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儿童文学阅读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时间:2022-06-22 10:06:39

小学生儿童文学阅读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摘要:儿童文学阅读活动的开展对小学生的学习是非常有帮助的,能够给他们提供一个完整的感情体验过程,让他们通过体验文章中的情感来激发自己内心的灵感,从而引发更好地创作。儿童文学会对儿童的语言发展产生非常深远的影响,因此小学生就需要经常阅读一些课外书,增长知识。

关键词:小学生;儿童文学阅读;实施

小学时期是一个人的启蒙时期,在这一阶段所接触到的一些知识有时会影响到人的一生。所以,我们一定要注重对小学生实施人文教育,提升小学生的文学素养。新课程标准要求我们需要对不同年级的小学生进行不同层次的阅读安排,这就需要我们从小学生的学习特点出发,组织小学生进行儿童文学阅读。

一、开展儿童文学阅读活动的意义

小学阶段是学生文学启蒙的关键阶段,是培养小学生的文学想象力以及文学阅读兴趣的有利时期,对他们的精神成长起着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在整个小学阶段,学校的教学目标以及教材内容的编排都会涉及到文学阅读。例如新课程标准就有规定指出,为了使学生养成独立的课外阅读能力,需要学会运用各种阅读方法。九年义务阶段的课外文学阅读量至少要达到四百万字,而且从小学语文课本中我们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儿童文学作品以及古典文学作品所占的比例都非常大。这也显示出儿童文学作品对小学生的文学阅读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目前我国小学生文学阅读的方式主要就是课外阅读和课堂阅读这两种类型。但是为了更好地把儿童文学阅读渗透到教学中去,我们需要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可以运用合作学习的方式来对具有丰富文学涵义的文章进行详细解读。这种方法也可以作为一种教学手段。例如,现在很多学校都开展了小学生儿童文学阅读课堂,通过每个星期一节阅读课的方式使学生能够掌握更多的知识。

二、儿童文学阅读的地位

社会的不断发展对人们阅读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对学生开展早期阅读变得越来越重要。我们之所以进行小学生儿童文学阅读,主要是因为学生在阅读过程中能够养成一种良好的学习习惯,能够不断学习新知识。不仅如此,小学生还可以通过许多优秀的知识类文学读物了解世界,以此来获得知识和情感体验。因此,儿童文学阅读不光是小学生学习知识和文字的过程,还能够使小学生的阅读能力得到提高。所以,开展儿童文学阅读有助于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还能喜欢上文字,喜欢上阅读,因此,小学生儿童文学阅读的地位是举足轻重的,值得我们大力推广。

三、小学生儿童文学阅读活动的具体实施

(一)课内外阅读相结合

课内儿童文学阅读是所有学校的一门必修课,而课外儿童文学阅读则是对课堂教学的一个延伸,这时教师可以把教学内容和课外儿童读物结合在一起,从而能够使学生对课堂教学内容有更加深刻的认识。教师在儿童文学阅读起的是领导者的作用,所以教师在上儿童文学阅读课时,需要把培养学生人文素质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上,通过对学生的引导,使他们能够逐渐养成独立阅读的习惯,在阅读的过程中激发自己的创新思维能力。除此之外,教师还需要在儿童文学阅读的课程上多下功夫,一定要注重阅读课程的有序进行,同时还要选择适合小学生而且有深远影响的书籍,使学生进入神奇的文学世界。阅读的方式可以是多种多样的,教师可以举办班级讲故事比赛,来为学生创造一个自我发挥的场地,通过讲故事不仅可以锻炼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还可以让学生体会到阅读带给他们的乐趣,开拓视野,激发阅读的兴趣。

(二)教师阅读思想的提升

我国是以应试教育为主的,所以很多教师在讲课过程中都不是非常注重儿童文学阅读,只是把文学作为一种工具,这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并不能起到有利影响。这就需要教师提高自己对儿童文学阅读的认知水平,通过不断的学习来更新自己的知识,提升自己的文学素养。通过儿童文学阅读了解学生的内心世界,使教师的教学水平得以提升。不仅如此,教师还需要注重与学生进行言语上的沟通,让学生在阅读完一篇文章以后能够有自己的感受,深刻地体会书本中所创造的文学世界。

(三)儿童文学阅读时间加长

阅读对于学生的成长是有非常积极的意义的,所以教师一定要高度重视。儿童文学为小学生的课外阅读提供了非常好的精神食粮,而且儿童文学中所含的文学体裁也非常丰富,能够更好地激发学生阅读的兴趣。最重要的是,儿童文学中的人物形象丰满且人物性格非常鲜活,能够使情感更快地传递给学生。一般一节课的阅读时间是无法使学生很快感受到书本中的内涵的,所以我们需要增加儿童文学阅读的时间,让学生更好地体会到阅读的乐趣。

四、结语

小学生儿童文学阅读活动的开展与教师是密不可分的,所以我们还需要在开展方式上多下功夫,儿童文学阅读是陶冶学生情操的一个有效方式,因此我们要把阅读摆在一个重要的位置上,通过文学阅读使学生健康成长、快乐阅读,在阅读的过程中实现全面发展。

作者:李世舜 单位:甘肃省民乐县杨坊寄宿制小学

参考文献:

[1]沈文侠.当阅读成为最快乐的事——儿童文学阅读促进小学语文教学有效性初探[J].文理导航(下旬),2013(8).

[2]邵洁.对当下儿童文学阅读之“失”的思考[J].教育与教学研究,2014(4).