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学徒制在校企合作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10-22 09:58:46

现代学徒制在校企合作教学的应用

[摘要]现代学徒制是职业教育从业者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在校企合作教学过程中应用现代学徒制,有助于提高中职生的专业能力,增强其职业素养。探讨了在中职校企合作教学过程中应用现代学徒制的作用,并分析了教学现状。针对当前存在的教学问题,提出了相关的教学建议。

[关键词]现代学徒制;中职院校;合作教学

在我国经济飞速发展的背景下,国内各行业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持续增加。中职院校的主要教学任务是为企业培养综合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因此,中职院校必须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加强与企业之间的合作交流,将现代学徒制应用到企业合作教学中,通过“工学结合”的教育方法培养中职生的专业能力。

一、在校企合作教学中应用现代学徒制的作用

(一)能够创新传统课程教学模式,促进应用教学改革

新时期的中职教育更重视培养专业能力强的综合型人才,只进行理论教学是远远不够的。在学徒制教学背景下,教师必须要对原有的教学课程进行创新,比如整合教学内容,划分教学模块,完成对传统教学模式的改革[1]。

(二)可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合作教学过程中,教师引导学生进行职业规划,使其自觉树立成才理想,从而主动对专业知识进行学习。

(三)能够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增强其专业能力

合作教学过程中,学生必须要进入企业进行顶岗实习。顶岗实习期间,学生可以在专业“师傅”的指导下完成工作,不仅提升了自身的实践应用能力,还积累了更多的专业工作经验。

(四)能够提高企业的话语权

传统教学过程中,企业只能被动地接受学校培养出的人才,自主选择权并不高。在合作教学过程中,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对学生进行培训教学,从而培养出符合企业要求的专业人才。

二、现代学徒制在校企合作教学中的应用现状

(一)教学保障机制不健全,学徒制教学推进缓慢

中职院校在推进学徒制合作教学时经常会遇到各种阻碍。究其原因,在于缺乏相应的保障机制,导致教学操作不规范,最终影响教学改革效果:一方面由于合作企业无法从院校合作教学中获取更多的经济利益,企业与院校合作的积极性并不高,有的企业甚至会回避院校合作。另一方面院校合作教学保障机制不健全,中职院校无法与企业签订正式的学徒制教学协议,教学过程中经常出现各种问题,影响学徒制的教学成效[2]。

(二)教学理念过于传统,学徒制合作教学不够深入

日常教学过程中,教师的教学理念和专业教学能力会影响课堂教学质量。中职院校中有很多理论教学能力很好的教师,其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能够灵活应对课堂中的突发情况[3]。但是,这部分教师对人才市场的实际情况了解不足,教学理念过于落后,无法根据用人企业的需求开展专业教学。同时,这类教师缺少与企业合作的经验,在与企业工作人员进行合作教学时,经常会因为教育理念、教育方法的不同产生争议,最终影响实践教学质量。

(三)教学改革不够彻底,缺乏合作教学相关课程

在院校企业联合教学中应用现代学徒制的目的是培养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因此,中职院校需要进行彻底的教学改革,针对实际情况整合教育教学资源,推出综合性较强的模块化课程。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院校的教育改革不够深入,大多数课程内容都是围绕理论知识展开的,无法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操能力,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存在脱节。

(四)缺乏针对性的指导,学徒制合作教学质量不高

现代学徒制教学下,院校领导、企业负责人、专业教师、企业员工都可以作为教学主体进入教学过程中。教学主体的增多势必会造成协调管理方面的问题。比如,中职院校、用人单位各自从自身的利益点出发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教学管理,会造成学徒制教学割裂,影响学生的学习效率。同时,由于缺乏针对性的教学指导,院校合作教学无法形成完整的教学系统,最终影响师徒制教学质量。

(五)“学徒”身份不够明确,合作教学效果不明显

目前,中职生的“学徒”身份不够明确。在岗期间,学生作为企业员工应该坚守在职责岗位上,认真学习“师傅”的工作经验。但由于学校、用人单位的教学方针不够明确,导致学生在身份认同上出现问题[4]。比如,学生在实习期间,需要请假回学校上理论课程;在每日填写工作日报的同时,还需要记录实习报告;作为实习员工却无法得到应有的薪资报酬。这些问题都会影响学生的认知,最终导致合作教学效果不理想。

