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英美文学阅读论文

时间:2022-07-10 08:58:36

大学生英美文学阅读论文

[摘要]在大学英语课堂中英美文学阅读占比不小,是增强大学生文学素养的主要内容之一。但英美文学阅读教学成效不佳,教师要依托互联网技术创新教学手段,改进当下英美文学阅读的教学现状,强化大学英语课堂教学效果。本文论述了英美文学阅读的重要性及教学现状,探究提升文学阅读能力的对策。

[关键词]互联网;英美文学;阅读;对策

1英美文学阅读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重要性

大多数英美文学名著都是当代作者对社会和人生的感慨,承载着作者丰富的感情和故事情节,名著阅读能够丰富大学生的文学涵养和艺术情操。此外,很多文学作品揭示了古今中外正确的指导思想和人生感悟,对于大学生建立良好的人生观价值观也具有深刻的意义。英美文学阅读能够推动大学生朝着全面的方向发展,为社会建设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更多的合格人才。对于社会发展来说,大学生是重要的人力支持,而在大学英语课堂上实行英美文学的阅读能够让他们轻松地学习国外的文学知识,拓展他们的文学视野,这样能够提高学生的英语综合水平。在阅读英美文学的过程中,大学生可以了解国内外文化的不同之处,增强自身的民族责任感,致力于发扬我国优秀的文化文学;而对于英美文化文学则应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2互联网语境下大学生英美文学阅读现状

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大量的英美文学可以方便即时地融入到实际大学英语课堂教学中,改变着学生的学习方式和思维模式。互联网以大数据信息为基础,具有传播迅速、平台众多等特征。这样的阅读方式给传统教育带来了巨大的转变和挑战,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自从有了互联网技术,大学生在学习英语知识时感受到互联网带来的各种便捷。二是英美文学的阅读跟不上互联网发展的步伐,致使大学英语阅读课堂出现一系列问题,影响了大学生英语综合素养的提升。2.1英美文学阅读方式单一,无法引起阅读乐趣。就目前大学生的阅读课堂来说,大多数都是以传统书籍的形式进行课堂阅读。尽管这些阅读书籍是经过对大学生的阅读情况调查从而筛选出来的,但形式较为单一,故事叙述方式较为老套,学生很难对英美文学阅读表现出应有的乐趣和热情。相反,这会约束学生的想象思维,使他们逐步对英美文学阅读失去兴趣。2.2选取英美文学作品随意,降低学生的阅读素养。在互联网技术作用下,网络文学应势而生。一些英美文学作品都是利用图片和视频的方式展示给学生,不能具体描述文章的内容和思想,甚至在阅读时会遇到带有不良思想的作品,这不利于学生的独立阅读。另外有些英美文学被网络恶意改编,使得大学生缺乏正确版本的指引,严重的可能导致大学生养成一些不良的行为习性和思想方式,降低大学生的阅读素养。2.3缺乏明确的文学阅读目的,阅读趋于功利化。大学时期正是各种学习生活价值观念形成的重要阶段,易受不良思想的影响。部分学生在阅读英美文学时没有找到正确的互联网平台,再加上他们没有确切的阅读目的,使得文学素养无法得到提升。另外在即将步入社会和就业的压力下,学生往往没有将心思放在英美文学阅读上,通常情况下会阅读一些与商务礼仪和英语实用场合相关的书籍,较为功利化。

3互联网时代增强大学生英美文学阅读能力的措施

3.1运用互联网技术,普及英美文学阅读。信息化的发展给大学英美文学阅读课堂带来了无限生机,近些年已经不再用展览和条幅的方式实行文学阅读普及了,而是在互联网技术的推动下创新了宣传模式,如微博、微信等宣传平台。在互联网的影响下,当代大学生逐步运用并依赖微信或微博等互联网方式进行学习交流。教师可以创建微博或微信英美文学阅读宣传平台,让更多的学生了解到阅读的重要性,并且通过这样的方式随时随地对英美文学进行阅读,进而促使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形成正确的阅读习惯,增强文学素养。教师也可以在微博上创建英美文学阅读话题,让学生参与其中,引起学生对英美文学阅读的兴趣。3.2科学组织多样性的英美文学阅读活动。在实际英语阅读过程中,大学英语老师要把握学生的心理状态,设计英美文学阅读实践活动,增添英语课堂的阅读乐趣,让学生在产生阅读兴趣的同时慢慢投身于实际英美文学阅读中,丰富学生的文学知识,扩大学生的学习范围。比如,在节日组织阅读实践活动,元旦、端午节、中秋节等组织学生进行“英美文学阅读交流会”,充分调动大学生的参与主动性和阅读乐趣,培育大学生的文学涵养和英语学习能力。还可以组建英美文学阅读社团。学校学生会和其他组织协助大学英语老师一起组织开展英美文学阅读社团,吸引各个年级有共同爱好的学生参与其中,社团还可以定期组织关于英美文学的演讲活动、辩论活动和学习讲座,以此普及英美文学阅读的重要内容,在潜移默化中加强学生的阅读能力和文学素养,进而推动大学英语英美文学阅读的发展。3.3推荐提供优质英美文学作品。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对于大学生阅读英美文学来说具有一定的优势,能够给学生提供海量的作品并且获得作品的途径与方便快捷。但是网络环境的复杂性要求大学生具备慧眼识珠的能力,能够在海量的文学阅读材料中选取优秀的英美文学作品。因此,英语老师要在英语阅读课堂上定期给学生发放推荐阅读书单,让学生能够在正规的网站获得有益的英美文学作品,增强他们的阅读素养和综合能力。教师也可以结合当下较为热点的文学话题组织学生实行辩论,鼓励他们充分运用以往阅读积累的文学知识,强化他们的文学记忆。3.4在英美文学阅读的同时辅助德育教育。德育教育是培育学生道德素养和行为习性的重要措施之一。在大学英语课堂活动中加强学生对英美文学的阅读也需要在阅读的过程中贯穿德育教育,避免他们受到部分文学作品中不良思潮的影响。教师在实施英美文学阅读时要紧密结合德育教学,融入德育教学思想,规范学生的道德能力和行为习性,在培育学生阅读能力的同时协助学生建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优化学生学习习惯和行为。当然,教师不能刻意传输这种思想,以免引起学生的反感。这样的德育工作要在英美文学阅读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进行。

4结语

在互联网技术的影响下,英美文学可以经过各种智能媒介或者终端展示出来,推动英美文学作品的快速传播。老师需要给学生提供一个自由正规的阅读平台,让学生通过英美文学阅读来丰富学识,增强文学综合素养和阅读水平,提升民族认同感和责任感。同时高校也要重视校园文化的建设,经常性地组织一些文学活动,锻炼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和现场反应能力,提高自信。

参考文献

[1]丁桂香.新媒体时代大学生文学经典阅读的现状及对策[J].中国成人教育,2014(12):150-152.

[2]付梅,刘娟,葛明贵.新媒体时代阅读方式的转变与大学生阅读[J].安徽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2):113-115.

[3]孙雪梅.新媒体环境下文学经典阅读的选择与背离[J].辽宁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2):78-84.

[4]周婕.新媒体时代的大众阅读方式研究[D].暨南大学,2016.

作者:张益民 单位:盐城工学院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