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语文教学困境及教学策略

时间:2022-10-22 09:56:30

中职语文教学困境及教学策略

[摘要]语文对学生语言表达能力和个人交际能力以及创新思维的培养有十分积极的作用,中职语文教师需要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入手,找准解决语文教学难题的关键,从而切实有效地提升语文教学质量,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促进学生的全方位发展。

[关键词]中职学校;语文教学;困境分析;策略探究

中职教育的核心在于培养应用型人才,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的提升是教学关键。语文学科对中职生理解分析能力和文化素养的提升很有帮助,教师必须重视语文教学。现阶段,中职语文教学水平不甚理想,学生的语文能力发展不均衡,这些都会影响学生今后的就业和发展,所以我们必须要进行中职语文教学改革,提升中职语文教学的有效性。

一、中职语文教学面临的困境分析

(一)学生学习基础参差不齐

高速发展的时代中,中职学校扩招趋势明显增强。现阶段,很多中职学校的学生初中刚刚毕业甚至有一部分学生未完成初中的学业就进入中职学校进行学习,这部分学生文化课基础较为薄弱,语文素养严重不足,学习能力和分析能力存在一定的欠缺。很多中职生在初中时期语文考试的成绩不理想,对语文学习丧失了信心,甚至产生了抵触心理,学生不愿意将过多的时间和精力花费在语文学习中。很多学生对语文学习表现得较为倦怠,再加上中职生的自我约束能力不足,他们很容易被外界事物所吸引,会不自主地将注意力放在新鲜奇特的事物上。还有一些学生不求上进,将自己学习不好归因于教师的教学水平不高和家长的监管力度不足,学习态度不够端正,学习成绩一落千丈,这部分学生的语文能力低下,无法发挥语文学科的真正作用,他们难以将语文知识应用在实际问题的解决中,这些都会影响到语文教学的正常开展。

(二)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不足

现阶段很多中职学校的教师在日常教学过程中,很少和学生进行互动交流。学习是双向的过程,既离不开老师的教,也离不开学生的学,可是实际教学仅局限于教师的教,互动交流的不足严重影响了课堂教学质量。中职学校的学生学习能力较差,他们对学习的热情不足,很多学生只重视专业课程的学习,忽视了基础课程的学习。学生的学习动力和学习兴趣不足,学习目标不够清晰明确,未能认识到语文学习对自己专业发展的重要性。因此,很多学生不愿意参与到课堂学习中,无法正常配合教师的教学工作。大多数语文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习惯了“填鸭式”的教学方法,忽视了师生互动的重要性,单一的知识讲解导致课堂学习过于枯燥和乏味,很难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三)教师的教学方法过于陈旧

在中职教育体系中,语文学科长期被忽视,不仅源自认知上的偏见,更缘于教师教学观念和教学方式的落后,大多数语文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会采取灌输式的教学方式,教学内容仅围绕教材编写的顺序或是考试大纲的要求,在一节课四十多分钟的时间里都是教师在讲,很少考虑学生真实的学习需求。这样的教学模式导致学生在课堂上难以参与进来,教师未能给学生留出沟通交流、互动表达的时间和空间,甚至有部分教师认为给学生留出讨论时间是浪费课堂教学时间,这种错误的观念无法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

二、中职语文教学开展的有效策略

(一)注重语文基础知识教学

现阶段,中职学校要认识到开展语文学习的重要性,教师要认识到阻碍中职学生语文学习的问题,以此为出发点展开课堂教学。中职学生的语文学科基础普遍较差,教师要从学生的实际出发,课堂讲解的内容要注重基础知识,此外,教师需要深入分析当前所用的语文教材,从中找出一些和学生专业学习联系较大的内容,这部分内容更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在教学中教师要注意教学内容的选择,善于发现教材中的闪光点,以此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进行课前导入的时候,教师要引导学生分析本节课的基础内容,例如一些生字词或者是常见的修辞手法、写作手法等。在教学过程中,必须要确保学生的课堂核心位置,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在此基础上教师需要引导学生分析文章隐含的情感,寻找文章的关键内容,进行深入的教学。只有当学生掌握较为全面的语文基础知识,才能适应中职语文学习,语文教学质量才会有所提升。

(二)积极开展课堂互动教学

当前,很多中职学生的分析理解能力较差,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不够全面,教师要以问题为出发点,结合学生的实际,不断用问题和学生开展互动交流,帮助学生掌握更多的基础知识,为后续的语文教学奠定良好的基础。中职生对游戏的兴趣远远高于学习理论知识的兴趣,教学中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开展一些关于语文基础知识的课堂游戏,在轻松的游戏中,学生不仅可以感受到语文学科所具有的趣味性,还能发现语文与实际生活之间的联系,认识到学习语文的重要意义。教师需要立足教材内容设计教学活动,不能脱离教材和学生的实际,此外,在组织活动的时候,教师要认识到学生之间存在的差异,进而展开个性化的教学,这样的教学模式不仅可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还能帮助学生更加充分地学习课堂教学内容。例如在学习《师说》的时候,教师就可以给学生提前布置任务,让学生进行自主预习,在此过程中教师可以帮助学生找出课文的重难点内容。预习之后,学生对于内容已经有简单的了解,教师可以给学生设置有趣的教学情境和课堂游戏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可以将文章中的古今异义词语或者是通假字用在游戏中,这样学生在娱乐的同时还能对文言知识有深刻的了解,掌握翻译的方法,这对学生语文能力的提升很有帮助。

(三)丰富语文课堂教学形式

在中职语文教学中,教师需要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积极进行改革和创新,在教学过程中积累方法和经验,选择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切实有效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在语文教学中教师要积极和学生进行互动交流,鼓励学生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议,教师可以为学生设置问题,由学生进行分析讨论得出问题的答案,在此过程中,教师要给学生留出充分的时间和空间。此外,在教学中教师要善于应用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借助多媒体设备开展教学,用视频、图片等媒介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让学生对语文知识产生兴趣,进而能够充分投入课堂学习中,愿意主动进行探索和思考,这对学生分析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有十分积极的作用。

(四)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

学生的学习离不开教师的引导,中职学校必须重视对语文教师的培养,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学校可以定期开展专业培训,或者举行业务能力的竞赛,让教师认识到自我发展的重要性,从而营造积极的学习氛围。教师完成教学任务后,需要和其他教师进行沟通交流,分享自己的教学经验和教学方法,这样才能切实有效地提升教学能力。中职学校必须要致力于打造一支高素质的语文教师队伍,提升教师的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这才是实现中职语文教学有效性的关键。综上所述,进行中职语文教学困境和策略的分析是十分必要的,中职语文教师要认识到教学发展面临的难题,找准解决问题的突破口,不断进行总结和创新,切实有效地提升中职语文的教学质量,促进中职生语文能力的提升,为学生的专业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促进学生的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王永婧.中职语文教学困境及应对策略研究[J].现代职业教育,2021(18):62-63.

[2]刘梅.中职语文教学现实困境及应对策略研究[J].课程教育研究,2020(15):35.

作者:王丹丹 单位:礼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