三、增强现代学徒制下合作教学效果的具体策略

(一)健全合作教学保障机制,推动学徒制教学转型

只有建立健全合作教学的保障机制,才能顺利推动传统中职教学模式转型。因此,相关部门需要做好企业与学校的协调管理工作,从学校、企业、学生的利益共同点切入,制订教学指标[5]。教学指标的制订需考虑学校与企业的实际情况,设置针对性的教学指标:一方面结合学校的教学目标,设置人才培养硬指标。学校必须要综合多方面的利益开展教学活动,以“平衡”为执教原则,开展现代师徒制教学。另一方面结合用人企业、学校、政府部门三方面的实际需求、经费情况设置人才培养软指标。在宏观政策的基础上构建合作教学保障制度,确保企业、学校的利益受到保护。同时,只有政府相关部门出面协调,才能促进企业、学校之间的友好合作,加快合作教学的转型,从而充分发挥现代学徒制的教学优势。

(二)创新传统教学理念,深化校企之间教学合作

想要推动中职院校与企业之间的深入合作,校方必须转变传统的教学理念,与企业形成共同的合作教学认知。学校方面需要敦促教师转变教学理念,增强教师的合作教学意识。通过开会、下发文件等宣传方式增强校内任课教师的认知,使其明确进行现代学徒制教学的重要性[6]。在校内积极开展合作教研活动,根据学生的职业需求、市场对人才的要求等制订专业的合作教学计划。计划中,教师需要结合企业的用人标准、企业的日常经营范围确定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为学生进入企业实习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三)创新校企课程教学内容,深化合作教学改革

当前的教材内容并不能满足现代学徒制的教学要求。因此,学校需要结合实际教学情况整合教育资源,从而制订出满足校企合作教学需求的教学内容。根据不同教育阶段的教学需求推进课程改革。通常情况下,校企合作教学分为校内实训教学阶段、见习教学阶段、实习教学阶段。实训教学阶段,教师需要对教学内容进行整合,推行基本课程、专业课程、技能课程的“三段式”教学。

(四)增强校企双方认识,做好学徒制教学管理

现代学徒制下校企合作教学质量不高,原因在于学校、企业各行其是,无法开展高质量的教学活动。只有校企双方形成合作共识,才能充分发挥学校、企业的互补教学作用。校企双方需要加强彼此之间的沟通交流,由学校专业教师、企业部门负责人成立专门的合作教学小组,主要负责合作教学咨询工作、合作教学指导工作。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意见应用到校企联合教学中,教学小组需要根据意见内容制定相应的教学管理制度,明确各方面的教学职责,从而提高合作教学的质量。合作教学小组需要对具体的教学细节进行把关,完善校内实训教学、企业顶岗实习教学的教学体系。明确教师、企业技术人员(师傅)的教学职责范围,在范围内完成对学生的指导教学,从而提升学生的理论能力和实践能力。此外,校方需要联合企业细化学徒管理制度,要求“学徒”在时间范围内完成某项工作,并根据其完成情况对其进行评价,从而调动其学习积极性,提高其学习效率。

(五)签订校、企、生三方协议,增强学徒制教学效果

为增强现代学徒制的教学效果,校方、企业、学生需要签订“三方协议”,明确学生“学徒”的身份。协议内容需要明确规定学校、企业与学生应承担的责任义务、应享有的权利:(1)学校方面需要根据现代学徒制的教学内容制订详细的教学计划,在正式实习前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2)合作企业需要根据中职生的专业为其安排合适的工作岗位。(3)学生有权利了解岗位的工资标准,并获取实习期间的正常薪资报酬。(4)“学徒”要想在企业内转正,必须要获取相关专业的证书,通过企业的业务考核,否则实习期满解除关系。(5)实习期间,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召回在岗“学徒”。(6)实习期间主要由企业部门负责人评价“学徒”的工作情况。通过制订精细化的“三方协议”,能够保证学校、企业、学生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提高学生实习期间的学习效率。综上所述,目前现代学徒制在校企合作教学中的应用仍存在较多问题,比如教学改革不够深入、缺乏配套课程等。校方需要认真分析自身在教学中存在的不足,并采取相关措施深化校企合作教学改革。不仅要创新教学模式、整合教学内容,还要健全合作教学的保障机制,推动校企合作教学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王萍萍.基于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中职学生“工匠精神”评价体系探析[J].住宅与房地产,2020(36):254-255.

[2]罗素保.校企合作背景下工业机器人专业实训体系的构建:以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为例[J].辽宁师专学报(自然科学版),2020,22(4):56-59,70.

[3]雍洁.校企合作中中职院校学生工匠精神的培养[J].长江丛刊,2020(36):165-166.

[4]薛文军,倪松,姜芳方,等.中职校企合作课程评价的实践[J].办公自动化,2020,25(24):53-55.

[5]王鑫.校企合作育人机制下中职学校电子商务专业的实践探索:以亳州汽车工业学校电子商务专业为例[J].中国培训,2020(12):64-65.

[6]张雷.中职电子商务校企合作教学模式探究[J].科技经济导刊,2020,28(34):140-141.

作者:杨瑞环 单位:银川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