.4.3聚敛效度:科研水平、关爱学生、觉知、教学能力、情绪调节各个潜在变量对应各个题目的因子载荷数均>0.5,说明其各个潜变量对应所属题目具有很高的代表性,而且每个潜变量的平均方差变异AVE都比0.4大,组合信度CR也都比0.6大,表示聚敛效度理想。

3讨论

核心能力是在组织内部经过整合的知识和技能,是关于怎样协调多种生产技能和整合不同技术的知识和技能[1]。核心能力理论在教育领域越来越受到重视,越来越多的学者对核心能力进行深入探索。胡秦葆和刘雨涛[2]认为,专业核心能力是学生具有竞争优势的情商与专业知识。以及不易模仿的专业能力。施炜[3]认为:大学生核心能力是大学生能力系统中的核心部分。石晓磊[4]认为核心能力是个体通过专业学习获得的心理学竞争优势,不能模仿的专业技能和特殊的情绪智力。它可为个体心理学事业的发展提供主要能量,是学生在本专业可持续竞争优势的源泉。陈忠平等[5]认为大学生核心竞争力包括学习能力、创新能力、专业能力、适应能力和实践能力五个方面。徐涌金和高秋艳[6]认为大学生核心能力是大学生在社会生活中通过竞争实现自身价值的能力。荀关玉和陈惠敏[7]将大学生核心能力分为四项能力和一项素质。即学习能力、专业应用能力、专业创新能力、可持续的发展和较高的职业素质。李国和方丽英[8]认为大学生的核心能力是思维力、意志力、凝聚力、适应力和创造力的叠加。蒋光忠[9]认为大学生的核心竞争力是能够被社会认可和需要的最具竞争优势的差异化素质和能力。本研究在国内外核心能力相关的研究基础及结合大学生核心能力理论基础上,将心理学专业本科生核心能力界定为:这是一种促使一个人完成自己目标、达到成就的,且他人难以复制的能力,这是最重要的能力,是一个人的发展中最突出的或者具有决定性的能力。本研究认为,师范类心理学专业本科生的核心能力由科研水平、关爱学生、教学能力、觉知、教学能力、和情绪调节五方面构成。本研究所编制的师范类心理学专业本科生核心能力问卷具有较高的信效度及区分度,是一份有效的师范类心理学专业本科生核心能力测评问卷.

参考文献

[1]RaphaelA,SchoemakerPJH.Strategicassetsandorganiz-ationalrent[J].StrategManagJ,1993(14):33-36.

[2]胡秦葆,刘雨涛.高职院校学生核心能力培养初探[J].人才开发,2010(6):21.

[3]施炜.大学生就业核心竞争力的内涵与结构分析[J].江苏高教,2010(2):102-103.

[4]石晓磊.师范类心理学专业本科生核心能力研究[J].安徽师范大学学报,2013(2):4.

[5]陈忠平,王朝霞,杜品.提升大学生就业核心竞争力的几点思考[J].中国成人教育,2012(2):24.

[6]徐涌金,高秋艳.试析大学生就业竞争能力的基本要素[J].黑龙江高教研究,2008(4):108-110.

[7]荀关玉,陈惠敏.大学生就业核心竞争力的构建[J].科技信息,2011(16):36.

[8]李国,方丽英.论现代教育理念的更新与大学生核心竞争力的培养[J].求实,2007(2):267-268.

[9]蒋光忠.新时期青年大学生核心竞争力创新研究[J].广西青年干部学院学报,2007(6):43.

作者:黄宁 袁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